如何适应没有刘翔的日子 持续消费还是发挥余热?

2015年05月17日23:1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5月17日从17时30分开始,能容纳6万多人的上海体育场便涌进了3万多观众。《体坛周报》记者严小琰说,今年上海钻石联赛的现场观众比去年要多的多,但是记者却少了不少。一个月前的山东济南全国田径大奖赛,现场只有新浪体育、《体坛周报》和两家济南当地媒体在采访。如果上海钻石联赛没有预告刘翔的所谓退役仪式的话,还会有这么多的媒体前来报道么?

  刘翔的退役仪式在开始前就宣布了两不禁令,“不开发布会,不接受采访。”2008年北京奥运会受伤退赛后的2009年上海田径黄金挑战赛,现场有100多名记者拥进了媒体发布厅,摄像机照相机层层叠叠,而在今天,记者工作室里只松松垮垮地坐了大约50人。

  女子铅球的巩立姣投出了20米23,这是在世界上能够傲娇地竞争前三的成绩,赛后的混合采访区里,只有新浪体育和一家电台询问了她的感想和意义。

  因为药检不合格遭到一年禁赛后又再次复出的吕会会在女子标枪比赛中投出了相当有竞争力的64米08夺冠,这位前亚洲纪录保持者在对外宣布着自己的复活。但是在混合采访区,人们只是目送她慢慢地走过,没人找她搭腔。

  最后一个项目男子110米栏开始了,刘翔的师弟谢文骏在赛场上得到了当天第一次全场性的热烈欢呼,当他第六个跑过终点后,谢文骏在混采区里受到了和20多名志愿者少女一起合影留念的邀请。在这里,谢文骏得到的是上海第一田径明星的待遇,不过他当天跑出的13秒36的成绩想进入世锦赛决赛都不太容易。

  6年前,几乎要被100多名记者10几台摄像机挤倒的混合采访区已经加了双道的拦阻栅栏,但是5月17日晚上最热闹的一次赛后追访,只有大约10名记者两台摄像机在问谢文骏问题,其中有一半还是和他的师哥刘翔有关。没有了刘翔,男子110米栏这个项目的明星地位在中国田径中还能维持多久呢?

  20时45分,比赛已经结束了,但是2万多观众留了下来,见证刘翔的退役典礼。身穿夹克和牛仔裤的刘翔在欢呼中走了出来,为奥利弗、奥尔特加和梅里特颁奖,将自己的祝福带给这些昔日的对手。

  21时,工作人员开始在跑道上搭台,领奖台被清成了一个小舞台,然后搬出了提前准备好的、雕刻有刘翔阶段性成绩的几个立体模块——2004年雅典夺冠的12秒91、2006年洛桑的12秒88、2012年尤金的12秒87……

  央视的主持人张斌走了出来,一如刘翔退役的时候,只有央视得到特权的专访一样,他是这场退役典礼的主持,一起走上小舞台的还有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和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姚明和李娜退役的时候,总局的高级官员并没有在他们的发布会上出现。《北京晚报》的记者陈嘉堃评述说,这大概是因为姚明和李娜获得成绩的时候是职业选手,已经脱离了总局的体系,而刘翔则是体制内的骄傲吧。

  在领导们和现场观众的掌声中,刘翔登上了舞台的中央,他接过张斌手里的麦克风,欲言又止,先转过头去,背对着摄像机抽动了几秒自己的肩膀。在彻底平复心情后,刘翔才开始对着全场的观众以及电视机的直播发表自己的退役演说。现场的麦克风线路调得很糟糕,刘翔的声音伴随着音啸在上海体育场内回荡,很难听清楚他到底说了什么,不过这并不妨碍观众们听出他声音中的哽咽:“……面对困难,我从来没有退缩过、害怕过、逃避过……。”

  “啊……!”观众和拥趸的掌声与欢呼声表达了他们对刘翔的信任与支持。

  随后,参加国际田联田径钻石联赛上海站110米栏的选手们走进赛场,奥利弗、梅里特……他们和刘翔一一拥抱,然后陪着他绕场一圈向观众们告别,向赛道告别。

  获得当晚冠军的美国选手大卫-奥利弗在发布会上很嫉妒地说:“这样的退役仪式是比较少见的,这次刘翔选择退役,我看到他心情很澎湃,很多人流泪,刘翔也流泪了。不管在场上还是场下,他都是一个中国田径的重要代表人物。作为美国的田径运动员,我们没有感受过被人追逐的的这种天皇巨星的感觉。看到赛场大屏幕上播放的刘翔的视频,那些刘翔闪耀的日子,我也历历在目,因为很多场景我也都在那里面。等到我退役的时候,也许只有我妈妈会给我剪辑一个的这样的短片了。”

  在绕场一周,转回到110米栏赛道的起点时,刘翔突然小跑加速冲向第一排栏架,推倒了4号跑道上的第一个栏。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预赛第一枪,他就是摔倒在第四赛道第一个栏前的。那是他最后一个试图在赛场跨越的障碍。

  没有人希望看到刘翔离开田径场,我们几乎希望他永远不老,祈祷下一次比赛他还能站在起跑器前做鬼脸,拍着胸脯,用永远治愈不了的青春痘脸露出迷人的微笑,向着看台上粉丝们撕心裂肺地呼唤挥一挥手。

  2015年4月7日,刘翔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表了长微博文章《我的跑道我的栏》,宣布退役,告别赛场。

  正像那篇没有分段,乱糟糟一文到底的告别退役文章一样,刘翔真的能就这样轻易地告别么?

  5月17日的上海钻石挑战赛,刘翔出来,在家乡的跑道上告别了。6月的武汉亚锦赛,据说刘翔还要去告别;北京田径世锦赛,刘翔是宣传大使之一,所以看起来也会去告别一次。

  这是继续让刘翔发挥余热,还是继续对刘翔的消费呢?

  中国需要新的田径巨星出来扛大旗,但是显然目前是任重道远。5月16日,一家媒体很担心地在赛前前瞻中写道,“中国田径需要一位偶像级运动员提升整个项目的群众关注度,细数中国田径现役的优秀球员,无论成绩潜力,还是性格魅力,男子跳高选手李金哲当数最合适人员。”不过,其实李金哲是跳远运动员。他的师弟高兴龙在几个月前被一家网站赞扬——在“跳高比赛”中跳过了8米10。

  中国田径,需要适应没有刘翔的日子;也需要适应没有偶像,更纯粹领略田径美感的的日子。

    没有姚明,NBA你还会再看么?没有李娜,网球你还会关注么?

  没有刘翔,田径场……你们还会来么?(周超)

文章关键词: 刘翔退役中国飞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苏杯-国羽3-0日本夺六连冠 林丹制胜
  • 娱乐冯绍峰倪妮分手三年情断 昔日恩爱(图)
  • 财经上市房企手握2.3万亿存货 哪家风险最高
  • 科技宽带降费提速方案启动 网民吐槽诚意不足
  • 博客爆料人:关于何炅“吃空饷”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播音系女神毕业照惊艳 平均身高170(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