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坛三巨星现身鸟巢 助阵田径世锦赛倒计时百日

2015年05月15日02:2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昨天,北京田径世锦赛倒计时100天。在鸟巢举行的百日倒计时活动现场,田坛传奇人物迈克尔·约翰逊、科林·杰克逊和迈克·鲍威尔,以及中国田径明星李金哲、巩立姣都来助阵。李金哲表示,一想到8月份的世锦赛在家门口作战,自己就心跳加速。

  现场:昔日三大天王现身鸟巢

  作为两年一度的国际体坛盛事,2015年的田径世锦赛将于8月22日至30日在“鸟巢”举行,这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北京承办的最大型综合性运动会。

  三位昔日的田径天王当天率先来到“鸟巢”感受世锦赛气氛。曾赢得过9枚世锦赛金牌、47岁的约翰逊说:“如果再年轻十岁,我一定要在‘鸟巢’冲击我的第十金。”

  曾以12秒91创造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的杰克逊表示:“当年看到刘翔打破我的纪录时,我就非常开心。希望能够在‘鸟巢’见证更多新纪录的诞生!”

  在1991年东京世锦赛上创造8米95男子跳远世界纪录的鲍威尔则对自己的同门小师弟李金哲寄予厚望:“世锦赛又一次来到亚洲,祝李金哲能创造好成绩!”

  对话

  杜兆才:上座率展现体育文化厚度

  活动结束后,田径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中国田径力争在本届田径世锦赛上多拿金牌与奖牌,并且要继续在中国体育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鸟巢跑道翻修进展顺利

  京华时报:为迎接田径世锦赛,鸟巢的跑道要进行重新翻修,现在进展情况如何?

  杜兆才:一些器械、设备需要更新,我们正按照计划进行准备,国际田联竞赛组织对我们的硬件翻修进展比较满意。目前基本硬件已经就位。

  京华时报:倒计时100天,意味着世锦赛马上就要来了,北京将再次成为国际体育关注的中心。

  杜兆才:世锦赛开打前,国际田联代表大会将在北京举行。届时,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将退休,将产生新的国际田联主席。从这层意义上讲,世锦赛也将举世瞩目。田径作为一个大项目,在国际体育组织中分量强大,在世界体育中也占有很重的地位。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影响力也是很大的。

  至于办赛,组委会以及国际田联,都有一个周密的计划。现在倒计时100天了,我们会按照既定的计划,一个个来落实。

  京华时报:这次的倒计时活动现场,多名田径爱好者都参与其中。同时为了迎接世锦赛,各地都掀起了马拉松、健步走、骑自行车比赛等。

  杜兆才:这里面有几方面,筹备、办赛是一方面,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如大众的参与度、观众的上座率等。在中国,这也是展现出体育文化的厚度、影响之类的重要方面。国际田联对比赛期间观众的上座率很关注,一些国际友人届时也会来到北京。

  田径成绩定位也很重要

  京华时报:北京田径世锦赛,毕竟是体育竞技比赛,既然是竞技比赛,追求好成绩也是合情合理的。作为中国队,在成绩上力争有何突破?

  杜兆才:我们想借助北京世锦赛促进中国田径发展,然后再谈提高(成绩)。我们要提高整体(成绩),力争有更多项目进入决赛。过去十项、八项进入决赛,这次我们希望十几项进入决赛。同时力争有金牌,争取拿到四到五枚奖牌。另外,在短跨跳的项目上,过去一般很难进入决赛,这次争取四至五项进入决赛,甚至进前八、争取奖牌。

  另外,还有外界不太关注的,即田径的成绩定位,这与国际足联的排名是一样的。我们力争在国际田联212个会员中,争取进入奖牌、总分前十位。

  京华时报:与欧美一些田径强国相比,中国在一些项目上还存在很大差距,怎么去缩小差距?

  杜兆才:在这不得不提的是,田径选手与他自身的结构、条件是有很大关系的。像巴拿马地区,就很容易出短跑好手。而在投掷方面,欧洲人也有优势。因此具体到中国人,既然在某些项目上没有先天优势,就只能在后天方面去弥补,因此在训练上既要讲究科学方法,又要自身加倍努力。

  京华时报:田径在中国体育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杜兆才:中国田径在项目的属性上,作为一个基础大项,要在奥运争光计划中争取有所作为,有所贡献。另外田径还肩负基础大项的责任,为其他项目,如校园田径、一些体校等其他项目选才。从国家层面来讲,田径如何做大、做强,对中国体育的整体进步、提高是非常重要的。

  小资料

  迈克尔·约翰逊

  美国选手迈克尔·约翰逊,被誉为“阿甘”,在奥运会历史上,只有他一人曾在一届奥运会包揽男子200米和400米跑的两枚金牌。截至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约翰逊连续7年在54场400米国际大赛中保持不败。此外,约翰逊还参加了1991、1993、1995、1997和1999年5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共夺得9枚金牌,没有一枚银牌或铜牌。

  迈克·鲍威尔

  1991年,他以8.95米的成绩打破了比蒙保持了近23年的男子跳远世界纪录。科林·杰克逊

  英国人科林·杰克逊与阿兰·约翰逊并称为近十年来男子110米栏的“并世双雄”。他总共获得过25块奖牌,曾两次夺得110米栏世界冠军、4次欧洲冠军。

  声音

  肖天:田径是运动之母

  昨天在倒计时活动现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北京举办田径世锦赛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作为体育大国,会以此为契机,让中国田径迈向崭新的开端。

  肖天说,田径世锦赛是世界上田径界最高水平和最受瞩目的赛事,首次来到中国,是中国体育从业者的荣幸。倒计时百天,意味着准备工作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各方面的准备工作都在按计划进行,鸟巢的赛道翻修也渐入尾声。“田径是运动之母,其影响力是不一般的。北京举办田径世锦赛,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李金哲:时刻准备进赛场

  作为中国田径的代表人物,同时也是世锦赛推广大使的李金哲与巩立姣昨天在倒计时活动现场感慨道:“一想起在家门口鸟巢作战,就兴奋异常,心跳也跟着加速。”

  虽然年纪不算大,但已参加了四届世锦赛的巩立娇的确是中国田径的老人了。昨天谈到8月份的世锦赛,巩立姣坦言:“作为中国人,能参加在自己国家举办的世锦赛,想起就激动不已。”

  中国田径的当红小生李金哲在接受采访时也一如他在赛场上那般反应敏捷。“对世锦赛很期待吧。”(问)“那是肯定的,想起来就心跳加速。”(答)“不管到时成绩如何,我们都会支持你。”(问)“怎么能说成绩如何呢,跳出最好成绩是必须的。”(答)“现在准备得怎么样了?”(问)“时刻准备进赛场。”(答)

  让李金哲更加兴奋的是,昨天他的同门师兄,前跳远世界冠军鲍威尔与他同时出现在活动现场。听着鲍威尔对他的一阵夸赞,李金哲不失幽默地说道:“自己老紧张了。”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敏

文章关键词: 田径鸟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亚冠最佳阵容:中超3人 申花开德比罚单
  • 娱乐举报何炅吃空饷者斥校方差别对待:不公平
  • 财经4月财政收入同比增8.2% 支出暴增逾30%
  • 科技传优土联姻爱奇艺 爱奇艺CEO否认
  • 博客湖南姑娘真的是被父亲下毒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有奖减肥 减10斤以上每斤奖40元(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