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路自行车队教练李富玉:我要带出优秀团队 

2015年05月11日23:1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山东胶州5月11日体育专电 题:我要带出一支优秀团队——记山东公路自行车队教练李富玉

  新华社记者顾涓

  2015年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胶州站)11日在山东胶州市大沽河畔落下帷幕。在男子180公里个人赛中,东道主山东队的车手集体表现突出:马光通夺得冠军,赵京彪赢得铜牌,王美银获得第四。赛后接受采访时,这些山东队员异口同声地说:“这都是教练的功劳!”队员们称赞的教练就是李富玉。

  在中国公路自行车运动界,李富玉绝对是一位有代表性的人物。他曾在全运会赛场夺得两金,他是中国第一个加入职业车队走出国门训练比赛的车手,他是中国第一个拿到公路自行车奥运入场券的车手,他担任山东公路自行车队教练后,带出了以全运会冠军王美银为代表的一批优秀车手……

  男子180公里个人赛中,执掌帅印的李富玉以选手身份与队员一起骑行在飞奔向前的车流中。以37岁的年龄参加比赛后,李富玉看上去并没有太多疲惫感,他告诉记者,平时训练也是和队员们在一起骑,“距离有时比这远多了”。他说,这次参加比赛主要是给队员们鼓劲加油,“他们身上承载着我的梦想”。

  提起过往经历,他对记者说,经验和教训都有,教训多一些。“我希望我的队员在吸取我的教训的基础上少走弯路”。李富玉特别强调,公路自行车比赛中,团队很重要,当年自己在国际比赛中单枪匹马,“没有团队配合比赛,是最大的遗憾”。看到外国队员有团队配合,“真是羡慕死了”。

  他话锋一转说,因此,这次在家门口比赛,“绝对要打出团队配合来”。比赛中,李富玉虽然也参赛,但他大胆把指挥权交给了得意门生王美银。赛前,李富玉制定了以王美银为指挥核心的战术,把机会留给了所有队员。“比赛过程中要一直抓住机会,把最好的机会留给机会最好的人,不管是谁。”李富玉的话听起来有点像绕口令,但队员们明白,作为团队要奋勇争先,最后把机会“留给机会最好的人”。

  180公里的赛程中,队员们很好地贯彻了教练的战略战术,结果取得了胜利,“机会最好的人”马光通夺得冠军,“核心”王美银获得第四。

  在平时的队伍建设中,李富玉就一直在为培养一支优秀团队而努力。他不仅注重当下,而且十分注意梯队建设,为山东队的团队竞争力打下基础。如今的山东公路自行车队,中生代有王美银、柳建鹏,新锐势力的代表则是马光通、赵京彪,而每年的公路自行车赛场上,山东队都会涌现出一两个具备实力的新面孔。“我希望到下一届全运会,还能再有优秀的新选手上来,我的目标是组建一支体力、耐力、技战术能力都比较平衡的队伍,”李富玉说。

  为了打造好这支优秀团队,李富玉的另一个重要做法是努力争取给队员创造更多的参赛机会。今年初到现在,山东公路自行车队选手已先后参加了环泰国和环兰克威两个在亚洲具有影响力的公路自行车职业赛事。他说,“比赛经验是宝贵财富,让选手多出国参赛,是积累经验的最好方式。就拿这次冠军赛来说,其实与我们队具备同样实力的队伍不在少数,他们只是缺少大赛经验”。

  尽管山东自行车队目前还没有完全职业化运作,但是打造一支优秀车队,商业赞助也是躲不开的话题。对此,李富玉引用山东体育局射击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大峰的话说:“只要栽下梧桐树,就能引得凤凰来!”他说,只要我们是一支出成绩的优秀团队,就不用担心赞助问题,“如果有更多的商家赞助支持,我们会有更大的飞跃”。

文章关键词: 李富玉公路自行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英超-鹰眼判定绝杀 阿森纳负距曼城3分
  • 娱乐田源申请暂离天天向上 导演组不知情
  • 财经国研专家不赞成建内陆核电
  • 科技库克开微博后首度接受新浪专访
  • 博客在美国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电大女学生遭扒光群殴 过程被拍照传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