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幸存者两年接受18次手术 穿假肢跑完波士顿马拉松

2015年04月23日03:40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波士顿马拉松赛注定是27岁的美国女孩丽贝卡·格雷戈里一辈子最难忘的回忆。

  两年前,正在波士顿马拉松终点前观看比赛的丽贝卡·格雷戈里因为爆炸腿部受重伤;之后经历了18次手术仍没有保住左腿,她的人生轨迹从此改变了。

  一年前,她坐着轮椅返回了波士顿马拉松赛,在此之前她与男友完成了婚礼;

  北京时间本周一,她穿着假肢站在波士顿的风雨中,跑完了马拉松赛的最后5.6公里。冲过终点线后,她跪地喜极而泣。

  从地狱慢慢爬起的三个阶段,丽贝卡用真挚感人的三封信讲述自己的故事———“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也已经守住了。”

  “虽然我失去了左腿,但那个触目惊心的伤疤每天都在提醒我,生命是短暂美好的,而我至少还活着。”

  “这一次,我将用自己的表现向全世界宣布,我回来了,我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强大,而且现在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止我。”

  ———丽贝卡

  截肢前

  《写给左腿的分手信》

  “18次手术后无奈选择截肢,我爱你,但我应该开始下一段旅程!”

  2013年4月15日,骇人听闻的波士顿爆炸案带走了很多人的梦想,有3名参赛者在惨案中遇难,264人受伤。警方认定,发动这次袭击事件的嫌犯为焦哈尔·萨纳耶夫和塔梅尔兰·萨纳耶夫兄弟俩。上月的庭审过程中,检方表示,焦哈尔在马拉松赛的终点线附近帮助放置自制的高压锅炸弹,并协助引爆,造成严重伤亡后果。

  当时丽贝卡就在终点线旁,她与7岁的儿子诺阿、男友皮特·迪马蒂诺一起迎接男友母亲完赛归来,却没想到炸弹在他们身边爆炸了。三人当时都被炸弹引发的巨大气浪震晕了,等他们醒来时,发现丽贝卡的左腿已经满是鲜血。在经历了十多个月、超过18次手术后,她的腿骨还是发生了严重的感染。丽贝卡终于做出艰难决定:将左腿膝盖以下部位截肢。手术前,丽贝卡以恋人的口吻给自己的左腿写下一封《写给左腿的分手信》,“感觉上你正在使尽全力地拖住我向后退,我爱你,真的。但我认为应该要开始下一段旅程了。”

  在截肢前的最后一天,丽贝卡还给脚趾精心做了美甲。她在腿上用记号笔写道,“这不是你的错,都怪我。”在截肢手术后,止痛药药效刚刚过去四小时,丽贝卡就做出了一个决定,“我不能接受自己未来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坐在轮椅上。”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庭审后

  《写给凶手的信》

  “过去两年我都在噩梦中看到你的脸,可如今我不再害怕你!”

  去年波士顿马拉松前,丽贝卡与男友皮特结婚,这对爆炸案中受伤的情侣感动了所有人。婚庆公司甚至为这场大婚免去了所有的费用。半个多月后,丽贝卡又出现在了波士顿马拉松的跑道上,尽管她坐着轮椅,在丈夫和别人的帮助下完成了其中的一项慈善赛,在终点线上,她情绪一度崩溃。此举感动了所有人,大家都称丽贝卡是他们心中的英雄。但是没多久,“励志姐”的故事又出现了波折———她和皮特选择了离婚,原因是这段被公众过于看好的婚姻承载了太多的压力。

  今年3月,丽贝卡第一次以证人的身份在法庭上看到了让她生活彻底改变的爆炸案嫌犯焦哈尔·萨纳耶夫。当晚,她给焦哈尔写了一封信,“亲爱的萨纳耶夫,今天我终于真切地看到了你的脸,我发现自己已经不再害怕。也许你不知道,过去两年,我几乎每天都在噩梦中看到你的脸……”在庭审过程中,丽贝卡详细地描述了自己被爆炸案改变的人生,她发现,在她的讲述过程中,那个恶魔比她还害怕,“你是个懦夫,你甚至不敢直视我的眼睛。从此,我不再怕你。现在,你正被关押在监狱中,同时等待着你的最终判决,但我会真正去享受这个美丽的世界所提供的一切。你猜?对未来,我没有任何畏惧,而你则完全不同。”

  “虽然我失去了左腿,但那个触目惊心的伤疤每天都在提醒我,生命是短暂美好的,而我至少还活着。”信的最后,丽贝卡署名为“一个你不该招惹的人”。从截肢的那一刻起,丽贝卡冒出了一个念头,“我要站着参加波士顿马拉松赛。”她的主治医生威廉·麦克加维起初认为这并不实际,但丽贝卡的决心感动了他,“我看到了她的勇气,以及她为这一切做出的努力,所以我不怀疑她肯定能完成。”

  完赛后

  《写给自己的信》

  “这一次,我终于把自己找了回来!”

  去年下半年,丽贝卡开始试着穿上假肢,并且开始跑步。为了自己的梦想,她坚持每周训练五天,每次都超过1小时。“这是我为自己做的最好的决定。”丽贝卡说,“我变得像正常人一样,我可以独立照顾儿子,甚至带着他去看电影。我不再借助轮椅,如果我穿上牛仔裤,甚至没有人知道我用假肢。”从决定参加波士顿马拉松的一刻起,丽贝卡就成为社交网络上最受关注的非职业选手。“这一次,惟一与地面接触的将是我的跑鞋。我将用自己的表现向全世界宣布,我回来了,我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强大,而且现在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止我。”丽贝卡赛前在脸书上写下的这段话,不到24小时就获得超过4000个赞。

  不过在比赛前一周,她的腿部手术处有些不适。医生告诉她,她的身体还没有准备好,“如果坚持跑完全程马拉松,那么这不但是对自己的伤害,还要再次回到手术台。”丽贝卡开玩笑称自己并不是一个容易妥协的人,“尽管这并非我擅长的,我不得不就此妥协,最终我还是决定不跑全程。”马拉松比赛当天,波士顿的天气条件很恶劣,大风大雨和肿胀的腿部让丽贝卡完成比赛的难度增加了无数倍。但是她在大家的鼓励下坚持完成了比赛。

  当晚,丽贝卡再次在脸书上公开了一封写给自己的信,“跑到一半时,我一度在想‘我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完赛’。当时我的情绪一下就回到了一开始的那天,我开始重新回溯过去的经历,我知道自己必须完成。”在冲过终点的一瞬,丽贝卡跪在地上喜极而泣,“这一切绝对是超现实的。我已经走过了漫长的道路,我终于明白,只要跑,就无法阻挡!”

  “这一次,我终于把自己找了回来。”丽贝卡引用了一句《圣经》名言作为自己故事的结束———“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也已经守住了。”

文章关键词: 波士顿马拉松手术马拉松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邓肯28分马刺1-1快船 欧冠-皇马淘汰马竞
  • 娱乐娱乐是个圈!周冬雨与男友前任是室友
  • 财经银行卡清算市场6月起开放 银联垄断终结
  • 科技去年全球电子垃圾4180万吨 中国第二
  • 博客女主持王宁:一个我最不愿意回忆的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研究称富家子脑容量大 成绩比穷孩高44%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