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隼:晓霞不纠结了我也成长了 要再挖掘她的潜能

2015年04月22日15:2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以下为《乒乓世界》杂志2015年第四期内容,李隼发排:

  在成都封闭训练中的李隼,一天两练的训练课结束后,要“接待”参加苏州世乒赛单打的李晓霞和木子挨个来看技术录像,结束一天的任务通常已经过了晚上10点。第二天一早7点不到,李隼又要来到训练馆,陪着李晓霞做训练前的热身准备活动。

  正式训练课上,师徒俩经常较劲,逼着李晓霞训练的时候虽然也有,但总体而言李隼还是很心疼她的。有时候想给李晓霞减点训练项目——在李晓霞每天的训练计划里,有正手位全台大范围跑动这一项,李晓霞经常抱怨说,一提这项训练计划,她都要反胃了,所以当孔令辉给主力们轮流发完多球训练,李隼看李晓霞实在累得不行时,就心想今天别练正手跑位了。“李指,训练还差一项呢。”封闭训练才进行一周多一点,这已经是李晓霞第二次提醒李指别手软了。

  “这个训练计划是非常累人的,但我和李晓霞自己都知道,她能拿大满贯,正手是帮助她成功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在比赛中李晓霞正手的使用率和得分率都在80%以上,李晓霞也深知这项训练计划的重要性,所以她才会主动练。”

  把选择权交给运动员自己

  李隼总说,封闭训练是个运动员攒气的过程,高强度的训练,是在帮她们练这口气。“在比赛里,要想在最关键的时刻、最累的时候还能把球打上台,都要靠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封闭训练之初,李隼一直留意着李晓霞身体的恢复情况,毕竟她刚出院,进行系统训练时间不长,能不能撑得住这么大的训练量,李隼有点担心。但通过李晓霞两次自己要训练的提醒,李隼彻底明白了她的决心。

  “李晓霞在设计李宁个性T恤的时候选择的图案是蜗牛,她自己解释说只有两种动物能登上金字塔尖,一个是雄鹰,一个是蜗牛,李晓霞觉得自己不属于天资好的雄鹰,所以她想做勤勤恳恳的蜗牛。”说起李晓霞的决心,李隼先讲了这个故事,然后接着说:“李晓霞比谁都知道,她要想打出好成绩,必须靠一板一板的苦练。这也解释了她为什么在拿完全满贯之后一度不想再打球了,别人看她球质量高,以为跟着队伍一起训练就能保持水平,但事实上李晓霞只要训练不是尽到100%的努力,球的质量就会下降很大。继续参与竞争对李晓霞来说是个很难下的决心,因为现在她年纪更大、伤病更多,摆在她面前的将是比三年前更痛苦的训练过程。”对李晓霞的挣扎如此了解的李隼,当时也是一样的矛盾,一方面他觉得李晓霞这么好的球,真挂拍不打了,实在可惜;另一方面李隼一想到一直以来像女儿一样的李晓霞还要继续“受罪”,又于心不忍。

  “李晓霞的训练一直是很苦的,她在打2012年奥运会之前,还会因为要纠正反手的一个动作,每天洗澡前对着镜子练半个小时手型。她很多的努力是训练场外的,是不说出来的。”李隼在“非常时期”选择的是尊重李晓霞的选择,只要她真的想好了,无论是怎样的结果师父都支持。“当然道理我也都给李晓霞分析了,包括讲了国家的利益、队伍的需要和李晓霞自己今后的发展。”也许正是因为李隼给了李晓霞足够的空间,才让她能真正静下心来找到自己内心最深处的渴望。“利弊分析清楚,选择权交给运动员自己,现在看来我这个做法是正确的。”李隼说,在李晓霞迟迟未作决定的时候,他也相信作为一个大满贯运动员,只要下定决心想拿起球拍继续竞争,对于李晓霞来说什么时候想通都来得及。

  把坏事变成好事

  在李晓霞找李隼表态继续参加竞争后,训练逐步走上正轨。“以我当教练这么多年的经验看,无论是大满贯还是年轻运动员,差别只在经验,想要拿成绩,都要练到那个水平才行。”重新投入训练,李隼和李晓霞面临的第一个问题都是新球,虽然在别人看来新球已经成为老生常谈,但对于换球后训练生活一片空白的李晓霞来说,却是新的挑战。

  “运动员在经过长时间训练空白的时候,接受新事物往往比较快,李晓霞就是一个典型的把坏事变成好事的例子。以前打旧球,李晓霞引拍的这一个步骤总是晚一拍,感觉打球老抽不出手,总改不了。换了新球以后,球速放慢了,让李晓霞有更多的时间去进行动作还原,现在的球又大又重,但以李晓霞以往击球的适量来看,她打新球并不吃亏。”李隼说,李晓霞对新球的适应速度,比他原来设想得还要快,除此之外,他还感觉到李晓霞比以前成熟了很多,那是在解说科威特公开赛李晓霞和丁宁的决赛时。“决赛打到2比0领先的时候,我注意到李晓霞想赢了,因为她马上输了两个球,而且那两个球是按照过去她经常会犯错的节奏输的。但很好的是,她自己也马上发现到自己心态上的变化,没有让自己走上过去的节奏,调整得非常快。”李隼说,如何让李晓霞把这种下意识变成一种常态、一种自动化的反应,把自我调节能练得更扎实一些,是现在需要练的。

  封闭训练前会诊上李晓霞的发言,让李隼更深刻地意识到,他这个队员的心智已经上升到了另一层高度。“会诊中李晓霞将自己剖析得非常彻底和全面,她讲了自己在队里的位置,对自己的感觉,今后该怎么去做,甚至她心里有数到封闭训练中和削球练多少次可以胜任比赛任务都说得头头是道。最后李晓霞用12个字总结了自己,孔令辉当时就说,这12个字可以作为乒乓球队的标语了。”李晓霞说的是:坚定信念、坚决执行、坚信自己。

  “这说明李晓霞已经完全想好了,我觉得她经过这一番折腾,对自己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这也是个好事。作为大满贯运动员,接下来的目标是非常重要的,这个目标必须要经过她自己层层发觉自己的内心,找到真正想要的,否则谁说什么都没用。”李隼说李晓霞总结的这12个字,让他真正对她放心了。

  现在李晓霞天天坚持吃中药,每天到了看技术录像的时间一定会自己搬着电脑和硬盘准时出现在李隼面前。李隼是个善于观察运动员细节的人,他说李晓霞这些生活细节传达的是她正一门心思放在打好乒乓球这件事上,是一种心无旁骛的表现。“李晓霞现在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想要做什么,通过什么方式去做,她的强项是能力,她正在做的就是将自己的能力达到更高的高度。现在她要做的是比赛中不输给外国人,完成队里的任务,至于在世乒赛或者能参加奥运会的话拿不拿冠军,这个是由很多的因素组成,但至少照着这个路子练下去,李晓霞获胜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抛开成绩来说,我现在一个新的观点就是再次挖掘她的潜能,我和李晓霞都很好奇她的潜力究竟还能挖出来多少,距里约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就来挖挖看。

  采访的最后李隼又说,他始终认为教练员是和运动员一起成长的。“这句话我反复说过很多次,因为我真的这么认为,这次通过李晓霞前段时间的一番折腾,我也跟着成长了不少,又积累了不一样的经验。现在在训练中,有时候我发现一个问题,还没来得及说出来,李晓霞自己就念叨出来了。她的成熟也在督促我进步,如果我还原地踏步,就要跟不上李晓霞的脚步啦。”

  文/陈偲婧 图/叶婉

文章关键词: 李晓霞世乒赛李隼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魔登52分火箭2-0小牛 骑士2-0凯尔特人
  • 娱乐周冬雨承认恋情年初交往:以后会拉窗帘
  • 财经18省经济一季报解析:楼市新政或还有一波
  • 科技数千万社保用户信息或泄露 超30省曝漏洞
  • 博客实拍:习大大在伊斯兰堡下榻酒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王石剑桥受勋田朴珺盛赞:是我儿子多好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