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三巨头退役不退休 李娜玩美食刘翔尽孝心

  算上刚刚宣布退役的刘翔,统治中国体坛数十年的姚明、刘翔、李娜“三巨头”如今悉数退役。但退役并不等于退休——这不,姚明近日透露了自己学业尚未完成,李娜则将于近期参加劳伦斯奖并争夺最佳女运动员称号,“翔飞人”要带父母游山玩水,有消息称不排除他未来出国留学的可能……“三巨头”虽然不再征战赛场,但三人依然是关注的焦点,各有各的活法,依然快乐并忙碌着。

  姚明

  一边当老板一边当学生 从起床到出门十分钟搞定

  早在2011年夏天宣布退役的姚明,退役后生活依旧忙碌,除了投资和管理上海男篮,姚明还要为慈善事业和申办冬奥忙前忙后,但这都不是最难的,像一位普通大学生那样上学、毕业才是让姚明“最难熬”的退役生活。

  昨日,姚明在出席某活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退役后回到校园开始读书,是对父母当年的承诺。但因为节奏不同,姚明坦言起初适应起来相当难,但现在他已经习惯了这种节奏。不过,姚明称虽然现在已经大四,但他的学分还不够。为此,他可能还得读一个夏季班去补习一下。

  2011年秋天,姚明进入上海交大学习商业管理,据华商报记者了解,上海交大为姚明制订了到校学习与教师上门家教相结合的形式。而姚明和其他普通学生一样,想要拿到学位证也必须通过四、六级英语考试。这几年,虽然姚明上课的照片时不时见诸网络,但由于实在太忙,诚如他所言,学分没修够。

  有趣的是,姚明在造型上面都是妻子帮他指点。平时,他自己花在造型上的时间很短,早上出门从穿衣到梳洗等一些事,他十分钟之内就能搞定。

  李娜

  一边当孕妇一边当候选人 性格更温柔,变身美食家

  和姚明不同,李娜自从去年退役后,通过另一种方法继续活跃在“赛场”上。今年的澳网,身为卫冕冠军的李娜亲临现场。同时,本月15日她还将冲击劳伦斯奖“年度最佳女运动员”。

  看着退役后的李娜,能够发现她最大的变化就是脸上充满着微笑。虽然没有比赛,虽然有孕在身,但李娜毕竟不像姚明那样,在退役前就打点好退役之后的生活和生意安排。至少到目前为止,李娜在很多事上还需要亲力亲为。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和姚明一样,李娜退役后注重商业道路的探索,发布个人品牌LOGO的同时,还和自己特别喜爱的一家餐厅合作,也可以基本看做是进军餐饮业的前兆。据说,李娜在退役后除了“工作”之外,最大的心愿就是好好学做菜,做一个出色的家庭主妇和美食家。虽然一开始有些费劲,但经过半年左右的“烟熏火燎”,李娜目前的做菜烧饭已经有模有样。如果未来她开了家“李娜餐厅”,大家可别觉得惊讶。

  最近,李娜的大事自然是劳伦斯奖。据李娜经纪人麦克斯表示,他早前已与李娜提前安排好了前往上海出席劳伦斯体育奖颁奖典礼的事宜。届时,这位中国女网一姐将以准妈妈形象亮相红毯,也算是带着即将在今夏出生的宝宝,再一次感受妈妈作为巨星级别运动员的耀眼风采。

  刘翔

  一边当孝子一边忙转型 陪父母游玩,未来或赴美留学

  从运动员时代开始,刘翔尽管到过很多地方,但几乎过的都是“机场——酒店——赛场”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更从未和父母一起旅行过。退役后,他终于可以尽尽孝心,陪二老好好游玩。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刘翔已和父母商量好,将会在近期准备一次旅行,除了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刘翔还希望所到之处与父母分享美食。此外,刘翔退役后也希望能彻底地完成转型,他表示自己会搬回家过普通人应该有的生活。目前,种种消息都表明,刘翔会涉足娱乐圈,参加一些综艺节目。不过有专家预测,刘翔退役后到国际性体育组织任职工作的可能性比较大,这对于他而言是一次向国际性体育组织宣传中国体育的良机。而要完成这样的转身,去美国读公共政策专业,学习公共管理知识是必须的。

  事实上,在伦敦奥运会前,美国名校威斯康星大学校长就曾邀请刘翔赴美深造。这样一来,先在国内学习然后出国深造,最后进入国际体育组织甚至国际田联的职业路线,也就基本算铺好了。 华商报记者赵蔚林

  观点

  回归平凡也是挑战

  NBA巨星乔丹曾在退役后说过一句话:“相比获得的六个总冠军,当孩子的爸爸挑战更大。”像姚明、李娜、刘翔这样的中国体育扛鼎人物,回归平凡不是解甲归田,而是一种更为艰难的、全新的挑战。

  对于很多运动员来说,离开赛场并不容易,特别是像姚明、李娜和刘翔,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并非真的愿意离开,而是因为各种各样的无奈,而在种种无奈当中,伤病是最大的无奈。倘若姚明不会应力性骨折、刘翔的跟腱没有那样严重的伤病,他们或许还会在赛场上继续追梦。对于这样的高水平运动员,赛场才是他们真正熟悉的环境和成就他们的地方。

  但运动员终将淡出赛场,可淡出之后,巨星不同于一般运动员,他们还要养活自己的团队。在这三人中,姚明需要肩负着“姚之队”和上海男篮,他肩上的担子一点也不比退役前轻。同理,李娜和刘翔的压力也一样,除了维持团队运营和影响力,前者还需要做好从运动员到母亲的角色转换,后者更需要挽救自己的形象和关注度。这一切都将在他们不熟悉的环境中进行,挑战可想而知。 赵蔚林

文章关键词: 李娜刘翔姚明退役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首次公开详解南海岛礁扩建情况
  • 体育西甲-C罗破门皇马3-0 巴萨2-0变2-2
  • 娱乐昆凌怀孕狂吐食欲不振 赞周杰伦体贴下厨
  • 财经油价年内第三次上调后哪加油便宜?
  • 科技Apple Watch接受预定致苹果官网瘫痪
  • 博客郎咸平:老百姓应该买股票还是买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1岁男孩家中自杀 留言称活着太累(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