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冬鹏:刘翔因伤退赛做得对 骂他的人大多在网上

刘翔深情亲吻栏架已成经典刘翔深情亲吻栏架已成经典

  ■本专题策划 广州日报记者 邬恺山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记者 许蓓

  ■本期特邀嘉宾

  跨栏名将、河北田径队教练 史冬鹏

  体育经纪人 马特(美国)

  4月7日17时整,刘翔通过微博发布长达2400多字的退役声明。刘翔选择在此时正式宣布退役,没有太特殊的意义,却又是不得不下的决心。

  刘翔离不开这个“江湖”,即便退役,关于他两次在奥运会上因伤退赛、关于他未来的动向,一直会是“江湖”上的热门话题。

  本期《三言二拍》,我们就来聊聊刘翔这篇长微博退役声明带出的3个话题。

  “翔之队”不给力?

  刘翔“伤”在没有顶级专业经纪团队?

  许蓓:刘翔的后勤、商业开发、经纪人团队“翔之队”,跟同样“重量级”的姚明和李娜根本无法相比。姚明的“姚之队”是一支非常完善的经纪人团队,李娜就更不用说了,为她提供经纪团队服务的是全球最顶尖的体育经纪公司IMG。

  马特:体育经纪人其实是一份非常复杂和细致的工作,比如我自己作为篮球经纪人,要把一位外籍球员带入CBA,交易前我要先充分了解这名球员,接着与俱乐部的谈判是一个很复杂的商业行为,谈判成功后我还要为球员做好来中国工作和生活的各种准备,包括为他找到舒适的住处,甚至包括连网线、开通电视外语频道。

  史冬鹏:我倒是认为,国家田径队也为刘翔——包括我们这些国家队运动员提供了很好的后勤保障。刘翔在队里有一位专门跟着他的队医,还有科研团队为他拍摄比赛训练录像并进行分析等。

  许蓓:刘翔所得到的后勤保障确实与职业比赛的运动员有天壤之别,但“保障”并不是衣食住行那么简单,还包括对他个人品牌、商业价值的开发和保护,还有为他提供必要的心理辅导。刘翔在北京奥运会因伤退赛之后,经历了常人无法承受的诋毁,据我所知,当时他并没有得到完善和系统的心理辅导,这也让他在2008年之后似乎变了一个人。

  马特:我想,如果由专业的体育经纪人来为刘翔提供保障,首先经纪人会全面考量他的训练、治疗和康复是否科学,会给他选择最好的医生和医疗方式,为他安排没有后顾之忧的环境,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帮他照顾家人。体育经纪人的工作有很详细的流程,我们希望帮助球员找到好的俱乐部,开发他本人的竞技潜力,让更多人了解他。如果有好的成绩,当然就到了开发他的个人品牌和商业价值的时候。我觉得,专业的体育经纪人对顶级体育明星而言当然是很好的选择。

  他为何被黑出“翔”?

  刘翔心理素质强大,但沉默未必是金?

  许蓓:刘翔是公众人物,用范冰冰的那句名言来说,他经得起多大的诋毁,才能担得起多少的赞美。我倒是认为,作为媒体来说,多年来对刘翔提出质疑、做出猜测,都是记者们职责范围内的事。当然,原则是不能否认刘翔是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他作为男子跨栏“大满贯”运动员的辉煌战绩,是极具正能量的。

  史冬鹏:我从不觉得人们有多不喜欢他,每次比赛都会有很多工作人员、志愿者找他签名合影,出席公开活动就更不用说了,我们接触到的人都很崇拜他,对他很好。我想,诋毁刘翔的人大多数在网上,这些人说什么不用去在意,他们有说话的权利。刘翔在这方面真的很强大,一般人要是经历过他的那种低谷,真的很难恢复过来,他的心理素质真不是一般的强大。

  马特:我觉得,刘翔会受到那么多诋毁,跟他的团队不擅长做危机公关有很大关系。遇到差评事件,我们首先要正面面对,需要非常迅速地通过媒体或其他渠道回应这些差评,“沉淀”对危机公关来说是最糟糕的东西。

  许蓓:马特的意思我赞成,刘翔在两次奥运会退赛后都没有第一时间回应外界的质疑,才会“沉淀”出这样的结果。

  史冬鹏:因伤退赛是实实在在的,我不理解外界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猜测。哪个运动员不想上奥运赛场?哪个运动员不想比出好成绩?但在身体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退赛是没有办法的结果。后来我都不愿上网去看对刘翔的那些评论了,我觉得刘翔做得对,他只要做好自己就行了。

  许蓓:有一些人认为,出现这么多对刘翔的诋毁,说明国人没有“体育精神”。而刘翔的赞助商对他多年不离不弃,才体现出真正的体育精神,那就是无论巅峰还是低谷,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马特:我倒是不觉得企业这么做能够证明什么,只能证明企业的危机公关手段高明。我也在这家赞助商企业工作过,知道他们的公关团队有多强大。他们一直认为,自己不只是做运动装备的企业,还需要生产文化,他们把旗下的运动员作为一种“产品”,不会轻易放弃。我想说的是,不管美国人还是中国人,对体育明星的态度都是一样的,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在全世界都一样。比如在美国,2013年有一位棒球明星陷入兴奋剂危机,当时所有人都说他是骗子,但后来他解禁回到赛场,还是保持着非常棒的竞技状态,所有人就像忘记了兴奋剂事件,还是把他当成英雄。

  刘翔要“去”哪里?

  他能为推动中国田径发展作多大贡献?

  许蓓:孙海平在刘翔宣布退役后说,他其实很希望刘翔留在队里当跨栏教练。但在我们这些外人看来,刘翔最不可能在退役后选择的职业就是当教练了。大史刚退役就成了教练,作为你们这样顶尖的运动员,在执教时会不会感到失落呢?

  史冬鹏:开玩笑说,我看过刘翔的比赛、训练,再去看其他人,根本没法跟刘翔相比。我也会很焦虑,但是不算失落吧,我有很多大赛经验,从刘翔身上也学到很多,我可以把这些经验和经历告诉我的队员们,帮助他们去提高。刘翔选择暂时不做教练,我是理解和支持他的。他是这样的一个顶级巨星,他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中国田径和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马特:我在2004年来到中国,当时就知道了刘翔,也通过电视转播看到他在雅典的伟大成就。在我心目中他与姚明是同一个级别的伟大运动员,我想他肯定能成为很多孩子的榜样。

  史冬鹏:田径其实是一个基础项目,练体育的孩子们在选择特定项目前都要以练田径作为基础。不过,我们现在的思路都已经慢慢跳出竞技体育的局限了,还是全民健身更值得关注。我要指出一个误区,现在很多体校没有孩子练跨栏,不能说孩子们不喜欢跨栏,或者说跨栏的群众基础缩小了,这其实是正常的,因为跨栏本身就是一个成年项目,是有一定危险性的,孩子太小,需要到一定年纪才能开始练这种偏向于技巧性的项目。说回刘翔的作用,我觉得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他都具备很强的号召力,最简单的一点就是,他让更多人了解了跨栏,开始关注田径。

  许蓓:李娜未来可能会开办网球学校,姚明已经与NBA合作开办篮球学校,以超级巨星作为金漆招牌,这些体育学校确实对家长和孩子们有很强的吸引力。刘翔原来的“宿敌”罗伯斯曾经在古巴开办跨栏学校,当然经营状况可能比不上网球、篮球。不过我想,刘翔如果开办田径学校,还是有很大卖点的。我更期待的是,刘翔能像姚明那样,为中国体育的职业化发展,在国家政策层面做一些推动,也很期待刘翔会成为邓亚萍、杨扬之后,坐上国际奥委会委员席的另一位中国体育明星。

文章关键词: 刘翔史冬鹏跨栏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发文要求企业保障职工涨工资休年假
  • 体育哈登:我应是MVP 若不能选自己会选库里
  • 娱乐《爸爸3》广告卖11.7亿 告别做饭旅游
  • 财经南航高薪养了“贪”:四落马高管全涨薪
  • 科技Apple Watch今起预约 现场试戴
  • 博客沈梦辰:为《我是歌手》失误道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土校服”成外国博物馆时尚藏品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