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拍萤火虫图走红 观光客大肆抓捕死大半

游客拍萤火虫美图走红,大肆抓捕死大半。游客拍萤火虫美图走红,大肆抓捕死大半。

  数以万计的萤火虫,点亮丽水九龙湿地公园

  驴友一张美图引来上千观光客,“湿地精灵”遭遇生存威胁

  小男孩哭着说:萤火虫你快飞远些吧,飞到他们抓不到的地方

  丽水出城约十公里,总面积约17平方公里的九龙国家湿地公园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门迎客。浙南母亲河瓯江从这里穿越东去,因湿地资源丰富,这座在建的公园也被称为“八百里瓯江精华所在”。

  3月末4月初,天气转热。因为一张照片,九龙国家湿地公园意外地“红了”。

  照片是当地一位驴友拍的。那天晚上,他带着儿子到公园玩,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树林里草地上,布满了点点萤火,如满天繁星,调皮地眨着眼睛。目测,最少也有几万只萤火虫。”随后,这张美轮美奂的照片被命名为“和星星的约会”,发布在了微信上。

  初春的天气,能够观赏到大片的萤火虫,照片经过网络传播,立马吸引了无数的网友。很快,大量的市民蜂拥而至,不仅破坏了其栖息地,甚至有人开始大肆抓捕萤火虫。

  于是,一场丽水全城发动的“萤火虫生态保卫战”打响了。

  驴友发布萤火虫美图引来关注

  转载者都不忘提醒:勿打扰

  叶小平是一名驴友,年近不惑的他在云和县某事业单位工作。他以前做过记者,热爱旅游,热爱摄影也热爱小动物。早在媒体工作时,他就曾为保护松阳秋沙鸭而大声呼吁。

  后来不做记者了,他仍然喜欢背着相机到处拍照片。

  今年三月底的一个夜晚,叶小平带着儿子去了丽水城郊在建的九龙国家湿地公园玩。

  这片地方,早在建设国家湿地公园前,叶小平就不知来过多少回,里面的枫杨林、白鹭、芦苇花……各种景象再熟悉不过。

  然而,这天晚上出现在眼前的景象,仍然将父子俩彻底地震撼到了。

  “走入树林,但见脚下的绿草地里,布满点点荧光,如满天繁星,坠落在地,调皮地眨着眼睛。越往前走,出现于眼前的星星越多,就是一片荧光海……目测至少有几万只(萤火虫)。”事后,叶小平如此记述。

  他将这些感受写成文字,以图文的形式发布在了自己的公众微信号上。

  “萤火虫是地上会飞的星星,星星是天上不会飞的萤火虫!”叶小平说。他怕自己的这一举动给萤火虫带来麻烦,还特别注明,“我们是在赴一场和‘星星’的约会……但前提是,要珍惜、保护环境。”

  叶小平的微信发布后,引来众多网友及摄影爱好者关注。各大媒体及网站转载时,也不忘提醒:萤火虫虽美,请勿打扰。

  上千围观者蜂拥而至

  小男孩哭着说:萤火虫快躲远些

  可是,最初隐隐的担心,最终还是变成了事实。

  4月2日晚上,钱江晚报记者接到热心读者电话,称:“丽水九龙湿地公园难得出现的大片萤火虫,在今晚遭受灭顶之灾,上千人蜂拥而至,有人甚至大肆抓捕萤火虫。还有人拿着相机手机电筒乱闪,完全不顾萤火虫被光照后繁殖能力会受到影响。”

  4月3日,本报官方微博也发布了这条牵动人心的消息,并提醒大家不要伤害这些“湿地精灵”。

  经过记者多方证实,事实正如这位热心读者所描述的一样。

  40岁的蓝先生是丽水学院的一名教师,当天中午,他从报纸上看到了萤火虫的美图,于是决定带着妻子儿子一起去看看美景。“我们只是去看看,绝对不会伤害这些美丽的精灵。”

  当蓝先生到达湿地公园时,眼前的一幕让他气愤不已:各种各样的汽车停满了路边,大灯直射着飞舞的萤火虫,各种手电筒强烈的光束追逐着萤火虫,各种网兜捕捉着萤火虫。

  一只只萤火虫,正在成为他人手中的玩物。

  此情此景,让蓝先生12岁的 儿子小明(化名)哭了,他冲到一对衣着时髦的正在抓萤火虫的青年男女面前,试图阻止,却被怪多管闲事。

  看到那对男女离开的背影,小明呆立许久,说了句:萤火虫你们快躲远些,飞到他们抓不到的地方!

  当晚11点,丽水当地媒体的一名记者发了一条朋友圈:“在厕所里哭晕了,湿地的萤火虫至少死了一大半!”

  保卫“湿地精灵”

  丽水全城行动

  叶小平对湿地公园萤火虫的劫难有些始料不及,他发微信谴责了那些抓捕萤火虫的市民。

  一名拍摄过萤火虫美照的摄影记者也在朋友圈哀叹:“虽然我的初衷是把美好的东西传播给大家,也做了诸多提醒,但我还是为拍摄了萤火虫的照片而后悔。”

  当地的处州晚报的部分记者,清明假期也不过了,和志愿者一道,在湿地公园开展了文明劝导活动。一名摄影记者现身说法,告诉大家在拍摄萤火虫时,为什么不能打闪光灯。“你打了闪光灯,反而什么也拍不到。想要拍到最美的萤火虫,一定要专业的设备才行。”他说。

  绝大多数市民听了劝导,都挺配合,放下了手中的手机或相机,关掉了手电。还有不少人,主动加入到了劝导的行列。

  “我们进行了3个晚上的劝导,效果还是不错的。用那些市民的话说,一开始是被现场的美景震撼到了,以至于忽略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处州晚报一名摄影记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4月5日,丽水市团市委也就萤火虫事件,向全市青少年发出倡议书,要求大家“不嘈杂喧哗、不抓萤火虫、不拿手电筒等强光直接照射”。丽水市团市委学少部副部长麻伟强说,“我们的初衷,是让孩子去改变家长,共同维护丽水的生态文明。”

  九龙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所所长吴军接受采访时称,从目前情况来看,来抓捕萤火虫的人,已经大大地减少了。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萤火虫湿地公园丽水手电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