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到底是怎样的人--新浪田径专项记者的自述(3)

2015年04月09日10: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刘翔刘翔

  而且,在尤金,2012年刘翔超风速跑出了12秒87,他确实能跑,有什么理由不让他坚持下去呢?在2009年全运会、2009年亚锦赛、2010年亚运会他还能轻松夺冠,有什么理由就在2008年之后让他退役呢?

  ●伦敦的那些日日夜夜

  2012年伦敦,我在所谓跑了3届奥运会后,终于成为了一名有证记者。不过领导安排我的工作是在MPC,看着全局打酱油。也就是哪个口出了事情,赶紧写哪个口的新闻。

  伦敦奥运会对于我来说,其实是在8月7日下午就结束了,刘翔过栏没过,摔倒后,后面的奥运会对于中国来说,就不再有更多吸引眼球的新闻价值了。

  那届奥运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就三件事——孙扬和朴泰桓所引起的中韩口水,然后是泛滥而起的友谊;羽毛球队女双选择对手的风波;以及刘翔退赛。

  很多新闻都披露过,说央视早就知道刘翔受伤可能跑不了,所以准备了两套预案。其实关于刘翔可能出事的消息,在新浪前方工作人员的内部也是做了一些心理准备的,只不过我们当时没有像央视那么肯定。

  每个人都有自己得知消息的渠道。

  在8月2日左右,国内一家可信度很高的新闻媒体发了一条稿子,说据可靠消息说,刘翔的旧伤复发,有可能退赛。这家媒体的稿子没有写明来源,而且在刘翔的受伤问题上写得很含糊。但是随后遭到了一些记者的质疑,很快就被辟谣的稿子淹没了。大家当时还是认为刘翔从英国参赛临时退出后,去德国治疗这10几天,能恢复的。毕竟他在国内跑出了12秒97,在尤金跑出了超风速12秒87,这简直就是神迹,怎么会又到赛前就不行了呢。

  我当时和写这篇稿子的记者关系很好,也知道他不是那种写标新立异假稿的人,所以就在微博私信上找他求证。得到的回馈是,这个新闻的内容是来自于中国驻欧盟的外交使团。当时英国外交部询问代表中国去伦敦参加奥运会的特使,是否需要留在伦敦,卡梅伦会在8日陪他一起看刘翔的决赛。

  为此,中国外交部问了体育代表团的领导刘鹏,得到了刘翔受伤情况很不好的确切消息,随后中国特使就回国了。

  不过,我的这个哥们留了个心眼,没敢把这个消息写实,因为那个时候,谁都不愿意相信刘翔的伤跑不了,会再次重复4年前的悲剧。

  8月7日下午,我在伦敦奥运会MPC的工作位上,看到了刘翔的退赛。可以说第一个栏,刘翔其实就有点自信心不足了,他是带着拼一把的心情去赌的,从启动看,他发挥完全正常,但是受伤的跟腱却没能让他跨过伦敦奥运会的第一个栏,也是他正式赛场的最后一个栏。

  晚上,我去找了上海记者朋友,四个人在一个狭窄的房间喝着啤酒,很是唏嘘。错过了末班车的我,跟着手机的GPS,在几乎无人的伦敦街道上摸索着走了3.3公里回到了下榻的酒店,第二天我的左脚脚踝像刘翔一样肿了起来。

  ●两次的退赛究竟谁之罪

  我在很多的活动中见到过刘翔。

  2008年退赛后一年的2009年,在北京天安门举行的安利健康跑现场,刘翔差一点被人群挤倒,发生践踏事故,现场的安保保着他冲进了休息帐篷。2014年退赛后一年的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倒计时100天,刘翔依旧是中心,在活动结束后,面对蜂拥而来希望得到合影的人群,又是彪悍的安保冲上来将他保护出重围的。

  也许在网络上,有一些人骂刘翔骂得很狠,但是他无论出现在哪里,其明星魅力无人可以阻挡。刘翔无论在不在赛道上,无论跑还是不跑,他依旧是明星。

  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前,一名在莘庄训练可以看到刘翔的朋友告诉我说,刘翔可以训练,如果他要跑他没问题,我觉得他加加量跑13秒30是能跑的。所以我在2个月前于总局田管中心举行的新闻委员会成立会议上问过这个问题,刘翔还能不能跑?他会不会参加今年的北京世锦赛?当时田管中心的领导回答是,“他在坚持训练,但是还没达到参赛标准。”

  2008年和2012年的两次退赛,在中国体育界都引起过轩然大波,最后刘翔当风最为厉害。但是我们却从未有过公开的反思。

  客观地说,刘翔受到的保障是中国到目前为止所有运动员中最高等级的,李娜和姚明都没有过这样的照顾。李娜是在拿到大满贯有钱后,才自己花钱组建的保障团队。但是在吃和身体管理上,她完全不能和刘翔同日而语。

  刘翔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的这个团队保障能力,甚至比很多集体项目国家队都要强大。除了孙海平,刘翔还有专职的医生、按摩师、营养师、以及管理,其基本团队为6个人,完全为刘翔一个人服务。

  2011年大邱世锦赛,记者在现场看到,刘翔训练后有专门的人给他按摩放松,刘翔的每一次跨栏,训练,都有专人拍摄纪录,晚上可以进行研究。而2013年张培萌以10秒04于肇庆打破全国纪录的时候,在21世纪的这样一个全国性田径比赛上,竟然没有视频录像,这段有历史意义的画面目前只有一个模糊不清的手机画面,以及张培萌师傅李庆在终点留下的有些残缺的手持录像机记录。

  2013年以10秒再次打破全国纪录,从莫斯科回到北京后,开始有点名气的张培萌才敢进入国家体育总局的器械运动中心,由专职的工作人员帮助按摩放松,才能在这里领到健康管理卡。而以前他们都是在门外的一台机械秤上称称体重就离开的,根本不敢打扰女排或者羽毛球队在这里的器械训练课。

  刘翔的保障团队是如此细致,他吃饭都是单独的小灶,在重要大赛前的训练完毕,都会抽血进行各种血乳酸检测,做出有效的健康管理,钱花得如流水一样。但是,刘翔还是像一件珍贵的工艺品一样残缺了。对于这一点,田管中心也罢,体育总局也罢,为什么没保住宝贝,肯定是需要总结的。

  ●刘翔的新闻都很神秘

  在4月3日传出刘翔要退役的消息后,虽然大家都在找新闻,找刘翔,但是24小时之后,除了上海当地的《新民晚报》做了个证实外,没有任何第一手的独家采访资料。

  刘翔和姚明或者李娜不同,他其实没有亲密的跟从记者,也就是没有可控的新闻出口。在刘翔和葛天结婚的消息传出来后,最能接近刘翔新闻实质、号称跟得最近的两名记者都只能坐在刘翔家里听刘爸爸讲故事,而无法从刘翔那里得到第一手的回复。

  在过去的11年里,刘翔脸上的青春痘越来越少,成绩起起伏伏,每次给了我们希望,也给了我们失望。在他退役的时候,我只希望大家能够善待这些中国运动员。刘翔和下一个中国体育的国际化旗手孙扬不太一样,孙扬有很多缺点,但是这也使得他更接近我们,显得人性。你能看到他把蛋糕戏谑地抹朴泰桓一脸后的坏笑。而刘翔的新闻则缺乏一种人性的缺陷,没有一个人能写到刘翔的心里和生活中去,他总是恰到好处的微笑,清晰有礼地回答问题。

  刘翔的新闻一向被保护得很好,但是保护得好,也容易产生疑问。

  在2012年伦敦奥运8月7日的那个夜晚,我借着酒劲儿问上海记者,刘翔这个年龄还没女友,是不是那个……,得到了否定的回答……都说刘翔有女友,但是女朋友是谁,谁也说不上来……后来他娶了葛天。

  最后,我想说的是,从2009年开始,我在现场观看了刘翔的7次比赛,参加了他的大约12次发布会或者见面活动。我相信刘翔在2008年退赛后,还能继续跑下去,是因为对体育和赛道的热爱。他其实早就是绝对的富翁了,并不缺钱。2004年的雅典他已经证明了自己,还需要什么新的证明么?

  世界上的顶级运动员都是99%的天赋和1%汗水的结晶。每个有理想的运动员都会流1%的汗水,但是不一定每个人都有99%的天赋。

  刘翔这种天赋就是栏间节奏,他就是喜欢自己的那种节奏。起跑的时候他绝对不是最快的,前4个栏他绝对不是最快的,但是到了最后3个栏,他能以恰到好处的速度过栏,超过所有对手冲刺。在大邱世锦赛,我坐在记者席上,完全可以看到罗伯斯的焦虑。看到他因为刘翔追上来而导致的动作变形,脚过界。

  刘翔喜欢跑,我觉得他非常享受看对手因为自己的流畅过栏而手忙脚乱地打栏失误,然后被超过的感觉。好像最后手里拿了3333,还在让你先出,在你以为要赢的时候,才抛出炸弹,炸你个透心凉。

  即将离开赛道的刘翔是会去商业界、还是走仕途,那是未来的事情了,人生不止有10个栏。

  坚持——“因为热爱”。(周超)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刘翔田径110米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发文要求企业保障职工涨工资休年假
  • 体育NBA-马刺灭火箭9连胜 骑士胜锁东部第二
  • 娱乐央视:严肃处理毕福剑视频 党媒:咎由自取
  • 财经楼市上演三大怪象:看房人增多出手却冷静
  • 科技Apple Watch首发评测:苹果的新开始
  • 博客沈梦辰:为《我是歌手》失误道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高中仅21人高考 295人进海外名校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