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平:退役是最好的决定 最难忘和刘翔赶飞机

2015年04月09日06:55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刘翔和孙海平(资料图)刘翔和孙海平(资料图)

  刘翔选择了退役,做回一个普通人。用飞人自己的话说,作出这个决定其实是一种“解脱”,而另一个人此刻的感受却是五味杂陈,他便是陪伴了刘翔16载的恩师孙海平。在刘翔告别的时刻,孙海平向媒体敞开心扉,谈到了过去与刘翔同甘共苦的日子,作为师傅的他,无时无刻不在保护着刘翔,即便在飞人选择退役后。

  忆:最温情的,是同甘共苦的日子

  从1999年接手刘翔的所有训练之后,孙海平一直都扮演着一个护航者的角色,对外发言和解释大多出于这位老人之口。所有人都记得他在北京奥运之后那次痛哭流涕,而这,差不多也是孙海平给予这个世界,最深刻,更是最揪心的画面。

  所以,总结刘翔的16年,孙海平多次用了“伟大”两个字。他说,可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再出现这样的天才。这一点从未有人否认,即便是在纷扰争议的背后,也没有人会去质疑刘翔对中国田径做出的贡献。而孙海平也承认,退役,是刘翔现在最好的决定。

  “他直到上个月29日依然在训练场上坚持,”孙海平说,“这个月月初,我接到了他退役的电话,许久都没有声音,老实讲,这一天我早就预料到了,太多的事实摆在眼前,让我不得不去正视退役的问题。对于退役,我不意外,我相信刘翔也不意外,但更多的是可惜。”

  从雅典奥运会的辉煌,到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的伤退,起起伏伏间,孙海平说,他和刘翔早就看淡了很多。但事实上,让他记忆最深刻的画面并非是雅典奥运夺牌的一刻,那是巅峰,却不是真正让他动容的事情。

  孙海平真正想聊的,是2002年师徒二人第一次出国比赛,没有翻译,没有团队,两个人扛着硕大的几个背包就这样出去闯荡。“从伦敦转机去萨格勒布办登机手续的时候,柜台服务人员跟我们说,你们只有五分钟时间,赶上摆渡车的话就能上,赶不上就只能改签。”当时的刘翔没有犹豫,一把抢过了孙海平身上的三个大包撒腿就跑,短短的几百米,他们跑得满身是汗,直到跑到登机口看到“飞机延误一小时”的信息才如释重负。这短短几百米让孙海平回忆至今,甚至超越了徒弟在跑道上问鼎的所有画面,成为师傅心中最珍贵的记忆。

  没有为什么,可能当孙海平真正回忆起过去十几年的点点滴滴,这种举手投足不经意间流露出的师徒情谊,才是让他真正珍惜的东西。同甘共苦的过去,远比之后的起伏更让他觉得平淡最真,情谊最纯。

  如今,刘翔告别跑道,而孙海平的执教生涯也一点点走向尾声。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孙海平这段时间会去办理退休手续。对此,孙海平淡淡一笑:“其实我已经过了退休的年龄了。训练带肯定是要带的,关键还是要看我的身体状况。最近,我感觉自己的身体不是很舒服,主要是心脏方面,有时我会感觉胸闷、头晕。如果以后我还带训练,那以后的带训练和以前是有区别的,毕竟现在我的年龄大了,以后会更多地动动脑子、动动嘴巴,更多的是让年轻的教练带训练,我可以在边上定训练的计划。”

  谈:赞助商遥控,是不可能的事

  事实上,在雅典奥运会之后发生的许多事情,已经变了味道,也赋予了师徒感情更多不可控力。外界曾猜测过刘翔和孙海平不和,如今孙海平也可以坦然回应了:“这么多时间我和刘翔一路上都在一起,刚开始的那段时间他还是孩子,我就像长辈,除了训练,我在生活上也会照顾他。随着他逐渐成长,他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这都正常,其实没有什么好说的。”

  “幻想”这个词,是孙海平昨夜说的最多的。他说,曾经因为“幻想”,他和刘翔在两届奥运会上心照不宣地作出了继续比赛的决定,同样的,也因为“幻想”,他们决定在2012年伤退之后不就地退役。“我们不是不知道坚持去跑可能去面对的残酷后果,但谁的眼睛都没有X光,光凭他在平常训练中的状态,谁都无法判断出他的跟腱在当时是否能够承受大强度的训练。”

  “你有没有想过,如果2012年说服刘翔提前退赛,有可能现在我们还能看到他驰骋在跑道之上?”记者问。

  孙海平摆了摆手,说,“我不是没有想过,但一想到2008年发生的一切,更大的恐惧笼罩了过来,退赛会怎样?不退赛又会怎样?我不敢想,唯有去跑这一条路。至少作为一名运动员,我们站在了那里。”

  对于外界的恐惧,就像一把无形的大手推动着刘翔师徒朝着一个可怕的方向前进,更为骇人的是,最后的唾沫却如雨点一般地落在了他们俩的身上,对于这些,孙海平只能一笑了之。他解释说,所谓的赞助商遥控是不可能的事情,反而大多数时候赞助商必须听从他们的安排,而不是左右他们的决定。但这样的回答在当时并不能改变什么,质疑刘翔的声音不会因为孙海平的这句话而停息,一切有关他的评论,都像脱轨的列车一般,朝着危险的方向开去。

  在伦敦奥运会伤退之后,孙海平曾经在刘翔的肩膀上重重拍了两下,昨夜说起那天的事情,孙海平沉默许久,太多不可控力造成了当时的局面,而作为事件主角的他俩却对此无能为力。“五味杂陈,”孙海平这样形容他当时的心情,“就像一堆调味品在心里翻了一样。”说的时候,师傅略有些哽咽,可能这便是他最不想回忆的经历。

  好在,这些都会随着刚下的冷雨被翻篇,一个时代真的就此尘埃落定——没有刘翔,我们也可能即将失去一双寻找下一个刘翔的眼睛。这可能是这个春天的雨夜,真正让人伤感的事情。新晨

  刘翔退役后先混娱乐圈 近期或现身综艺节目

  在刘翔退役声明发布后不久,有娱乐圈资深人士透露,离开跑道的刘翔将转战娱乐圈,确定参加在不久后和大家见面的一档综艺节目。

  “你们不要太悲伤!只是少了一个运动员,但是多了一名演员。他,即将现身某综艺节目。”这位娱乐圈资深人士在刘翔退役声明发布后不久便更新了自己的朋友圈。之前也有不少消息称刘翔退役后将参加娱乐节目拍摄,但这是第一次有娱乐圈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这种说法。

  那么,刘翔将会参加哪个综艺节目呢?由于刘翔结婚不久还没有孩子,上《爸爸去哪儿》肯定不合适。刘翔虽然会做饭,但其手艺肯定也不适合厨艺类明星秀节目。其实,更多翔迷倾向于在《奔跑吧,兄弟》第二季中看到刘翔,因为前有孙杨成功参加的例子,而刘翔本身就以跑步著称,加上帅气的形象和高人气,绝对会给这个本就很红的节目“火上浇油”。

  此外,由于刘翔的妻子葛天是演员,两人联手参加诸如《一路上有你》这样的明星夫妻档真人秀节目也存在可能。

  另外,像一些近期火爆的明星旅游节目,刘翔也存在出镜的可能。不过,对于刘翔究竟参加哪个节目,这位娱乐圈资深人士表示不方便透露。华商

  上海市长向刘翔颁政府奖状:

  你是中国的骄傲

  “你是上海的骄傲,中国的骄傲!”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昨天上午会见了刚刚退役的奥运冠军刘翔一行,并为刘翔颁发上海市人民政府奖状。

  “记得你在雅典奥运会夺冠,展示了中国青年运动员的良好精神风貌,我看了电视转播,非常激动。”杨雄对刘翔在田径赛场取得的骄人成绩和展现出的拼搏精神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刘翔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了赛场上的一次又一次突破,成为中国田径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无论是作为运动员还是青年人,刘翔都是值得学习的标杆。“我们为你退役感到惋惜,同时也祝愿你成功掀开人生新的篇章。”杨雄希望刘翔卸下过去荣誉和挫折的包袱,继续弘扬奋力拼搏和不懈追求的赛场精神,在新的领域做出新的业绩。“这些年积累的经验和经历的磨练都会成为你人生的宝贵财富。”

文章关键词: 刘翔孙海平退役训练师徒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三周内超万名公务员上网投简历欲跳槽
  • 体育亚冠-鲁能连追3球4-4 郎征染红国安平
  • 娱乐成龙:我以前犯的罪可以判无期徒刑了
  • 财经楼市上演三大怪象:看房人增多出手却冷静
  • 科技Apple Watch首发评测:苹果的新开始
  • 博客比毕福剑段子更恶劣的是告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对性又爱又惧:开发软件共享资源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