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谱新篇 明星草根齐上阵

2015年04月08日20:2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4月8日体育专电题:钻石联赛谱新篇明星草根齐上阵

  新华社记者杨明、吴俊宽

  2015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赛事将于5月17日在上海体育场揭幕。届时,除了诸多世界级明星和国内名将参赛外,还将有不少上海草根跑手登场竞赛,职业赛事嫁接业余比赛是上海站的一大创举,成为赛事新亮点。

  刘翔退役,上海站越办越火

  “飞人”刘翔日前宣布退役,结束了跑道生涯。这位创造过世界高栏“大满贯”传奇的老将,曾经和上海站大奖赛密切结缘,多次赢得过男子110栏冠军,为观众留下难忘的记忆。

  当年,国际田联的这站赛事曾被视作专为刘翔在家门口量身打造,兴盛衰落取决于“飞人”一人,刘翔北京奥运受伤后,有人担心黄金大奖赛有可能成为短命的“黄花菜”。但事实证明,这项赛事已经在上海扎下根,成功举办了11届。近几年已经告别“有翔则火,无翔则亡”的咒语。据悉,组委会目前正在和国际田联讨论续约事宜,希望继续承办上海站赛事。

  组委会透露,迄今为止,已经有7名奥运冠军和7名世界冠军确定参赛,其中包括男子110米栏世锦赛的前三名和世界纪录保持者、男子跳远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女子短跑名将等顶尖选手。这些巨星将上海站赛事当作北京世界锦标赛的前哨战,预计将会创造不少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去年赛事上,刘翔小师弟谢文骏迎战美国众高手,以13秒23续接上师兄的辉煌,赢得冠军。前年,李金哲在男子跳远中创造了出色战绩,将金牌收于囊中。近年来,一批中生代和新生代选手崛起,中国田径从刘翔的“一花独放”进入“春色满园”时代。不但中国田径竞技水平在明显提高,社会上的跑步热也持续升温,全国40多个城市马拉松和数不胜数的各种越野跑、路跑活动成为神州大地靓丽的风景,跑步成为健康时尚,上海滩的跑步达人尤其多。这一切和连续举办了11年的上海站赛事不无关系。

  赛事创新,草根登台成亮点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历来是国际田径赛塔尖上的钻石,只有世界排名名列前茅的世界名将和承办国明星选手才有资格参加。但是,今年的上海站比赛打破了这个惯例,引入了草根业余跑手,这在国际职业田径赛史上可谓是个“革命性”创新。

  新闻发布会上,承办方宣布今年除了明星赛之外,还将增设一场别开生面的大众长跑赛,和钻石赛同日同场进行。新增赛事名为“2015嘉银金融钻石赛”,特为上海众多的业余长跑爱好者设立。预赛将于4月25日和26日开始,预计有数千人参加,决赛于5月17日在上海体育场内进行。选拔进入决赛的业余跑友们可以在钻石赛场地上,明星登台演出之前,进行一场有上万观众助威的5000米决赛。前三名选手将和上海站正赛的优胜者一道,同获钻石联赛官方奖杯。赛事方在今年上海站正赛结束之后,还将举办一场由跨界明星组成的接力赛,届时众多体育、娱乐界名人,以及普通观众或市民将站上跑道,享受跑步带来的快乐。

  将群众性长跑赛植入职业大赛在国际田坛赛史上还是首次。其实,在上海举办钻石联赛的初衷和目的,也正是想通过赛事舞台吸引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喜欢上田径运动,推动田径运动的普及和提高。过去11年中,上海站举办了高水准的赛事,成功地为中国选手提供了和世界名将同场竞技的舞台。今年开始,上海站赛事在普及方面加大力度,将高端赛事和群众比赛相融合,使热爱跑步的大众有机会参与正式比赛,享受田径运动带来的快乐,这是真正接地气的举措,值得推广。

文章关键词: 刘翔钻石联赛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发文要求企业保障职工涨工资休年假
  • 体育NBA-马刺灭火箭9连胜 骑士胜锁东部第二
  • 娱乐央视:严肃处理毕福剑视频 党媒:咎由自取
  • 财经楼市上演三大怪象:看房人增多出手却冷静
  • 科技Apple Watch首发评测:苹果的新开始
  • 博客比毕福剑段子更恶劣的是告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高中仅21人高考 295人进海外名校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