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将助推申冬奥 中国队力争平昌冬奥夺三金

2015年03月29日10:5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上海3月29日体育专电 题:世锦赛助推申冬奥 平昌冬奥力争三金——专访任洪国

  新华社记者徐征 朱翃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2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对北京、张家口进行考察的同时,上海成功举办了2015年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这是中国向世界展示办赛能力的绝好机会。同时,任洪国表示,如果中国申办成功,那么中国代表团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将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不过他认为中国代表团有能力在平昌拿到三枚以上的金牌。

  世锦赛助推中国申奥

  经过四天的争夺,上海花滑世锦赛在28日结束了全部赛事,而国际奥委会评估团也于当天结束了对北京张家口的考察。任洪国说:“(比赛)是最现实的,中国正在申办冬季奥运会,而在考察的同时,中国正在举办世界锦标赛。这是一个最好的机会,让评估团有直观的感觉,同时对北京申奥也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任洪国表示,上海世锦赛无论是组织工作还是各方面的服务做得都非常出色,尤其是热情的观众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观众是办好比赛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他说:“观众素质特别高,而且也很懂花滑。比赛就怕没观众。没人鼓掌就没激情。双人滑结束后佟健就说,他最后托举都不行了,还是在观众鼓励下一下就举起来了,这就是观众的力量。”

  同时,任洪国说,冬季中心近年来一直在力推“北冰南展”,目前在南方的城市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上海已经举办很多次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赛事,也培养了一大批观众。中国申办冬奥会若能成功一定会加快“北冰南展”的进程,让更多南方人喜欢上冰雪运动。

  聘请外教刻不容缓

  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夺得双人滑的2、3、4名,同时闫涵和李子君分别进入男单和女单的前10名。任洪国表示,整体成绩不错,虽然庞清/佟健在上海世锦赛之后退役,但中国在双人滑上仍然有着集团优势。李子君和闫涵都是有潜力的运动员,但是离冠军还有很长的路,因此下一步,中国队准备聘请世界顶级的外教。

  任洪国说:“他们的发展目标是获得奥运会奖牌,成为世界冠军。现在关键还是在教练员,要在教练上下工夫。要聘请名教练、名编导,结合申办冬奥会的形势,下大力气提升。花样滑冰是一个很复杂的项目,每个技术动作都有专门的教练。滑行、旋转、跳跃都有专门的教练,还要有编排导演。现在在国内这些事情都是教练全包了,所以我们要找好教练,而且要长时间聘请他们,赛季的时候都需要跟着队伍。”

  虽然世界顶级教练的薪水不菲,但任洪国表示,问题并不是钱,而是好教练大家都在抢。他说:“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着手了,这个赛季就要找到,在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都在找。其实教练挺难找的,全世界好教练就那么十几二十个,各个国家都在请。”

  平昌冬奥会力争三金

  任洪国坦承,如果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获得成功,那么在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将会面临巨大的挑战。他说:“如果中国申办成功,关注度肯定高,随之期望值也高。”

  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拿到了3金4银2铜的成绩。任洪国表示,中国冬季运动的整体实力不强,只在个别项目上有争取金牌的实力,而这个局面在平昌冬奥会上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在他看来,中国的优势项目是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大道速滑的短距离、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以及近年来进步神速的单板滑雪。

  任洪国说,中国最有把握夺得金牌的项目是短道速滑,而该项目中国最大的对手韩国恰恰又是该届冬奥会的东道主,因此面临的困难是可以想见的。

  不过对于中国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上的前景,任洪国仍然很有信心。他说:“我想,如果中国申办成功,那么我们的冬季项目在各个方面都会有提升,包括会加大投入,会改变目前的管理方法,我认为中国应该会有很好的成绩,怎么也能拿到三块(金)牌以上。”(完)

文章关键词: 冬奥会平昌冬奥会花滑世锦赛冰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奥运冠军检举辽宁举重教父:克扣营养费
  • 娱乐孙楠为歌手3退赛致歉:请原谅我老不更事
  • 财经脑白金偷换概念被揭含褪黑素 撒了17年谎
  • 科技李彦宏对话盖茨马斯克:RMB组合聊什么
  • 博客马未都:小时候痰盂就是用来吐痰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