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张家口交出高分“答卷” 办赛条件获得高度肯定

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结束考察工作 称北京“有能力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结束考察工作 称北京“有能力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

  昨天下午,结束了对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北京和张家口的评估考察后,国际奥委会[微博]评估团正式对媒体发声、表态。昨天是评估团在北京工作的最后一天,在过去的5天里,评估团先后考察了北京、延庆和张家口的2022年冬奥会规划场地。在昨天评估团来中国后的第一场也是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评估团主席、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亚历山大·茹科夫强调,根据北京冬奥申委的陈述和现场考察,北京和张家口完全有能力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

  5天“高速运转”完成考察评估

  在过去的5天里,评估团可谓是高速运转。按照最初的安排,来中国的评估团本应由19人组成,但在评估团主席茹科夫抵达北京的前一天,新西兰籍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巴里·迈斯特先行离开,据茹科夫透露,巴里·迈斯特因为家事提前返回。在剩下的18人中,茹科夫是最后到达的,他于3月23日从莫斯科来到北京,随即就和评估团召开了准备会。对于茹科夫的“迟到”,各方没有给出原因,但显然作为评估团主席的他是为了避嫌。

  3月24日是评估团来中国的第一个工作日,评估团听取了北京冬奥申委关于2022年冬奥会愿景、遗产和参与,可持续性,总体理念,奥运村,体育和场馆五个主题的陈述,并对北京赛区的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规划中的国家速滑馆和奥运村、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等竞赛和非竞赛场馆进行了实地考察。3月25日,评估团听取了住宿、交通、媒体运行、体育和场馆(延庆赛区)四个主题的陈述,同时还对延庆赛区场馆进行了实地考察。延庆赛区规划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两个竞赛场馆和延庆奥运村、山地媒体中心两个非竞赛场馆。高山滑雪对山地条件要求极高,阿拉木图就是在高山滑雪场地规划上被“勒令”更改。

  3月26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的评估考察工作主要在张家口赛区进行。评估团听取了有关张家口赛区场馆规划的主题陈述,并进行了细致的实地考察。该赛区共有5个竞赛场馆和3个非竞赛场馆,除颁奖广场外,其他7个场馆的位置都比较集中。对张家口的考察只用了大半天,评估团当天便返回北京,又对国家会议中心实地考察,这也是此次场馆考察的最后一站。至此,评估团对规划赛场的实地考察全部结束。

  3月27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的工作基本是听和问,全天听取了冬奥申委六个主题的陈述,覆盖的领域包括冬残奥会,法律事务,奥运会安全、安保与医疗服务,政府与公众支持,财务,市场开发。至此,国际奥委会在中国的考察和听取陈述工作全部结束,并在昨天召开发布会。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评估考察过程中,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始终远离媒体,即便是全程跟随的少数几名记者也被要求至少距离评估团成员50米,所有的采访内容,包括文字和视频都只能作为冬奥申委资料。

  办赛条件获得高度肯定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评估团主席茹科夫表示:“通过此次考察,我们看到了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留下的丰富遗产,这些场馆就在我们所住的酒店外面,很多计划用于2022年冬奥会。同时,我们也看到2008年夏季奥运会打造了一支专业的申奥团队,在此向你们出色的工作表示祝贺!”他强调:“本周评估开始前我就说过,我们可能会提一些棘手的问题,而我也不清楚会有多少这样的问题!但你们都做出了很好的回答,为我们撰写国际奥委会评估报告提供了所需的信息。”据北京冬奥申委工作人员透露,评估团在考察期间,共向冬奥申委提出了150个相关问题,“我们都给出了很好的回答。”茹科夫表示:“显然,北京非常支持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2020议程》,毫无疑问,你们已经向我们展示了北京完全具备举办2022冬季奥运会的能力。”

  茹科夫在评估考察工作的第一天就强调,评估团会以公正、公平、专业的态度来进行此次评估考察,而从他在发布会上的表态来看,对比此前在阿拉木图考察结束后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能看出评估团对申办城市理念和工作的认可态度基本没有区别。但从哈萨克斯坦媒体后来披露的消息看,评估团对阿拉木图冬奥申委提出了很多修改意见,其中包括高山滑雪超级大回环规划场地的易址。此次对北京和张家口的考察,评估团提出了怎样的修改意见外界还不得而知,如果有改动意见,也应该是在雪上项目。考虑到在评估团到来前已经有7个国际单项组织对张家口和北京的雪上场地给予了认证,因此,就算评估团提出意见,也不会是像阿拉木图那样的易址“大动作”。

  郭金龙:北京将进一步完善申办计划

  国际奥委会评估团3月28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了陈述会闭幕式,北京市市委书记郭金龙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郭金龙在致辞中对评估委员会成员在评估考察期间表现出的精深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表示由衷的钦佩,对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表示真诚的感谢。郭金龙说:“我们将努力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申办冬奥会的各项规划。”

  郭金龙还重申,如果国际奥委会把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荣誉和责任交给北京,我们将认真履行在《申办报告》和此次考察中做出的各项承诺,进一步密切与国际奥委会的合作,确保举办一届“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的冬奥会。

  评估团团长茹科夫表示,评估委员会将在6月1日之前提交一份评估报告,供国际奥委会委员参考。不论7月31日的投票结果如何,北京及中国体育运动未来发展的宏伟愿景必将实现。

  闭幕式上,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分别代表中国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申委与茹科夫互换了纪念品。

  在闭幕式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王安顺表示,评估团与北京冬奥申委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冬奥申委充分、及时地回应了评估团所有问题。王安顺说:“我们认为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的评价是积极的、客观的、中肯的,不仅给了我们鼓励,也给了我们信心。我们会积极采纳评估团的建议,把下一步的申办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评估团的期待。”

  对于媒体关心的大气污染治理问题,王安顺说:“我们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力度,继续加大空气污染的治理。我刚才跟你所说的一系列措施,为了节省时间,你都可以在网上查到,这就是我们治理的决心、措施和未来能够见到的效果,欢迎大家对我们进行监督。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APEC蓝会永驻,奥林匹克蓝也会到来的。”

  ■ 广州日报记者 白志标

文章关键词: 北京奥委会冬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欧预赛-归化妖人救主意大利2-2 荷兰平
  • 娱乐孙楠专访:芒果要感谢我 韩红歌手3夺冠
  • 财经中建董事长易军将任住建部第一副部长
  • 科技周鸿祎董明珠微博之夜惺惺相惜
  • 博客王石川:我国能实行“四天工作制”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那些年我们一起遇过的奇葩老师(组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