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话排球专栏:挚爱球迷探营 走进河北男排

2015年03月26日09:4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河北男排台历封面河北男排台历封面

  新浪体育讯 高扬,一个挚爱河北男排的球迷。近日,高扬利用休闲时间,走进了河北男排。通过他的文字,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近距离体会河北男排训练生活的平台。从今天起,将陆续连载“走进河北男排”,希望广大喜爱河北男排的球迷能喜欢来自一线球迷的报道。

走近河北男排(一)

  源于对排球的热爱,源于对家乡男排这群阳光大男孩的喜爱,一直以来都希望参与写一些关于他们的消息。终于有机会可以通过一周左右的时间来走近并深入了解他们,去探寻我曾向往的“圣地”之时,心情竟是无比的忐忑与激动。

  怀着紧张又兴奋的心情进入这个我熟悉的球馆,还是出乎意料地为眼前的画面惊叹:一群阳光大男孩正怀着饱满的热情在场地里摸爬滚打进行着防守训练,场上还不时传出激情的呐喊声。在和教练简单寒暄了几句后观看他们正在进行的科目——小球防守。

  马亚、宝龙这对搭档完成的还是不错的;小付、钟磊这组既严肃又欢乐;小豪、王昊这组的潜力巨大;姜涵、夏润涛的组合也是拼劲全力,小涛还有精彩的鱼跃救球;潘利洋、李昊的组合则甚是考验自由人;马超、小侯这对二传组合丝毫不逊色;小王彬单人训练时小付主动参与了协助多做一组。

  小球防守的训练过后是两人防调,场上不时有精彩的鱼跃出现,还会有巧妙的脚法秀让人感慨他们的灵活。整个训练的过程不时伴有马亚的各种搞怪以及出现的种种精彩小插曲……

  最刺激也是最激烈的环节莫过于扣球训练,只允许打小斜线和直线,王彬指导负责吹哨裁定,好球会鸣哨计一分,失误则要扣一分,达到三十分即算完成。这可要忙坏了场边负责统计的李桂芝指导,场地的大记分牌6个数字不够用,怀里还抱着一个小的计分牌。且不说李练一人同时记十名队员的分,这十名队员还需要一一对应的计数,不得不让人敬佩李练的业务水平!

  姚宝龙率先达到三十分,之后完成的是钟磊和姜涵,夏润涛在每完成一次扣球后都会同在计数的李练简单的交流,沟通一下刚刚扣球的效果和动作。防守的两位自由人则更是辛苦,面对对面的狂轰滥炸,经常是躲闪不及,被砸的不忍直视!简直是相当惨不忍睹!潘利洋一次起球不小心伤到了手腕默默走到一边缠上了胶布又回到场地,小付见状帮忙撕了胶带并简单问候了几句。然而快速的节奏使得进攻的炮弹并没有因为这点插曲而有所停留,继续一个个狠狠地砸来,真是让人感慨自由人的艰辛——那是需要胆量和“不怕死”的精神啊!有队员觉得扣了好球王指没有鸣哨会找李练开玩笑给算一个,也有队员因为一两个好球漏记使出“撒娇卖萌”的杀手锏……李练在旁边感慨:还好是男孩,要是女孩真的会特别较真啊!细数下来,要完成这个目标,平均每人要扣40-50次球,二传要连续高质量的传近五百个球,可见专业队员真的是一点一滴、长年累月地打磨才能成材的。

  扣球训练结束也差不多接近了训练课的尾声,本以为训练已经结束,却还有令他们最痛苦的环节——变速跑。虽说场地不大,但是刚刚经过此前高强度的训练,再进行冲刺跑着实会让人吃不消。还没开跑,原本只是两三人赤膊的场地上瞬间翻了三番!这才三月天训练已经赤膊,强度可见一斑!马亚一开始就岔了气,坚持跑完后直接躺在地上,马超由于近期胃不大好面色略显苍白,潘利洋近期食欲稍差直觉得眼前发黑,只有宝龙看不出有任何的疲惫……

  训练结束,瞬间就不见了这批大男孩的踪影,他们大多奔向了澡堂,准备清洗掉今天的劳累,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和挑战新的一天!

  训练结束,联系到了几位相熟的男排队员,听说我要写东西很是支持。主要我是第一次写,确实也很是担心,所以决定先找比较熟悉的练练手。今天“采访”到的是人称小鲜肉的未来新星孙昌豪、性格开朗随和却谎称自己腼腆的钟磊以及给人幽默亲切感的替补自由人付冀丰。

10月-侯垠龙、付冀丰、孙昌豪10月-侯垠龙、付冀丰、孙昌豪

  (1)孙昌豪:1998年8月17日生,08年开始练习排球,14年进入河北男排一队。场上位置:主攻。

  Q:初次来到河北队就有很多球迷朋友喜爱你,还亲切地称呼你为小鲜肉,是不是得到了很多支持和鼓励?

  A:非常感谢球迷朋友的支持,我个人比较不大会说。认识了一些朋友,他们挺照顾我的,偶尔开个玩笑聊聊天感觉很亲切。另外教练和队友们对我也都很照顾。

  Q:作为98年的队员,跟着一队训练有没有什么压力,对未来有什么期待?

  A:没有什么压力,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未来还没有考虑那么多,只是希望能够做好当下教练给我安排和布置的任务。

  Q:觉得自己身体是不是有点太单薄了?有没有希望再长高一点?

  A:我现在在力量上还是有些欠缺。身高方面没太大追求,还是希望自己更全面一些,技术上更好一些才是最主要的。

  Q:有没有出现伤病的困扰呢?你年龄这么小,一队强度应该还是比较大的。

  A:脚这几天有点疼,之前伤过一次,最近有点反复。不过教练队友都挺照顾我的,我的力量还比较欠缺,教练还是很注意保护我的。

  Q:那有时间赶紧去找队医检查一下吧,祝你早日康复!

  A:好的,谢谢,我抽空去找队医看一下。

  (2)付冀丰:1995年1月3日出生,06年开始练习排球,08年进入河北省体校,10年进入河北男排二队,14年进入河北男排一队。场上位置:自由人。

  Q:先谈一下“黄继光”这个外号吧,这个外号是谁给你起?看你训练比较敢拼,是这个原因吗?

  A:这个外号是谢指给我起的,哈哈,你的想法是正确的!黄继光堵枪眼。

  Q:作为后排替补,上场后会有紧张的时候吗?

  A:你~猜!哈哈……当然紧张了,一般换我上去都是比分落后或者是比分胶着混乱的时候,所以还是会有一些紧张的。不过,防反一打起来也顾不上紧张了,怎么着也得上啊!

  Q:有几场比赛咱们在主场很遗憾没能拿下,我注意到你会撇嘴,还会抬头看大屏幕的比分,是觉得遗憾还是不甘心?

  A:不甘心更多一些,感觉很憋屈。当时感觉输球输得莫名其妙的,感觉输得没有道理!

  Q:最后一场保级赛看你开心的像个孩子。

  A:是的,赢得很酣畅淋漓!特别高兴!!!

  Q:在技术方面你认为一传和防守哪方面更需要提高?

  A:我认为我这两方面都有欠缺都需要提高,相比较而言,这两方面我觉得一传需要提高的更多一些。

  Q:能具体说一下吗?

  A:嗯~,一传方面主要是飘球和追胸球接的不太好,还需要通过训练来进一步提高!

  Q:今天看你们训练,自由人站在那跟活靶子似的被他们狂轰滥炸,有没有那种想狠狠地揍他们一顿的感觉?哈哈哈……

  A:有啊(很委屈的说),他们老坏了!

  Q:是不是很委屈啊?

  A:老委屈了,老疼了!!!

  (3)钟磊 1991年8月9日出生,08年开始练习排球,曾入选国家少年队,10年进入河北男排一队。场上位置:副攻。

7月-钟磊7月-钟磊

  Q:作为超两米的球员,这么高的个子是不是会有一些烦恼呢?

  A:这个问题要不你别问了,哈哈……烦恼太多了,衣服什么的不好买呀,去哪都会比较另类的感觉,有时候吃饭或者去哪,房顶会比较低,我会觉得特别压抑,我得弯着走!

  Q:伤病方面控制的咋样?之前腰伤咋样了?

  A:伤病控制的还行,腰伤原来比较严重,现在没什么事儿了。现在主要是膝盖有些不太好,戴着护膝稍微好一些。

  Q:上赛季的联赛有什么收获?技术上对自己有啥评价?

  A:感觉在经验上更丰富一些了,场上也比较成熟了,技术也更加熟练,发挥也会比以往稳定。进攻我觉得还是可以的,嘿嘿……就是拦网有点差。

  Q:上赛季挑战赛最后一场你可谓是全面发挥,扣球犀利、拦网干脆!那场比赛是什么感觉?

  A:我特别喜欢扣球,进攻扣得多了也就带动别的技术超水平发挥了,我觉得我进攻成功率一直以来还是可以的。另外以后争取在训练的过程中多用心,把动作争取都做规范,在拦网这个自己的弱项上能够有所提高!(高扬)

文章关键词: 男排排球河北男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佩兰有望续约至2018 热身-巴西3-1法国
  • 娱乐王学兵成涉毒明星取保第1人 警方:非释放
  • 财经独家图解:我们的汽油到底贵不贵?
  • 科技联通被曝将处理8名厅级干部
  • 博客石毓智教授:人民币上有错别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2015高招政策发布 6月25日填报志愿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