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冬奥首迎“面试” 评估团充分认可申办理念

2015年03月25日21:09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内考察。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昨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内考察。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昨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开始对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的考察评估工作。上午,评估团在京举行陈述会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北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一同出席开幕式。

  本次评估团主要有两方面工作,一是听取北京冬奥申委的陈述并进行交流,二是对现有规划中的场馆进行实地考察。

  昨天上午,评估团主要听取了5项陈述,包括申办冬奥的愿景、遗产参与、可持续性、总体理念、奥运村,下午评估团对北京赛区鸟巢和水立方等竞赛与非竞赛场馆进行了实地考察。

  “评估团的考察非常细致。”国家体育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相军称。

  国际奥委会委员、冬奥冠军杨扬表示,本次评估更多是以交流的形式,国际奥委会最近通过的2020议程中非常重视运动员的体验,本次考察在陈述中增加了“运动员体验”内容,杨扬做了此项陈述,她表示对申冬奥非常有信心。

  北京冬奥申委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在昨晚的媒体通风会上介绍,在考察中,我们的申办愿景、理念、场馆规划设想都与奥林匹克2020议程高度一致,评估团给予了充分认可。

  ■ 答记者问

  运行资金 近90%通过市场开发筹集

  记者:能否谈谈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三大理念与奥林匹克2020议程具体是如何契合的?

  北京冬奥申委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实际上我们在冬奥会申办之初就提出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的三大理念,这和奥林匹克2020的改革方向高度契合,完全一致。

  首先,我们要以运动员为首要标准,为运动员的训练、比赛、交通、住宿、医疗、文化交流等各个方面提供一流服务,实际上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在所有场馆的规划当中得到认真贯彻。

  其次,可持续发展,冬奥会不仅是一项重要的国际赛事,对一个城市来讲,是加快建设和地区发展的可持续发展的难得机遇,已把申办冬奥会纳入京津冀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当中,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建设紧密结合,有利于促进冬奥会的举办。

  第三,节俭办赛,我们总体坚持科学严谨,审慎可行的编制冬奥会的预算。首先以市场为渠道筹集资金,2022年冬奥会运行资金将近90%是通过市场开发来筹集的,政府补贴只占6%左右。另外,新建场馆充分运用社会资金投入,这部分大概占65%,同时我们充分利用2008年奥运遗产和现有设施。张家口滑雪场有十多年历史,有些稍加改造就可满足要求。

  赛后场馆 会留下一些新的冰雪场馆

  记者:请问申办2022年冬奥会你们在赛后场馆利用有什么考虑和计划?

  冬奥申委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奥促中心主任吴京汨:北京2008年奥运会留下丰富遗产,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2022年冬奥会的遗产也会继续2008年遗产的方面,首先从社会遗产上来讲,2022年冬奥会会点燃冬季运动的火炬,进一步提高人民的身体健康,特别有助于我们推动建设健康中国的目标。

  还有,2022年的场馆遗产会留下一些新的冰雪场馆,尤其我们现在有越来越多人参与冬季运动,滑雪滑冰的人越来越多,需要场馆的补充让人民健康锻炼有一个更好的场所,作为体育方面的遗产,同样冬季运动员的水平会得到提高,运动管理人才也会进一步培养出来。

  残冬奥会也会留下丰富遗产,对整个社会提高助残意识,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善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申办优势 各级政府提供多方面保障

  记者:你是否了解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对阿拉木图的评价,北京的优势在哪里?

  张建东: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先后对两个候选城市进行独立考察。我们从报道中了解他们的工作做得很好,很多地方值得学习。这次北京迎接评估团,要充分展示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的理念、设施、条件,让他们感觉到我们申办的意愿和优势,对此我们很有信心。相信评估团会对申办城市作出客观评价。

  北京有良好基础和优势条件。中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和谐,这是举办冬奥会最重要的基础和保障。京张联合申办冬奥得到领导人和各级政府大力的支持,习近平、李克强在各个场合表示坚决支持,中国各级政府也表示坚决支持并提供多方面的保障。

  第二个优势是13亿中国人民对申办冬奥会非常支持,也十分期盼。

  另外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参加冰雪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去年冬季,北京20个滑雪场有350万人次参加滑雪,比上一年同期增长40%。

  第三个优势是充分利用奥运遗产,降低办赛成本。

  四是承办国际大型赛事的能力、经验、人才。通过举办2008年奥运会等赛事能提高国际赛事举办能力,为举办冬奥会积累经验、打下基础。

  语录

  谈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致辞:当前,我们正围绕健康中国、绿色中国的目标,组织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推进这一区域经济社会各领域一体化发展,包括将北京至张家口沿线打造成为体育文化旅游带,加强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等措施,将给中国人带来绿水蓝天,也将为举办冬奥会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说影响▶▶▶

  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致辞:如果2022年冬奥会能够在北京举办,将在中国掀起奥林匹克运动的持续热潮,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开辟新的空间。

  做承诺▶▶▶

  北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有充分的资源、能力和信心,把2022年冬奥会办成一届最令人难忘的、充分彰显《奥林匹克2020议程》改革精神的“激情的约会”。

  表态度▶▶▶

  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主席茹科夫致辞:北京已将《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精髓融入到奥运会的理念之中。作为两个候选城市之一,北京将最先从《奥林匹克2020议程》中受益。站在新时代的前沿,北京拥有很多优势,你们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世界水平的体育场馆;你们充分利用举办大型国际赛事的经验,同时你们还有明确的奥运遗产利用目标。评估委员会将怀着开放的心态,不带任何偏见地完成此次评估。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陈瑶 侯少卿

文章关键词: 冬奥会申办申冬奥评估团冰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之妻被指诈骗5亿 怀孕后逼婚上位
  • 体育C罗战巴萨爆粗口 因诺坎普手势恐禁赛
  • 娱乐葛荟婕再轰汪峰:旧事抖出来你受不了
  • 财经国家电网两位高管22500元公款宴请被处分
  • 科技国务院普查全国政府网站:对不回复零容忍
  • 博客金扫帚奖:杨幂获最令人失望女演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各地区最佳大学排行榜 报考首选前五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