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低迷各路专家支招:学习奥沙利文 看世锦赛

2015年03月25日12:01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丁俊晖开年状态持续低迷丁俊晖开年状态持续低迷

  上赛季豪夺五连冠的丁俊晖今年表现持续低迷,斯诺克大师赛、德国大师赛、威尔士公开赛、印度公开赛和斯诺克大奖赛上,丁俊晖连续五站比赛一场没赢,全部首轮出局。对此,丁俊晖表示他会继续坚持寻找好状态,而北京晨报记者采访多位丁俊晖身边人,对于丁俊晖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师傅宽慰

  “状态起伏很正常”

  “状态起伏是很正常的,就像去年他连续拿了五个冠军,创造了很神奇的纪录一样,现在也只是一个阶段,状态总是有起有落,”说起自己的爱徒丁俊晖,师傅蔡健忠很笃定,“其实这并没有什么,重要的是丁俊晖在本身的技战术能力上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可能最近一段时间进入了小低潮。而状态不好可能是很多原因,有些时候其实并不需要过分关注,自己就可以调整过来。”

  丁俊晖的好朋友、台球推广人任浩江也这样告诉记者,“状态有好有坏非常正常。而且斯诺克不仅仅是你打得好就能赢球。你状态好,对手抓住机会,一杆就能致命,自己没有上手的机会也不行。之前在泰国赛丁俊晖输给泰国黑马塔猜亚。当时丁俊晖0比2落后连续打出两杆破百,而对手手感更热,没有给丁俊晖翻盘的机会。而且现在随着赛制变化,更多的比赛都是短局,这样比赛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丁俊晖还是在长局比赛中更有优势。此外有的时候运气也有一方面因素。很多不该进的球进了,就决定了比赛走势和最终结果。”

  好友力挺

  “大家实力差不多”

  “有起有伏,这其实也是斯诺克这个运动的特点。”任浩江说,“这也是为什么当我们看一个球员时,还是要看他整体的趋势和状况。”

  “你看这几年,很少有球员能够连续多个排名赛获得冠军。丁俊晖上赛季的表现非常惊艳,而除了他,这几年都没有人能做到。”很多人质疑,为什么作为一个优秀甚至顶尖球员,丁俊晖会连续多轮首轮出局,这在其他很多运动项目中是比较罕见的,对此蔡剑忠表示,“随着斯诺克运动的推广,大家的水平这几年都有了非常显著的提升,其实具备争夺冠军实力的不仅仅只有那么三四个人,前十六选手甚至前三十二都有这样的实力。现在已经不再是戴维斯或者亨德利时代了。”

  任浩江也这样说,“去年世锦赛丁俊晖输给的选手看上去并不有名气,但其实也有实力,大家都有一杆连续过百的能力,真的打出来了,就非常难赢。”分析这几次丁俊晖输球的对手,任浩江认为,“大师赛输给佩里之后,在德国大师赛其实丁俊晖三次领先,但三次被追平,决胜局输给了瑞恩·戴,他也是拿过冠军、非常顽强很难打的对手。”

  学习榜样

  奥沙利文也有过

  “虽然输赢都很正常、连续出局也不是不能接受,但这样的结果,一定会对丁俊晖的心理有比较大影响。”蔡健忠表示,现在丁俊晖还是要稳定自己的心态,“连续输球信心一定会下降,也会产生一些质疑,而这种状况其实不利于比赛中的发挥,丁俊晖还是要坚持自己。相信自己的球是没有问题的,相信通过不断的付出,就能够将状态找回来。”蔡健忠还说,“好的球员一定是要能够经得起输球的,不能一输就没了心气儿,塞尔比结婚之后也有一段时间状态不好,奥沙利文也有低潮的时候,这都不是问题。”

  任浩江也对于丁俊晖的前景很有信心,“我想之前他确实遇到了一些状况,但这都不是什么大问题。可能再到比赛中,会不如之前那么从容,但肯定慢慢会过来。我不认为去年连续赢球让他对于冠军没有了渴望,他依然是那个对于胜利迫切追求的丁俊晖,只不过我们需要给他一点点时间。”

  经纪人说

  “世锦赛或有惊喜”

  从丁俊晖到英国开始参加职业赛,他之前在英国的经纪人盖瑞就一直陪伴在其身边,可以说,他是最了解丁俊晖的人中的一个。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盖瑞给出的建议非常直接,“继续回到球桌边,好好练球,用汗水去争取下一场胜利。”

  “这么多年过去了,或许在性格上,丁俊晖没有什么改变,但是他也逐渐成熟了。而如今,他的生活有了更多的改变,有了稳定的情感关系,生活不再是单线程,他需要重新学习很多,所以有这样的起伏,不见得是坏事。”盖瑞说,“球员确实不能总保持最好的状态,但也不能总输球,输球有可观原因,也一定有自己的问题。”

  盖瑞举例说,“我们在一起到处比赛时,他也遇到过低潮期,长期不赢比赛带来的负面影响让他一度低落,他其实并不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那时候,我们通过非常刻苦的训练,让他再次找到感觉,而对于自己有信心才是最重要的。所以面对现状,我想他要做的就是拿起球杆,到训练场上继续刻苦的训练,更严格的要求自己,不要被其他的事情分心。”

  盖瑞说,“现阶段,胜利对于丁俊晖分外重要,他需要得到自己的肯定,而第一轮持续输球对于排名也会有影响。压力会激发斗志,希望他能很快从低谷中走出来。”他还笑道,“去年状态那么好,世锦赛也表现平平,今年也许厚积薄发,世锦赛上给大家一个惊喜也说不定。”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宋翃

文章关键词: 丁俊晖奥沙利文斯诺克台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古高官枪杀情妇 涉故意杀人被捕
  • 体育NBA-3巨头66分骑士胜 哈登25+10火箭胜
  • 娱乐曝王学兵涉毒被拘获释 25日已回家中
  • 财经官媒反驳中石化冤大头:汽油成本不足4元
  • 科技安徽广电借壳上市被叫停:领导涉腐
  • 博客金扫帚奖:杨幂获最令人失望女演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任性”老师布置作业:同一题53个答案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