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位滑雪冠军单兆鉴的“崇礼缘”

2015年03月25日13:0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社张家口3月25日电 题:中国首位滑雪冠军单兆鉴的“崇礼缘”

  作者 谭地 刘洋

  “单教练的到来,开启了崇礼滑雪的篇章。”河北崇礼县的一位官员近日对中新社记者说。

  这位官员所指的单教练,就是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单兆鉴。现年76岁的单兆鉴是吉林通化人,在“林海雪原”长大,于1954年走上职业滑雪道路,并于1957年在吉林通化市举办的中国第一届全国滑雪比赛中,获滑雪越野男子一万米比赛冠军。

  在随后的数十年里,他一直致力于冰雪事业,并创建了中国第一个滑雪博物馆。2010年3月5日,国际滑雪指导员联合会向其颁发“单兆鉴—对世界滑雪运动作出贡献”的专门奖牌,成为迄今为止中国唯一获此殊荣的运动员。

  据崇礼县县委方面介绍,1995年,单兆鉴来到崇礼,旨在为当时的国家体委寻找一处大众滑雪场地。在诸多选择下,他将目光落在了崇礼的群山峻岭。

  25日,单兆鉴向中新社记者讲述了与崇礼“结缘”的过程:在崇礼的塞北滑雪场建成之前,中国滑雪场都在关外(黑、吉、辽三省),且以竞技为主。当时身为中国滑雪协会秘书长的他开始在北京周边寻找面向大众的滑雪场。1995年,应张家口方面的邀请,他来到崇礼考察,顿时被这里的莽莽雪山吸引住了。

  单兆鉴回忆,崇礼雪量很大,一次降雪就有二三十厘米厚,且山体坡度良好,适于开展雪上活动。当他将崇礼的情况介绍给对投资感兴趣的朋友郭敬后,便有了崇礼县首家滑雪场——塞北滑雪场。

  郭敬说,他本人不会滑雪,但单兆鉴从专业角度向他介绍了崇礼的气候优势,分析了崇礼开展滑雪运动的前景,于是郭敬决定投资。他说:“没有单兆鉴的努力,就没有崇礼滑雪产业的今天。”

  杜建军是单兆鉴在塞北滑雪场教出的五个农民滑雪教练之一。他说,自己家住在离塞北滑雪场很近的窑子湾村,当时,看着几个从大城市来的人在这里捣鼓雪,说是要建滑雪场,他和许多村民都“觉得可笑”。

  “单兆鉴说要培养我们当滑雪教练,让我们更是想也不敢想。”杜建军回忆说:“他们想建好塞北滑雪场,时常把塞北精神挂在嘴边。”回忆起单兆鉴教他们滑雪,杜建军表示,“看不出领导的样子,就是一个纯碎的滑雪爱好者。”

  单兆鉴说,过去滑雪很原始,雪道就是山道,雪少的地方大家用袋子背雪将雪道铺平,然后再用铁锹拍实。当时崇礼是很贫困的县,县城仅有崇礼县宾馆。起初,员工和滑雪游客都住在附近的窑子湾村,人们喝水还要从冻住的缸里凿个洞取水,天气寒冷,条件简陋,但是人们的热情很高。

  从中国众多滑雪地区分布来看,单兆鉴认为崇礼最大的优势是区位--靠近首都,庞大的市场是崇礼滑雪产业的强大支撑。而自身环境、生态、地形、山体等因素,都是其滑雪产业大发展的基本条件。

  现在,单兆鉴依然活跃于中国各个滑雪地区,时隔20年,对于崇礼,他依然情有独钟。单兆鉴认为,目前,崇礼已成为中国滑雪第一大县。对于北京申冬奥,他更是充满期盼。他说,过去雪大影响出行和生活,村民以雪为灾;现在雪给村民带来经济效益,也让他们接触到了新的体育项目,他们现在以雪为宠。

文章关键词: 滑雪单兆鉴崇礼冰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C罗战巴萨爆粗口 因诺坎普手势恐禁赛
  • 娱乐葛荟婕再轰汪峰:旧事抖出来你受不了
  • 财经国家电网两位高管22500元公款宴请被处分
  • 科技国务院普查全国政府网站:对不回复零容忍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各地区最佳大学排行榜 报考首选前五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