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话排球专栏:女排二传调整丁霞缘何换姚迪?

2015年03月18日16: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丁霞与姚迪丁霞与姚迪

  新浪体育讯 经历了黄柳燕、王唯漪、王云璐的离队,听过刘晏含、王琦、郑益昕即将月底去U23集训的消息,就在大家以为中国女排14人名单呼之欲出之际,漳州集训开始一周却传来了同是年轻二传的丁霞[微博]进、姚迪[微博]出的消息,和丁霞一并接到国家队召唤的还有四川女排副攻张晓雅[微博]。郎导这么快再次做出人员调整,结合最近的女排的新闻,我认为这应该是释放出四个信号。

  1、国家队大门依然大开

  经历了前面两次人员变化,媒体和球迷的普遍想法是:世界杯的14人名单几乎定了,边攻手只有5个人虽然少了,但是由于去年世锦赛3个二传的先例,加之魏秋月[微博]还在恢复期,似乎这样也算合理。而丁霞和张晓雅的重新集训,不仅仅是国家队大门向两位球员再度打开,无疑也向所有球员释放出一个信号,那就是国家队考察依然没有结束,只要时刻努力准备着,谁都有机会再进国家队。

  无论是没有入选大名单的,还是没有参加集训的,还是已经离开和即将离开的,只要抓住表现机会,依然能够再度叩开国家队的大门。

  2、全队攻防要提速

  郎导在新闻中一再强调记者要少录技战术,但是从郎导的采访和队员训练的画面中,拦网还是防反,提速都成为一项重要的训练要点。无论是即将到来的亚锦赛要面对的日本、泰国队,还是国际上的主要对手巴西、美国女排,中国女排在整体速度上都落了下风,这对于一直强调要打整体的中国女排,这对于志在站到最高领奖台的中国女排,无疑在短板上都是要迎头赶上的。

  丁霞和姚迪相比,在二传的出手速度上略占上风,也从这一侧面,折射出国家队在悄然提速!

  3、魏秋月的恢复在预期之中

  二传的竞争在国家队一直很激烈,球员各有优势,仅仅简单考虑国家队的速度要求,魏秋月、沈静思[微博]和姚迪,相对风格接近,在稳定性上占优,而王娜[微博]、丁霞则在速度上有一定优势。同一风格的二传能够稳定队伍的技战术,而不同风格的二传则能够起到改变节奏的实效,参考以往中国女排的组队思路,尤其是郎导在上世纪90年代带队时期,不同风格的二传往往更能在实战中起到效果。

  那么魏秋月的伤病恢复情况,将会直接决定着对其她二传的风格需求,一旦魏秋月伤病恢复在预期之中,恐怕速度占优的二传将会更加适合国家队的整体考虑。

  4、两套阵容

  随着朱婷[微博]、袁心玥[微博]等年轻球员的逐步成熟,国家队可竞争的名额确实越来越少了,但是郎导依然在不断、重复考察新的球员,而且在采访中郎导也一再强调替补球员很重要,甚至说队伍没有替补球员,就是针对对手的特点来安排首发阵容!这些都说明郎导不断在寻找的是“超级替补”,寻找的是能打主力、一上场就能发挥,最好能够替多个位置的球员,而国家队也能够根据对手特点,排出不同的阵容。

  从去年的比赛来看,魏秋月为二传的世锦赛阵容,以及丁霞为二传的亚运会阵容,目前都已经在队中了,再加上主攻接应的模糊,二传的不同风格和副攻的不同组合,国家队的阵容变化无疑将会更多,我们看到的惊喜无疑也将会更多!(来源:@我爱女排 力言立行)

文章关键词: 丁霞姚迪二传魏秋月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恒大2-0国安夺中超五连冠 贵州人和降级
  • 娱乐曝大S已怀二胎 S妈:我只能说很开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中移动明起下调国际及港澳台漫游上网费
  • 博客美国华裔男骂老婆“杀了你”的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发“十大表白条例”教学生表白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