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重塑变革 昆仑决助力中国武术诠释中国梦

2015年03月17日16: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昆仑决”助力中国武术诠释“中国梦”“昆仑决”助力中国武术诠释“中国梦”

  新浪体育讯 尚武武德为上,为人仁厚善良;修身注重礼仪,养性抛弃豪强。武术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历史演进过程中不断创造、逐渐形成的一个运动项目。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不同时期对武术概念的表达不尽相同,它的内涵和外延是随着社会历史和武术本身的改进而发展、变化的。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武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具有明确的体育属性和特殊的历史地位,它既具备了人类体育运动强身健体的共同特征,又具有东方文明所特有的哲理性、科学性和艺术性,较集中地体现了中国人民在体育领域中的智慧结晶。一直以来,国家对中国武术的发展制定了系统、长远的规划和措施,不断推动着这宗民族瑰宝的发展和变革。

  1982年,国家体委在京召开“第一次全国武术工作会议”,28个省、区、市367人参加会议。会议决定了今后武术的发展方针、任务及具体政策和措施,成为80年代武术事业发展的里程碑。1985年8月,在西安举行了由法国、日本、美国、摩洛哥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89名运动员参加的第一届国际武术邀请赛,这是我国第一次正式举办武术国际邀请赛,为现今国内开展各类武术搏击赛事奠定了基石。1988年10月,首届中国国际武术节分别在杭州和深圳举行,共有33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成为上世纪80年代影响巨大的国际化武术盛事。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上,武术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有11个国家和地区的96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比赛。1995年,人民体育出版社推出《中华武术展现工程》,将数个传统武术拳种以音像制品形式展现,引起很大社会反响,推动了中国传统武术的普及和发展。2000年3月,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在京拉开序幕。“散打王”争霸赛事武术竞赛体制改革和走向市场的重要一步。2003年,第四届中国功夫-泰国职业泰拳争霸赛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中国在客场以3:2获胜,为后续举办的各类中泰对抗赛作出积极的铺垫。2007年,《武林大会》的出现为中华武术健儿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同时也建立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赛事品牌。

  最近几年,中国武术不乏向世界展示形象的机会,其中代表作有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人体鸟巢”和“地球飞人”,还有首届世界武搏会开幕式表演、第十六届亚运会开幕式与闭幕式等等;而今年春晚舞台上,《自古英雄出少年》节目更是以刚柔并济的方式将武术的魅力与神髓淋漓尽致的展现,增添了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至于近两年国内最被热议的武术搏击元素,江苏卫视《昆仑决》无疑位居翘楚之列。自2014年1月创立至今,《昆仑决》从未停歇助力民族之魂的尚武步伐,在迎合时代需求、重塑中国现代武搏事业的历史感召下顺势而生,以高密度、高水准、多角度、创新型的办赛宗旨打造中国人自己的世界级搏击品牌。《昆仑决》力邀当今国际最强擂台王者参赛,同时签约国内一线搏击手同台鼎力对抗,在去年一年便以14站系列赛和3站巡回赛的成绩回报全国观众,将中国搏击逐步与世界接轨,成为去年最火爆的搏击关键词。2015年,登陆全新平台江苏卫视之后,《昆仑决》继续强势发力,在1、2月南京和广州两地,相继以标志性赛制“诸神之战”,“重量级16强争霸战”、“中国区冠军赛”和“笼斗之夜”等新颖顶级方案打造赛事,为民族品牌注入活力。随着《昆仑决》在华夏大地的热播,一场场血脉贲张的激战背后,亿万观众纷纷对这档原创搏击真人秀节目给予“点赞”和“好评”,一时间“昆仑决”与“Kunlun Fight”迅速在国际媒体“抢镜”——美国最大的搏击媒体将“昆仑决”的多位名将列入世界前10,并对这档赛事给与高度评价;而不久前欧洲最大的体育电视平台Euro Sports在全欧洲范围内播出了“昆仑决”的精彩比赛盛况,创造了中国搏击的又一历史,从此《昆仑决》正式跻身世界级搏击品牌。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大的梦想。“中国梦”,凝聚着十三亿人的追求与奋斗。不久前,国务院明确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武术作为全民健身的重要内容,有着全民健身直接参与的最大人群,其影响力不可估量。加强武术的普及和推广,能更好地提高国民素质,弘扬民族精神,提升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助推“中国梦”的实现;而《昆仑决》的极速发展势必为中国武术搏击的推广和壮大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章关键词: 武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副书记仇和被查 曾长期任职江苏
  • 体育NBA韦德32分热火胜骑士 勇士晋级季后赛
  • 娱乐文体恋花名单新一对:沈星谢晖情史大揭秘
  • 财经中石油党组塌陷过半 9名成员中5人落马
  • 科技欺骗的艺术:苹果公司保密史大起底
  • 博客9个只有在中国才会发生的对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经费:女生吐槽比单身还心酸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