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志戬:马龙霸气不必写脸上 不接受世界杯输张继科

2015年03月13日11: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马龙和秦志戬(资料图)马龙和秦志戬(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3日消息,最新一期的《乒乓王国》节目播出了对中国国家男子乒乓球[微博]队教练秦志戬的专访。在节目中,他畅聊了自己与马龙的训练生活,并坦言无法接受男单世界杯决赛输给张继科[微博]的结果。

  秦志戬教练也是乒乓球运动员出身,曾获得过全运会冠军和世锦赛混双冠军,2005年退役后担任国家男队教练,并先后将马龙和许昕[微博]送上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2014年,在许昕被调整到吴敬平组之后,秦志戬将全部精力都放在了马龙身上,力争让自己的爱徒在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取得突破。

  马龙在2014年的表现很稳定,不仅带领队伍获得了世乒赛和仁川亚运会男团冠军,同时自己也获得了德国公开赛和亚洲杯的男单冠军,发挥了作为男乒队长所应具有的表率作用。“14年有很多大赛马龙发挥的都不错,包括年初的日本团体世锦赛决赛拿2分,已经能够证明马龙在中国队的作用和自己所处的位置。亚运会也是,虽然没有报单打,但是在团体比赛中也遇到了挑战。这都是马龙通过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成长的东西。世界杯马龙输给张继科那场球让大家看的非常过瘾,虽然最后两分输给了张继科,但是整个过程还是非常棒的。无论是技术风格还是心理素质,都表现得很好,”秦志戬说,“总的来说,从12年奥运会之后的两年,能够明显的看到马龙的进步。”

  新球时代的第一个男单决赛,马龙3-4惜败张继科,没能再次登上冠军领奖台,这场比赛的结果对于秦志戬来说是不能接受的失败:“不能接受的不是过程,因为我觉得马龙打得已经很不错了。不能接受的是结果。我希望通过‘不接受’三个字可以更好地激励我们师徒,通过冬训和封闭训练,可以为苏州世锦赛做好准备。

  世界杯男单决赛,战胜马龙的张继科兴奋异常,做出了踢挡板这种圈内圈外褒贬不一的行为,秦志戬认为:“回来之后队内开会的时候,继科已经表达了对自己的批评。作为马龙和我来说,球输了再加上对方做出过激行为的话,心里确实不舒服。但是后来继科也给马龙道歉了,大家都比较理解。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当国际乒联[微博]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马龙也替张继科说自己能够理解他的心情和自我控制,在这一点上我觉得他还是做得比较好的。我认为,比赛结果再怎么狂喜或者失落,比赛礼节上的东西还是要遵循,这是一个相互的尊重,我觉得马龙可以做到。”

  一直以来,马龙的性格总是被球迷认为是制约他发展的关键因素。对此,秦志戬表示:“不能说他乖不好,乖是一种礼貌,一种素质,不能说因为乖而打不好球。我认为在维持自己性格特点的基础上,改变一些内心的东西,追寻自己该做的东西,就可以了。马龙的球风本身比较严谨,不会释放些什么东西,但这就是马龙的风格。我和马龙都觉得,霸气这两个字不是体现在脸上,而是内在的东西。其实马龙是一个很难让人了解的人,是一个有深度的人。”

  当年,马龙18岁就随队获得了不莱梅世乒赛团体冠军,出名比张继科早。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张继科在世界大赛中单打的成绩已经远远超过了马龙。许多人将这一问题的原因归到了教练秦志戬的身上。“我觉得能够提出这一问题的,一定是真球迷,他给我提了问题,我就去想为什么会这样,我不会认为这个球迷怎么样。我觉得我做事有我自己的风格,我和马龙合作有我们合作的风格,如果把我换了,马龙就一定能拿冠军吗?当然我希望马龙能拿冠军,如果马龙能拿,把我换了也没事儿。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拿冠军是第一位。我追求的就是,成绩要做好,人也要做好。我总会想我年轻的时候做的不到位的东西,但是我不会在40岁的时候想到60岁的事情。”

  2015年对于马龙和秦志戬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能否在苏州世锦赛上获得冠军,将会决定马龙能否获得2016里约奥运会单打资格。对于已经27岁的马龙而言,里约奥运会可能将是他最后的机会,这也给师徒二人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每一天都会有紧迫感,离比赛越近紧张感就会越强烈。单打比赛大家都具备夺冠的实力,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东西需要你去做,而且要比竞争对手做得更好。比赛中有很多突发情况,也要求运动员能够具备很强的应变能力。”

  (狮狮狮狮)

 

文章关键词: 马龙秦志戬张继科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9人辱骂围攻内地游客被拘捕
  • 体育总决赛-辽宁大胜北京1-1 哈德森41分
  • 娱乐葛荟婕斥汪峰经纪人为维护声誉致电葛母
  • 财经楼市时隔6年再遇窗口期:迎第4轮刺激政策
  • 科技央视315曾曝光的科技企业现在咋样了?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宁波在校生现30多例艾滋 8成为男男传播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