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话排球专栏:析女排首期集训转场三小将离队

2015年03月07日14: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自由人王唯漪自由人王唯漪

  新浪体育讯 3月6日,中国女排结束了在北京为期40天的“一期集训”,22名球员留下19人,最年轻的主攻王云蕗[微博]和王唯漪、黄柳燕两个自由人成了第一批离队的球员。

  每一次有人员进出,总是会引起很多争论,这次也不例外,然而一切又都在情理之中,意料之中。

  众所周知,今年中国女排面临世界杯和奥运资格的任务,如果说2013年是选材年,2014是培养人才年,那到2015年就是用人之年了,今年郎平[微博]教练没有太多时间培养新人,她需要寻找和培养的,是来之能战的超级替补。站在国家队的战略层面看三位队员的暂时离队,会更容易理解教练组的选择。

  先说说1996年出生、身高192厘米的王云蕗,她是这次参加集训的球员中年龄最小的,今年作为八一女排的奇兵,为球队重夺联赛冠军立下大功。在联赛中看,她一传能力还可以,强攻点高力大,比赛中敢于发挥,进攻也有一些手上变化,是一位国内目前难得的地面能力和网口实力较为均衡的年轻主攻手。

  不过18岁年纪既是潜力也是缺点。王云蕗只有一次联赛经历,除了随队打过世界军人赛,没有重要国际比赛的经验。再说中国女排现在已经有了多名19、20岁的队员,教练组无法在今年成绩压力下再分心重点培养一个年龄更小、更没有经验的年轻队员,今年的比赛任务也决定了她不可能在国家队获得更多的比赛机会。

  从队员类型来看,王云蕗今后的路会和惠若琪一样,属于技术全面性的主攻。而培养一名攻守均衡的年轻队员,需要长时间的耐心打磨和比赛经验积累。在短短几个月内把大王的进攻技巧、地面一传防守能力提升到可以作为惠若琪的超级替补的可能几乎没有。

  更重要的是,王云蕗不像2013年入队的朱婷[微博]那样属于特点和能力都十分突出的主攻手,和年龄差不多的张常宁[微博]相比,王云蕗在拦网能力和比赛经验上又有明显差距。虽然王云蕗的身体素质好、技术基本功不错,潜力很大,但是从培养周期来说,她应该属于东京奥运周期的一波队员,所以让郎平和她的教练组了解自己的潜力,是此番王云蕗进国家队短训的意义所在。

  王唯漪在2013-2014赛季联赛首度以自由人身份代表上海女排亮相,当时她的发挥简直没法看。不过相对于她当时粗糙的地面技术,她在场上比赛的心态很放松,失误再多也没紧张,一直笑嘻嘻的,自由人能有这样心态很难得。到了2014-2015赛季,王唯漪着实惊艳了一把,中国自由人一向在移动卡位防守方面做得不好,而这恰恰是王唯漪做得最好的环节,比赛中她的预判卡位防守起球非常好,防守照顾面积也大。为上海女排能最终冲入联赛决赛立下大功。

  作为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自由人,她给大家的印象是一个“笑点最低”的开心果。没有国少、国青经历的王唯漪显得青涩,经验积累太少。与1995年出生的王唯漪相比,其他四位新老自由人拥有更多的联赛和国际比赛经验。一些球迷认为自由人主要看技术。其实放眼国际排坛,出色的自由人往往年纪较大,比赛场上自由人的精准预判能力和丰富比赛经验,比漂亮的鱼跃救球等技术环节远来得更重要。

  业内一直对中国自由人的一传能力和防守预判多有批评,场上保护的面积不够大。在技术上方面来看,王唯漪的防守预判能力不错,可她的一传能力并不突出,而一传环节是郎平最看重的。经验和一传,估计是她此次离队的主因。

  作为自由人王唯漪的身材略显健壮,一般来说这样多少会影响自由人的灵活性。不过美国女排自由人戴维斯身材比王唯漪壮得多,但这不影响她的发挥。王唯漪需要清楚地看到自己的优劣环节,更加努力地去打磨一传,学会更聪明地去防守,并且尽可能积累国际比赛经验。

  去国家二队打“U”系列比赛(U20等),对于王唯漪来说是难得的锻炼机会。也许短暂离开国家一队对她的细节打磨和培养反而更好。

  目前集训名单的六位自由人,包括没集训的陈展,没有哪一位特别突出。王唯漪并非没机会再入一队。如她所言,“放心,我一定会杀回来的”。

  希望王唯漪这只“笑面虎”能早日杀回国家一队!

  三位离队的队员中,1994年出生的黄柳燕年龄最大,比赛经验最为丰富,并拥有国少国青主力自由人的经历,也是2014-2015联赛冠军队八一女排的主力自由人。

  中国女排今年初明确了自由人的选拔是全面开放,谁行谁上,自由人的竞争是空前的。除了单丹娜,黄柳燕的国际比赛经验是几位新人中最丰富的,也是最有竞争力的。她的离队,估计和她的竞技状态、心理状态和遭遇技术瓶颈的现状有关。

  和2013年那个生龙活虎的黄柳燕相比,2014-15联赛的黄柳燕在联赛中显得有些闷,比赛气场反而有些变弱。技术环节没有明显进步。看黄柳燕在上届联赛的表现,有种她可能会被“同化”成其他国内自由人的担心:一传过得去,防守还不错,保护面积有限。

  是因为训练方式原因,还是因为伤病?恐怕连黄柳燕自己都说不清楚,不过不管怎么说,黄柳燕必须要根据国家队的要求,找到症结所在。

  黄柳燕去国家二队能否迅速调整自己,突破技术瓶颈,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我爱女排love 文/排球老海)

文章关键词: 黄柳燕王云蕗王唯漪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恒大2-0国安夺中超五连冠 贵州人和降级
  • 娱乐曝大S已怀二胎 S妈:我只能说很开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中移动明起下调国际及港澳台漫游上网费
  • 博客美国华裔男骂老婆“杀了你”的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发“十大表白条例”教学生表白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