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小伙尼泊尔漂流被水冲走失踪6天 搜救人员超200人

2015年03月01日09:04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事发时,曲洋试图抓住河中石块(上图)未果,从两石块之间漂过。亲友供图事发时,曲洋试图抓住河中石块(上图)未果,从两石块之间漂过。亲友供图
资料图资料图

  截至昨天,27岁的北京男子曲洋已在尼泊尔失踪6天。2月22日下午,曲洋在尼泊尔博卡拉的卡利甘达基河参加漂流活动时下河游泳,不慎被河水冲走。

  事发后,尼泊尔警方、军方及当地华人协会志愿者队伍投入到搜救曲洋的行动中,截至记者发稿前搜救还在进行中。

  ■事件

  下河游泳时被水冲走

  昨天上午,和曲洋一同赴尼泊尔旅游的好友王波介绍,2月15日,他和包括曲洋在内的5名好友赴尼泊尔旅游。出发前,他们在网上申报了一个旅行社组织的博卡拉漂流活动。

  王波称,这次漂流活动难度系数比较高。22日早上,5名好友在某漂流公司陪同下开启漂流之旅。下午2点50分左右到达第一个扎营地点,大家开始准备扎营。

  随后,曲洋和同伴在附近水域下水游泳。一名教练发现河内水流异常,开始吹哨警示两人返回,两人随即往岸边游。曲洋同伴被好友拉上来,但曲洋在靠近河中央位置,不幸被河水冲走了。

  ■说法

  亲友

  望加入水下搜救设备

  好友宋女士称,曲洋1988年生人,一米八的个子,喜欢旅行、登山等户外运动,为人善良。事发后,曲洋的姐姐、姐夫等6名亲属已经赶到尼泊尔。

  据了解,曲洋失踪的位置往下游40公里的距离就是大坝,有专业人士推测,他可能是卡在了石块的缝隙处。

  曲洋的多位好友介绍,事发后曲洋的亲友通过网络寻求搜救援救,并在当地报了警,也寻求了当地旅游警察及武警部队的帮助,还有华人协会志愿者力量的加入。

  据曲洋的姐姐称,现在参与救援的人员超过200人,但配备的搜救设备有限,希望能够有水下搜救设备加入。目前,家属已联系尼泊尔水上搜救队,对方称将出动搜救力量下水摸排。

  大使馆

  正加大搜救力量范围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驻尼泊尔大使馆领事部,领事部的工作人员称,已了解到北京男子曲洋在尼泊尔失踪,现正开会研究此事,大使馆会为搜救活动尽可能的提供支持,现已有大量搜救力量投入到搜救行动中。

  该工作人员表示,搜救力量主要来自于尼泊尔警方、军方及当地志愿者援助力量,搜救范围和力量在逐渐加大。由于尼泊尔地区条件相对落后,水下搜救设备十分欠缺,同时卡利甘达基河的自然条件较差,对搜救造成了一定程度的难度。

  工作人员称,在尼泊尔博卡拉的漂流活动属于极限运动,大使馆曾对到尼泊尔旅游的中国游客做出提醒,要谨慎加入这种活动。

  ■追问

  是否有营救措施?

  曾抛绳营救但其未抓住

  “曲洋在河中,我们在岸边,我们追着他跑,在这个过程中,我跑在最前面,但当绕过一块大石头后就看不见曲洋了”。王波说,当时陪同的教练发现情况不对时也做了努力,扔绳子给曲洋,但是河水比较急,曲洋没有来得及抓住绳子。

  在外遇突发咋办?

  应急时拨打12308专线

  据此前媒体报道,为了向我国在外公民提供全天候领事保护与协助,外交部筹建了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中国公民在海外如遇紧急情况需领事保护与协助,可拨打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热线求助。

  所有海外的中国公民,无论在世界上任何角落,只要有急事难事,都可以第一时间通过拨打“12308”,向祖国寻求领事保护和协助。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张思佳

文章关键词: 漂流尼泊尔搜救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港媒:万庆良曾送周永康之子5千万
  • 体育西甲-梅西进球巴萨3-1 CBA-广东换外援
  • 娱乐尹相杰非法持有毒品罪判7个月 罚2千元
  • 财经央行时隔3月再降息 楼市或量价齐涨
  • 科技 网站售彩昨日突停 与审计有关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收入医学硕士偷星巴克称排队太麻烦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