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桦:中国难称体育用品制造强国 技术创新是核心

2015年02月15日11: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桦接受专访李桦接受专访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2日,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主任、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李桦在京接受专访,以“回眸2014 前瞻2015”的话题为主线,在宏观经济形势前瞻、行业观察新的和行业变化规律等方面对中国体育用品业进行梳理,分享了关于行业变革和发展趋势的真知灼见。

  来自世界体育用品联合会的统计数字:全世界体育用品业有65% 的产品是在中国制造的, 中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体育用品制造大国。但是由于存在种种问题,中国还不能称为体育用品制造强国。在李桦看来,我国体育用品也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缺乏必要的总体发展战略、体育用品企业普遍规模较小、资金有限、产品技术含金量低,主要争夺于中低档市场。

  对此,李桦说:“因为体育用品行业普遍规模小,竞争压力大,更多关注短期效益,缺少长期总体的发展战略。我国体育用品企业绝大部分是小型企业,年产值超过10 亿美元的体育用品企业排行榜上中国企业凤毛麟角。属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产品的科技附加值较低, 其结果是低档次产品居多,大多数产品是以模仿国外的产品式样为主,缺乏核心竞争力。我国体育用品受限于企业资金有限、技术含金量不高,导致产品大部分争夺于中低档市场,国内知名品牌与国外相比差距很大。”

  特别是在产品研发方面与国外的体育用品企业存在很大差距,李桦举例说,耐克公司超过3000名的设计开发人员和巨额的产品研发费用对中国企业来说是可望不可及的,中小企业也无法承担研究开发失败的风险,50% 以上的企业根本没有研发部门。

  李桦认为未来中国体育用品企业的发展可以在经营管理理念、建立塑造品牌并提升品牌忠诚度、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以及认真做好客户服务工作等方面多下功夫。李桦说:“创新理念是一切管理创新的前提,为了让企业获得整体优化效益,必须打破成规陋习,克服缘由思想的束缚,树立全新的经营管理理念。要从家族企业向现代化企业科学管理模式转变。另外,品牌是产品和企业在视觉、情感、理念、文化等方面的综合形象。中国体育用品企业目前已经达到了一定规模,但是我们的体育用品企业中没有世界品牌。我们要创建品牌,保持品牌长久的吸引力,还要培养品牌的忠诚度。”

  李桦认为企业的技术创新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想要提升企业在竞争中的地位、提高产品价格获得更高利润,就要对产品进行技术创新。他说:“企业要制定技术开发机制,致力于重要技术的发明和商业化, 并抢先取得市场的暂时垄断优势。企业还可以依托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及本领域专家,形成紧密的、卓有成效的产学研机制,努力推行产学研集成创新,即由单一的创新向创新联盟转变。不断的技术创新培育出的新技术和拳头产品,才能占领市场制高点,使企业具有长盛不衰的生命力。”此外,还要做好客户服务工作,关注客户的满意度、做好客户体验,“良好的服务很有利于提高客户的忠诚度, 更进一步就可以增加企业的收益。”李桦说。

  (吕敏)

文章关键词: 体育用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鲁能胜恒大夺超级杯 C罗助攻皇马2-0胜
  • 娱乐成龙补看房祖名道歉会 叹其未来路难走
  • 财经地产央企酝酿合伙人制度 已现混改窗口期
  • 科技腾讯互联网信用体系暂不引入社交数据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学历最幸福 博士人群比不上文盲?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