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望新人冲击老队员良性竞争 自由人要单练

2015年02月11日23:3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郎平观战女排总决赛郎平观战女排总决赛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新一期中国女排的集训已经展开。主教练郎平[微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希望每一个新人能够抓住机会,冲击老队员,形成良性竞争的氛围。

    奔跑吧,新人!

    随着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的落幕,来自冠、亚军八一队和上海队的球员也陆续报到。在11日上午的训练中,参加集训的队员人数达到了20人,只有沈静思和惠若琪尚未归队。在这20人之中,主攻王云蕗[微博]、副攻郑益昕、自由人王唯漪、王梦洁、接应王琦等都是国家队的新面孔。在正式训练开始之前,郎平要求每个人都要全力以赴,特别鼓励新人要抓住机会。

    “反正是鼓励她们,希望每个人在每堂课当中要全力投入,另外希望自己能够争取这个机会向上冲,可以冲击老队员,跟同伴相比较,做一个良性竞争吧,”郎平说。“要互相帮助、互相提高,希望大家心中要有里约这个目标,不是说我来我是没有希望的,或者说我是新手,里约离我太远,我第一次参加国家队……都不应该有这个概念。其实,每一个人来了都是有机会往上冲的。”

    郎平还举了袁心玥[微博]的例子,说明“一切皆有可能”。18岁的“小苹果”袁心玥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崭露头角,为中国队获得银牌立下汗马功劳,前不久刚刚在中国体坛风云人物评选中获得“最佳新人奖”。

    “你根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小袁去年来的时候,很多人说她是打国少的,弄她是瞎掰。那什么事情都是有可能发生的,我希望她们能明白我说这话的意思。每个人既然有了机会,你要全力以赴,你要挑战自己,你就要认为我行,就要拼着往上上,希望有奇迹发生吧。”

    前十周训练是重头戏

    中国女排今年的集训比往年开始得更早。郎平透露,中国队的集训不会一直保持20多人的规模,而前十周的训练是全年的重头戏。

    “我们把全国最有潜力、最有希望的选来参加第一期集训,时间不会太长。今年5、6、7、8、9月比赛串下来,中间没有时间再训练了。3、4月和5月前两个星期的训练是我们全年的重头戏,我们要解决一些问题,”郎平说,“集训在这10周当中不可能一直保持20多个人,这样很难做到更精。有些运动员我们还是希望通过训练看到她的潜力是不是适合完成里约周期的任务,所以这个时间是非常短暂的。但是我们希望给所有选手机会,要看准、选准十六七个人,(然后)一直奔世界杯去了。”

    自由人单练

    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中国队的两位自由人的表现有些起伏。在本次的集训名单中,郎平一口气列入了6名自由人,足见对这个位置的重视。郎平解释说,中国队战术打法的改变,对自由人这个位置提出了更高要求。

    “其实对自由人我们觉得比以前更重要。当初陈导(陈忠和)带队时是很重要,也很出色,但是他后排有个周苏红,本身就有保障环节,再加上刘亚男这样的副攻后排都特别好,对自由人的要求没有那么突出。但是,现在我们改变打法,接应队员变成了强攻队员,场上接一传的人少了,串的人少了,自由人在这半个场地的作用就更突出了,对她要求更高了。所以,我希望在里约周期,剩下不多的时间里,能够突出自由人的作用,强化她的训练。我们这次专门调了一些自由人来,成为一个专门的训练组,跟我们其他的人不在一起,除非以后打配合才在一起。强化她们的技术、脚步移动、防守、一传,现在已经开始了。”

    朱婷、袁心玥之后谁领风骚?

    郎平重掌中国女排帅印之后,朱婷和袁心玥分别在2013年和2014年脱颖而出,成为耀眼的新星。今年还会有新人闪亮登场吗?谁会是这个幸运儿?

    郎平回应说,对新人的培养要看位置的需要,年轻人都有机会。

    “现在年轻的比较多,像刘宴含,算年轻又不算年轻,有她的特点,也有她的弱点;像王云蕗,我们还不太了解,想看看她的潜力;张常宁[微博]去年也来过,我们想看看哪个位置更合适她,哪个位置更需要她,包括自由人的位置……”

    郎平表示,她花大力气培养新人,不仅是为里约奥运会做准备,同时也在考虑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布局。

    “最近的任务是里约,我们还有东京。作为教练员,我们要考虑更长远,近期和长远同等重要。如果年轻队员和老队员水平相同,作为教练我会选年轻的,因为她的潜力和她的路更远,也要为下届做准备。包括为什么拉朱婷、拉袁心玥,也是这个目的。”

    在前两年的各项比赛中,郎平不断轮换阵容,给了年轻人很多锻炼机会,今年她仍将继续这样的执教方式,继续增加中国队的板凳深度。

    “希望世界杯之前的比赛老的新的要混着打,同步进行。世锦赛打多米尼加12个人都上去了,每个人上去都有她的贡献。我希望我们在基本固定主力阵容的同时加强替补的力量,缩短替补和主力的差距。像世界杯连打11场,不可能用死6个人,不然后面肯定死定了。我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球员能打,如果主力球员打得不好或者受伤或者生病(就还有备选方案),包括可以轮打,这样可以保证队伍在关键时候的体能。”

    魏秋月[微博]继续开小灶

    刚刚从美国手术归来的老二传魏秋月11日也出现在训练场上。与别的队员不同,她的任务主要是跟随康复师进行恢复性训练。郎平说,她会按照她自己的节奏走。

    “她的计划按照每周走,现在很难计划,康复师觉得可以跑了就开始跑。我觉得她的技术不是那么难恢复,关键是她的肌肉和伤病,如果肌肉恢复比较充分的话,移动方面才能更快一点。”

    魏秋月自己透露,目前她的任务是恢复肌肉,大约1个月之后才能恢复跑步训练。(完)

文章关键词: 郎平魏秋月自由人中国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英超-切尔西89分钟绝杀 曼联3-1 曼城4-1
  • 娱乐章子怡父母手写声明回应传闻:停止诋毁
  • 财经周小川执掌央行首遇通缩在想啥
  • 科技盘点运营商落马高管:哪些岗位最危险
  • 博客乐队主唱:写给我记忆中的汪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南科大首届学生毕业多人直升海外名校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