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明令追责体育总局“全运会奖牌榜事件”

2015年02月08日16:5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体育总局应付巡视组?中纪委要追责了

  近日有网友在国家体育总局的网站上发现了一处权威发布,其内容与此前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巡视整改情况内容不符。

  记者在国家体育总局官网,找到了标注1月30日公布的《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草案)的通知》,其中这样写道:“公布代表团成绩榜,包括金、银、铜牌数,奖牌数和总分数。成绩榜排序依次按照金牌数、银牌数、铜牌数、总分数的高低排列”。 无独有偶,2月4日,在另一份《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竞赛规程》中也发现了相同的内容。

  而在1月26日,体育总局向社会公布了巡视整改情况,在其中国家体育总局明确表示,“今后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

  “金牌榜”整改相悖信息系工作失误

  有关全运会成绩公布方法,前后措辞竟成矛盾。 一时间人们猜测,取消金牌榜是否只是国家体育总局应付巡视组的权宜之计呢?

  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表示:“有关的内容跟我们整改的通报是相悖的,我们特别重视,这也是我们工作人员的失误,没有严格地去审这个没有定稿的东西就上去了,这是我们工作环节中出的问题,我们要进行整改,会进行内部治理避免这种问题再发生。”

  据张海峰司长介绍,两份“竞赛规程”都仍是草案,处在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阶段。 同时对于其中涉及成绩榜的说明文字,张海峰司长没有作任何辩解,而是承认文字内容本身存在严重错误。 在这样描述下的全运会“成绩榜”同传统意义上的“奖牌榜”实际上是一样的。

  不过记者注意到,全运会规程总则的发布时间是1月30日已经在网上挂了一周。既然内容错误,为何迟迟不改? 对此张海峰表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问题是延续了过去的做法,可能没有更多想到关于巡视整改的要求,所以产生了这些问题。”

  国家体育总局在6日下午已经撤下了两篇竞赛规程,并且在醒目位置刊登了新闻发言人有关此事的情况说明,替换的竞赛规程总则也将择日公布。

  中纪委:要认真核查 要追究责任

  “金牌榜”事件暂时告一段落。 然而对于关注体育总局整改的人们来说,在见识到颇有壮士断腕的整改措施出台后,却等来了网站上的乌龙事件。

  对此,中央纪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副组长施泽华表示:“方案公布之后出现差错,我们要认真核查,要追究责任。错误出在哪个环节,草案是不是经过党组领导同意、经过业务部门逐级报批,然后上网前有没有审查,上网的审查制度和发布信息、发布文件的相关制度是不是按照这个制度来做的,我们一定要追查。我们想下一步就是按照我们整改提出来的措施,逐条地对各个司局、各个部门、包括各个中心要监督问效。要责任落实到人,比如说在哪个司就落实到哪个司长、各个中心落实到党政一把手,如果出现问题、出现跟党组的意见不一致、跟巡视报告的情况不一致,我们要追查追责。 ”

  全运金牌榜缘何“死而复生”?

  不管是什么样的原因造成了这样的“乌龙”,这件事恰恰反映了体育部门弃之不得的政绩观。而“唯金牌论”的政绩观,也绝不是一个不公布全运金牌榜就可以改变的。

  目前中国的整个体育系统,围绕全运会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生态体系:从官员的选拔考核、运动员的培养以及奥运会参赛名额等等都由此衍生,而金牌恰恰是目前衡量地方体育部门政绩的最重要标准。有媒体评论,如果没有新的评价体系替代用金牌数量来评价的体系,即便明面上取消了成绩榜但对于各代表团来说很大可能性就是嘴上不说私下较劲。

  建立新评价体系 任重道远

  从1996年开始,为了更加调动各省市区培养奥运人才的积极性,国家体育总局出台了“将奥运会奖牌带入全运会”的举措。可以说国家的“奥运争光”战略也直接培育了目前全运会紧紧围绕奥运会生存的格局。

  中国竞技体育都是在奥运会赛场上争金夺银为国争光作为最高目标。国家、地方重奖奥运冠军、全运冠军也是在专业训练体制下中国运动员获得经济回报的最重要来源。如果这些重奖以及附加的各种政治待遇,专业培养运动员的体系也失去了生存的土壤。2015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要着手建立新的体育系统评价体系,但如何重新构建依然任重道远。

  来源/央视新闻

  本期监制/宣明栋 主编/侯振海 编辑/江永韬

文章关键词: 全运会中纪委金牌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英超-切尔西2-1胜7分领跑 阿森纳遭逆转
  • 娱乐汪峰求婚章子怡成功 女方流泪喊“愿意”
  • 财经大众速腾车主抗议给车后悬架打补丁
  • 科技快播CEO王欣等4名主管被公诉
  • 博客马伯庸:想远离癌症一定要知道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7岁少年黑客窃19万信用卡资料涉案15亿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