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打酱油的是唐僧-中国大学生越野滑雪队奋斗故事

2015年02月01日08:5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斯洛伐克什特尔布斯凯普莱索2月1日体育专电 题:不是打酱油的,而是“唐僧”——中国大学生越野滑雪队的奋斗故事

  新华社记者顾涓

  由6名运动员组成的中国大学生越野滑雪队,参加了在斯洛伐克举行的第27届世界大冬会越野滑雪所有8个项目的比赛。虽然没能取得值得炫耀的战绩,但他们并不沮丧。他们说自己不是“打酱油的”,而是取经的“唐僧”。

  NO.1——赵大龙

  来自长春师范大学的赵大龙在男子越野滑雪10公里个人赛中,拿到了1号号码布。这个项目是参赛队员逐一出发,出发顺序是按照运动员的报名成绩而定,成绩最好的最后一个出发,最先出发的一号,意味着赵大龙在92名参赛选手中报名成绩排最末。

  但赵大龙对这个号码布情有独钟,说这是自己的幸运,以至于有外国选手开玩笑要出欧元和他换,他都不同意。

  赛前,队里给赵大龙定下了“硬指标”:既然第一个出发,那就必须第一个回来。第一个出发是被指定的,但第一个回来可就要付出巨大努力才能实现。李大龙竭尽全力,咬牙坚持,滑行完两圈后仍然第一个返回终点。虽然比赛排名是按成绩计算的,但他毕竟没有让一个人追上来。

  赛后,赵大龙对记者解释喜欢这个号码布的缘由:“这个一号是有着美好寓意的,我的名字叫大龙,龙拿到了第一号,那腾飞就是早晚的事情了。”他说这次参赛长了见识,回去有了奋斗目标。“你就等着好消息吧!”他对记者说。

  旗手——尚金财

  来自吉林体育学院的尚金财参加过上一届世界大冬会,这次在越野滑雪男子个人短距离比赛中,名次比上届进步了20多位。除了成绩方面的进步,他说还有一个收获,就是知道了在滑雪比赛之外,还要多多宣传雪上运动。

  开赛前,记者遇到尚金财,想问问他到这里来的感受和比赛的准备情况,可还没有听完记者的提问,他转身就想跑。经过反复劝导,甚至拿“妈妈明天就能在央视上看见你”为诱惑,他才勉强接受了众记者的采访。

  之后,在开幕式上,尚金财担任了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的入场旗手,他的家人果然在电视上看到了他,让他兴奋不已。

  再次见到记者,他会等在那,甚至会拉来队友一起接受采访。他说:“宣传太重要了,现在认识我的人好多呀,我要尽力宣传越野滑雪,这对我们成绩的提高也有好处。”在他的带领下,队里的陈旭、郝日及其他选手都对记者谈了自己的收获和今后的奋斗方向。

  “雪妮”——张雪

  张雪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学院,她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出国参加比赛,收获太大了。生长在雪乡,名字里带个雪字,又从事滑雪运动,这真是一个和雪有缘的姑娘。

  她告诉记者,自己出生在内蒙古,因为出生那天下雪,所以名字里面有“雪”字。出国之前,她觉得家乡的雪是最好的,来到这里后发现,这里的人喜欢雪的方式和家乡大不一样。她看到了原来还有这样的人和事,对滑雪运动的信心更足了。

  她说,滑雪在我国还不太普及,“我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滑雪,知道滑雪的乐趣和对身体的益处”,学生是滑雪的一个非常大的群体,应该把滑雪引进到校园。

  她说,能够参加大冬会很幸运,虽然成绩不好,但得到了锻炼,也学到了很多,包括最基础的交流和礼仪,训练和比赛的技术,还有拼搏意识。她还认识了许多朋友,其实自己外语并不好,但对别人微笑,别人也会回报友好和真诚。

  张雪满怀憧憬地说,北京和张家口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我一定会刻苦训练,争取能参加冬奥会,我们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翻译——左伟

  大家都称他为左老师。记者最初见到左老师是队伍刚刚抵达进行训练时,看见他在训练场地忙前忙后,以为他是教练员。其实,左老师是一所名牌大学的科研人员,这次在中国代表团中担任越野滑雪队的翻译。

  左老师热情,队里的事情无论大小,他都会尽全力安排妥当,就连记者来采访,他都会事先准备好他认为必要的资料,比如“为什么给滑雪板打蜡是参赛的重要环节”。

  在交谈中,有关越野滑雪,除了竞赛的事情之外,左老师对记者讲得最多的是滑雪的好处,他讲滑雪可以培养人的协调性,可以增强人的心肺功能,可以让人亲近大自然……“总之一句话,是全民健身的最好方式和途径”。

  其实,左老师在来参加大冬会之前,也就滑过几次高山滑雪,对越野滑雪的认知,完全来自于这次世界大冬会。但他不仅仅停留在理论上,队员们爆料,他在这里自费购买了滑雪装备,到了晚上,队员都休息之后,他悄悄到场地学习滑雪。据说有运动基础的左老师进步非常快,现在已经可以行进100米左右了。他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要是申奥成功,我的专业知识加上滑雪技能一定能派上用场!”

文章关键词: 越野滑雪大冬会冰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体坛风云人物女排揽3奖 李娜宁泽涛最佳
  • 娱乐曝赵本山近况:瘦几斤 每天吃自种小白菜
  • 财经1/4省迈入人均1万美元俱乐部 党报:可喜
  • 科技曝原快播员工在中科云网再被裁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学老师会rap 用郭德纲相声教学(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