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滑雪教练李常州:艰难的坚守

2015年01月29日16:5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斯洛伐克什特尔布斯凯普莱索1月29日体育专电 题:艰难的坚守——越野滑雪教练李常州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顾涓

  参加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越野滑雪队领队李常州,是一名来自基层的越野滑雪教练。记者提出要他讲讲自己的故事,他反复说:“我真的没有什么故事可讲。在中国,像我这样的基层滑雪教练有很多,我不算什么,有很多人都在为滑雪事业默默贡献,他们为了自己的理想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

  其实,越野滑雪的圈内人大都知道,他是中国越野滑雪著名运动员孙清海的启蒙教练。孙清海参加过温哥华和索契两届冬奥会的越野滑雪比赛,分别获得第21名和第28名,第21名是目前我国选手在冬奥会该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但孙清海成名后,李常州已经不是他的教练了,因为李常州只是负责教初学的青少年滑雪。他说,这次领导让他担任领队是对他的“奖励”。

  虽然他推说“没有什么故事”,可一说起来,还是有着说不完的动人往事。“我从事雪上运动时间不短了,大概有二三十年”,黝黑的脸庞是他长期从事户外滑雪工作的最好印证。

  李常州从事滑雪运动,可以说是子承父业。他的父亲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专业滑雪运动员,后来退役回到地方当了一名教练员,主要教业余小选手。“记得我到了十二、三岁便随父亲一起练习滑雪了”,他说自己与父亲没法相比,最好的成绩就是获得过全国少年比赛的奖牌。但是像父亲一样,他后来也当了滑雪教练。

  现在,他已经47岁了,这么些年,他一直坚守着这个职业。说起来,他的一个深刻印象就是从事滑雪运动很艰苦。“从事我们这个项目的训练基本可以用爬冰卧雪来形容”,东北地区的冬天一年大概有4个月左右,“这就是我们训练的黄金季节,我们在这时候就坚持在室外训练,最冷的时候气温达到零下40多摄氏度”。 李常州说,因为在冰天雪地里训练,“我的脚趾甲盖每年都会被冻掉一两个”,对于自己的苦,李常州显得有些轻描淡写。

  就是在尚志市业余体校当教练时,他发现了孙清海。对当初的情景,李常州记忆犹新,当时看见孙清海时,就感到他有灵气,接受能力强,就把他招到队里。孙清海到十四、五岁长身体的时候,“食量随着成绩一起长”。“我觉得他们每天要几十公里练习,营养跟不上哪行呀,一狠心,费用自己出。”李常州说,那个年代没什么好的营养品,也就是给他们改善一下伙食,吃点鸡、吃点肉,钱当然是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挤出来。“为了能把他培养出来,我宁肯自己掏钱,再说,从小看着他长大,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哪里舍得让他们吃苦。”后来,孙清海升学师从其他教练员,李常州服从大局忍痛割爱。李常州回忆说:“我当时有些失落,但再一想,这就是我们做基层工作的职责所在,个人要服从国家利益。看着自己一手带大的选手有更好的未来,从心里为他高兴,心里得到了安慰。”

  提起往事,李常州说,激动人心的时候有,但更多的时候,还是寻常的训练,年复一年,周而复始。他说,“我为自己感到骄傲的,就是我坚持了下来”,其实,“我做的都是大家做的,我不比其他人强,只是幸运地遇到了我的队员,我愿意和他们一起奋斗”。

  现在好了,李常州话锋一转,眉飞色舞地对记者说:“我们国家正在申办冬奥会,国家的政策对雪上运动越来越重视,还有冰雪进校园,这一个接一个喜讯传来,我真是高兴!”说完,李常州匆匆告别记者,要去打蜡室给队员的滑雪板打蜡。(完)

文章关键词: 越野滑雪孙清海冰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欧文55分骑士8连胜 火箭胜小牛
  • 娱乐赵本山接全国政协开会通知 积极准备提案
  • 财经工商总局劝淘宝别傲慢 双方掰手腕六回合
  • 科技为高通代言的专家张昕竹:只为高通工作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学霸进神一样学校并获180万奖学金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