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季军之争心态制胜 苏浙对决拼发球抢先机

2015年01月28日22:5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014-2015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季军争夺战决胜场的较量将于明天在常州进行。首战2-3惜败、次战3-0完胜的江苏女排仍将坐镇主场与浙江再争高下。第二回合比赛江苏发球、拦网目标明确迫使对手溃败。重回同一起跑线的苏浙两强在决胜场首先面临的就是心理关,好的心态将是保障技术水平发挥的关键。

  次战江苏网上优势尽显 张常宁爆发李静孤掌难鸣

  进入四强后连续三战2-3饮恨的江苏在第二次面临背水一战之际没有再让球迷失望,季军战次回合打得干净利索收获完胜。今年江苏零封对手的场次并不多,仅在恒大、福建和辽宁身上获得过四场完胜。此次横扫浙江,是继常规赛第14轮客战轻取辽宁后,时隔一个月再度连胜三局赢下比赛。

  次战浙江主力自由人单丹娜因伤缺席,球队攻守平衡问题凸显,江苏抓住机会在发球和拦网上大做文章。汪慧敏负担增加一传屡有闪失、李静更是深陷一传、进攻两头顾不上的窘境。惠若琪、张常宁、王辰玥等人发球不断破攻迫使对方的快变优势无从发挥。张常宁、王辰玥携手构筑网上长城更让李静的进攻屡屡碰壁。

  是役双方主要得分手张常宁和李静表现迥异。张常宁首局稍显拘谨,但后两局发挥出色。进攻势大力沉、拦网多次封死李静的突破涨分又涨士气,三局豪取23分荣膺得分王。李静频遭追发和重点拦网后出现崩盘,50扣仅得11分失误和被拦却高达10次。

  心态稳定是争胜首要因素 发接发相互遏制影响战局

  季军战前两场战成平手客观反映了江苏和浙江的竞争力。从首回合鏖战五局险胜力拔头筹,到次回合遭溃败0-3缴枪,浙江队前后表现出的起伏绝非是单单更换一名自由人所造成的。与首战逆境中不放弃、力拼每一球相比,次战浙江在心态把握、咬劲和气势上都明显逊色。反倒是背水一战的江苏在经历了开局的拘谨后逐渐稳住阵脚,通过发球、拦网施压成功打开了局面。

  发接发环节的相互遏制是苏浙之战的争夺重点。前两场获胜一方都是在拼发球和保证一传上处理得更好的。次战浙江的崩盘源于一传屡遭破坏,快变丧失迫使主攻李静单打独斗,全队整体速度慢下来后李静的强攻突破也变得更吃力。在张常宁和王辰玥两名身高超过1米93的新星的重点照顾下,李静扣球屡屡被拦遭遇本赛季最惨痛的失利。

  一传稳定性较好是江苏次战完胜的基础,陈展等主接发球的选手都没有直接失误。一传有保障后,年轻二传刁琳宇在进攻组织上也更有信心,球队的节奏感明显好于首战。决胜场要想乘胜追击最终逆转,江苏依然需要在发接发环节有好的表现,以便年轻选手能定下心来。

  各胜一场后江苏和浙江又回到同一起跑线。无论是首次创下常规赛冠军无缘决赛纪录的江苏,还是卫冕失利屡遭非议的浙江,都希望以一场胜利来结束本赛季的争夺。首战江苏输得遗憾,次战浙江败得难堪。两队在终极较量中要不想重蹈覆辙,尚需摆正位置放手一搏。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 女排张常宁江苏浙江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郑洁进澳网女双决赛 上港宣布将签孔卡
  • 娱乐陈赫张子萱激情拥吻(图) 甜腻似锋菲
  • 财经环球时报:舆论对京沪高铁就像对黄赌毒
  • 科技苹果首次成为中国最大智能手机厂商
  • 博客普京给中国移民人均15亩地靠谱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学霸进神一样学校并获180万奖学金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