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博:2011年1球之差错过世乒赛 肖战教练没放弃我

2015年01月28日11: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以下为《乒乓世界[微博]》2015年第1期内容,国乒队内选拔,方博末班车迪拜:

  2014年12月17日,迪拜男子世界杯团体赛国乒阵容第5人选拔赛,在崔庆磊、方博、尚坤、刘燚[微博]4名非主力队员之间展开。获胜者将有可能成为国乒第109位世界冠军。而对于非主力队员来说,这次PK赛或许是他们距世界冠军最近的机会。

  总教练刘国梁介绍说:“张继科、马龙、许昕[微博]、樊振东[微博]4名主力队员参赛毋庸置疑,第5人的名额队里留给年轻队员或为球队做出贡献的队员,这也是给所有队员的一个信号,任何运动员都有竞争的机会。本次参加选拔赛的4个人是经男一队运动员、教练员民主测评,根据队内外比赛成绩、奉献精神等项目的综合评分而选出的。”

  赛前,在乒乓世界官方微信的网友投票中,方博以53%的支持率稳居人气第一,崔庆磊、尚坤、刘燚分列2到4位。

  PK赛采用单淘汰赛制,赛前抽签结果是:方博VS刘燚,尚坤VS崔庆磊。

  首场比赛,方博轻松战胜削球手刘燚。第二场比赛,尚坤和崔庆磊打得比较纠结,一直到打满五局才决出胜负。崔庆磊3比2险胜尚坤,与方博会师决赛。

  决赛中,第一局的争夺成为关键。两人一开局都打得积极主动,比分交替上升。最终,凭借关键分的一个幸运的擦边球,方博13:11先胜一局,随后乘胜追击,连胜两局,再次以3比0战胜崔庆磊,获得世界杯团体赛的参赛资格。

  赛后,刘国梁对方博近一年来的努力和这次选拔赛的表现给予肯定,“方博以前也是我们一直重点培养的运动员,但是他始终在处理球上比较毛躁,人有点沉浮。他不光是今天,他在这一年里的国际、国内比赛积分都是靠前的,现在换了新球,他把握的也比较好。希望他能抓住机会,能够真正触动到樊振东、许昕,一步一步往上走。我们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是为了让大家检验到他的真实水平,今天他的表现让我对他今后充满了信心。”

  PK赛成绩

  半决赛

  方博3比0刘燚(7,2,5)

  崔庆磊3比2尚坤(-8,10,-8,7,9)

  决赛

  方博3比0崔庆磊(11,6,4)

  对话方博

  乒乓世界:在这次比赛之前,你经历过哪些难忘的“生死战”?

  方博:2011年直通鹿特丹时,我跟闫安有一个二选一的参赛机会。那次比赛我们一直打到第七局,我一路领先,最后10:9拿到赛点。在最后一分的时候,出现一个半高球,当时我只要能拉上台就能赢,结果却失误了,拉到了板边。平时这种球十有八九我都能拉上,当时我觉得我已经赢了,结果拉到板边后我整个人都蒙了,最后输给了闫安。

  那次比赛对我的影响挺大的,首先能参加比赛对我来说是一个锻炼的机会,毕竟参加过世界比赛和没参加过在队里的位置也会不一样,而且对我为自己争取以后的比赛也有影响。在之后的一年多里,我觉得自己都没缓过来这个劲儿,情绪一直有点消极。

  乒乓世界:刘国梁总教练说你在最近一年的训练、比赛中都表现得很好,你自己如何评价过去的一年?

  方博:2013年我的手伤了差不多一年,在那一年里我比赛也打不了,就每天去想球,向别人学习。原来的我有些盲目自信,摆不正自己的位置还特别固执,别人说的我都听不进去。但经过那一年的“休息”,我发现自己除了打球别的更不行了,就想去改变。从2014年初开始,我觉得我比原来相对成熟一点了,没有过去那么毛躁,别人给我提的建议也会用心去听,觉得有道理的就去接受。

  乒乓世界:手伤的那一年,是什么支撑你走出低谷的?

  方博:在我手伤了的一年里,肖指导(肖战)对我的帮助真的很大。以前如果肖指导不找我,我也不会去找他,两个人在配合上还是有些问题。在2013年的直通中,有一次肖指导为了我的排名问题和教练组据理力争,当时这件事对我的触动特别大,我觉得教练能为了我做到这样,我真的只能通过努力训练来回报他。在我想明白之后,我现在有问题都会和肖指导说,我们的劲儿能使到一块儿去,而肖指导也一直没有放弃我。

  乒乓世界:这次PK赛,你是如何准备的?

  方博:其实在三个月前,我就想到也许自己能有一个竞争世界杯的机会,肖指导也提醒过我,所以我一直全力训练、完善自己。赛前,我对困难做了充分的准备,我觉得那两三天是最难熬的,总觉得一天像一个礼拜那么长。比赛前几个小时,我还觉得特别紧张,觉得要想在这4人中胜出是非常难的事。但当我赢了第一场比赛后,我反而不紧张了,觉得接下来跟谁打都无所谓,自己都有赢的机会。最后能获胜,也只是一个开始,在男团世界杯上争取上场,才是我这次参赛的最终目的。

  文/叶婉

文章关键词: 方博肖战男乒世乒赛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切尔西晋级联赛杯决赛 米兰意大利杯出局
  • 娱乐陈赫张子萱激情拥吻(图) 甜腻似锋菲
  • 财经环球时报:舆论对京沪高铁就像对黄赌毒
  • 科技苹果首次成为中国最大智能手机厂商
  • 博客到美国旅行的中国人素质更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转学暗箱操作被指常见称校方互给面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