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壶赛险告吹 制冷公司“接地气”的奥运情怀

2015年01月23日03:5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时间很急迫,没有任何余地,如果再出一点差错,比赛就要告吹了!”从上海赶来救急的制冷工程师潘林云回忆起在开幕式当天还在紧张施工的情景时,依旧心有余悸。

  本周一,第四届“汇源杯”世界六强国际女子冰壶邀请赛在黑龙江伊春市圆满落幕,中国队首次问鼎冠军殊荣。几天来冰场附近,总几位特殊的观众惹人注意,因为当大家兴致勃勃地观赏比赛时,他们却是全神贯注地揪心于冰面质量,这些人正是来自西姆科这家专业制冷公司的工程师们。

  “普通人看是没什么区别的,但如果用专业的眼光,看一眼就能看出问题来。首先是冰面的中心位置出现裂缝,其次是冰面发乌。”西姆科工业设备(北京)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蔡放,跟记者们聊了起来。

  原来他们与伊春冰壶赛结缘多年,但这次由于报价的缘故,组委会没有选择与其合作,但当竞争对手的施工进展不顺时,他们义不容辞地伸出援手。公司从北京和上海两地派出专家,一起“与时间赛跑”,这时距离开赛只剩一周左右的时间。

  从上海赶来的潘林云很快发现了症结所在:“这么规则的冰裂说明最初的排管出了问题,还有选用的材料如保温板等也很有关系。”好在通过多方努力,四条冰壶赛道总算是在开幕式前及时完工,但冰面发涩、需要更大力掷壶成了参赛队员们都要面临的挑战。

  采访中,大家就像是在上一堂生动的化学课。从技术层面,制冷专家潘林云介绍相较于短道速滑、冰球等其他冰上项目,冰壶赛道的制冰难度是最大的,“制冰过程中对浇冰用水的水质,还有周边环境的空气质量、温度湿度都有较高的要求。”而在同样水质的情况下,制出来的冰是否晶莹通透还跟结晶速度有很大关系。

  从情怀方面,已是花甲之年的加籍华人蔡放说起公司不同程度上与四届冬奥会合作的故事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特别是去年3月底,中国首次承办世界男子冰壶锦标赛,西姆科受世界冰壶联合会的举荐承担起改造北京首都体育馆的重任。在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工作,受到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等的称赞;不论是当年亚洲最大的叶乔波室内滑雪场、上海世博园里的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还是北京、成都等地的大型商场,都留下了他们的作品。

  从枫叶国到故乡,蔡放切身体会到随着中国全民健身的深入,特别是在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冬奥会的契机下,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的势头锐不可挡。“奥运过去与我们大众之间感觉遥远,现在是越来越近。不仅是冬奥会还是我们公司在中国的发展,都希望能够更接地气。”置身其中,血管里流淌着华夏血液的蔡放和他的团队,愿意继续为此贡献一份专业的力量。

  (何霞)

文章关键词: 冰壶北京制冷冰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至少2022年后实施
  • 体育NBA-火箭负开拓者 威少10失误雷霆出前8
  • 娱乐张艺谋《长城》演员公布 刘德华鹿晗加盟
  • 财经“女首富”周群飞往事:发工资惊动过肖钢
  • 科技风向标:360股价连跌 好故事讲完了吗?
  • 博客何言:香港人给内地游客的一封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世界大学排行榜:美英名校垄断前10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