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刘诗雯直通打得最好 换新球丁宁困难最大

2015年01月22日10: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以下为《乒乓世界[微博]》2015年第1期内容,孔令辉专栏:

  女队直通苏州比赛在北京牛栏山第一中学打完了一个阶段,由5名主力打循环赛,李晓霞因病缺席。去年女二队的循环赛就是在牛栏山一中打的,师生们很热情,比赛效果也不错,这次直通比赛没有直播,但我们不希望将比赛“浪费”掉,所以回到牛栏山一中,像以往做国乒进校园活动那样,给喜欢乒乓球[微博]的师生们一个近距离观赏高水平比赛的机会。

  刘诗雯[微博]和朱雨玲[微博]直通打得最好

  直通比赛之前队伍刚在海南开了一次新球研讨会,同时也是做积极性调整,所以在比赛中队员们打得很投入,其中刘诗雯发挥得最好,四战全胜获得苏州世乒赛单打资格。此前刘诗雯状态一直不佳,全国锦标赛和瑞典公开赛都打得一般,那时她总是用以前打赛璐珞球的感觉和现在打新球的感觉作对比,导致她在比赛中的心态很急躁。但从直通比赛这四场球来看,刘诗雯已经能够静下心来很投入地考虑技战术,而不再过多地强调客观因素了。

  换了新球以后,朱雨玲打了全国锦标赛和瑞典公开赛的冠军,是近期成绩比较稳定的一名队员。在直通比赛中朱雨玲也打得不错,她和刘诗雯的球比较像,但比刘诗雯速度慢一点,所以对朱雨玲来说获胜难度比较大。虽然最后输给了刘诗雯没能获得第一,但朱雨玲在比赛中表现得比亚运会决赛要好很多,没有再次出现轻易输掉比赛的情况。

  丁宁面临很大挑战

  丁宁现在碰到了很大困难,在换了新球以后,她自己和我们教练组都这样认为。新球要求丁宁调整的东西相对于其他队员来说更多一些,她自己的心态也需要有很大的转变,因为以前她打球的习惯和技战术套路现在可能都不管用了,所以就需要丁宁在训练中更有针对性地调整,包括技术上也需要重新组合。丁宁虽然是第一个新球女子世界冠军,但在世界杯赛场上就已经遇到过很严峻的考验,在和石川佳纯的比赛中她感觉防不住对手,以前丁宁的特长是防守稳定,现在越来越多的球可以将她的防线打穿。全国锦标赛中丁宁打得也不是太好,团体赛输给了车晓曦,单打还第一次输给了朱雨玲。

  在直通苏州的比赛里,丁宁输了三场球,在沟通时,她也认识到现在正处在一个非常困难的阶段。这也正常,每次规则的改变总是对高水平运动员冲击比较大,因为她以前有过成功的大赛经验,这些东西在她的脑中记忆太深,新的东西就不容易将其取代。但如果丁宁不做出改变的话,路将会越走越窄,现在她已经做好改变的准备,在冬训中重点摸索新球磨练技术。

  新球对武杨来说是个机会,陈梦[微博]还没静下心

  新球对武杨的技术也有冲击,以前她的球很转,现在旋转没有那么强了。但凡事有两面性,现在大家对武杨的球更难判断了,这就是在不利影响中有时也能发现一些意想不到的好效果。以前武杨很少能赢朱雨玲,两人打比赛胜率多是二八开,这次在直通比赛中武杨3比0很轻松就赢了,因为新球让武杨削过去的旋转更让人摸不清。再加上武杨在技战术使用上有了一些变化,她现在进攻比以前更好,得分也更容易,经常能打得对手站不住位置,也能打出很多出乎人意料的球。最后武杨在直通比赛中获得第二名,也获得再下一阶段直通比赛的特权,可以直接在决赛中等待对手。

  陈梦现在对付新球的能力还有欠缺,她给我的感觉依然是比较浮躁,人在训练和比赛中都静不下来,总是过多地强调客观因素。我认为陈梦这样的年轻运动员应该冷静地想想,怎么能有效地投入进训练,做到这一步之后,再一步步解决现在出现的技术问题。

  冬训的首要任务是摸透新球

  2014年的全国锦标赛是历届中女二队队员战胜女一队队员最多的一次,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说明我们一队队员对新球的掌握和研究还很不够。现在队伍进入冬训,以往大家比赛比较多,现在终于有了整块的时间能沉淀一下,教练组也为冬训制定了很详细的计划。为了摸清新球的特点,多球训练的模式相应有了一些改变,中国乒乓球学院也在数据和理论方面帮助着我们。中国队在每次面对规则改变时,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群策群力,大家拧成一股绳,冬训的首要任务就是能尽快掌握新球的规律,使队伍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努力,我希望冬训之后,绝大对数运动员能够掌握新球的特点。

  在2015年1月举办的世界杯团体赛中,我们将派出除武杨之外的五大主力参加。因为世界杯团体赛采用的是奥运赛制,这其中有双打比赛,我们可以在双打配对上多加演练,希望通过这个比赛观察一下队员们打双打的实力。李晓霞目前还在身体康复过程中,她本人很渴望参加世界杯团体赛,也认为自己在康复后如果加紧训练,对付外协会选手仍然有一定的优势。我们也希望她能尽快归队,目前她在做最后一步的身体检查,确定没问题后,也将参加队内下一次直通比赛的竞争。

文章关键词: 刘诗雯朱雨玲丁宁孔令辉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国王杯梅西绝杀巴萨胜马竞 皇马冬季首签
  • 娱乐春晚再曝阵容 华仔李宇春鹿晗吴亦凡加盟
  • 财经油价下周迎十三连跌 预计跌400元/吨
  • 科技微软发布Win 10:第一年免费升级
  • 博客曹林:别用莫须有罪名烧烤赵本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师研究“石头剪刀布”获胜法获大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