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冠军舒振益的滑水人生 出走东南亚当教练

  珠江之上,凌波微步,这听起来有点玄乎,看上去却相当刺激:在快艇的牵引下,脚踩滑水板的选手在江面上快速侧滑、跳跃、翻滚……引来岸边观赏者的阵阵掌声。

  这项运动叫滑水,20世纪初起源于美国,并迅速在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普及开来。经过半个世纪的开展,中国滑水取得长足进步,涌现出一批世界级选手。舒振益就是其中一个。

  日前,亚洲滑水冠军、中国名将舒振益和他的团队,在珠江上作了精彩的滑水表演,让人大开眼界。

  这位从湘西凤凰县走出来的小伙子,曾经是一名皮划艇运动员,后来机缘巧合被选作滑水选手,成为名将,出国执教,当所有梦想一一实现后,他决心回国创业,创建自己的滑水俱乐部,而落脚点正是广州增城亚运会龙舟赛场,他的经历也是蛮励志的。

  结缘

  皮划艇小将改对行

  常言道: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

  可见,对于男性来讲,要想扮演好“家庭支柱”的角色,职业规划至关重要。不过,有时候,人生又充满了戏剧性,因为谁也不知道十年、二十年后的事情,缘分这东西,是无法言说的。

  舒振益的职业生涯也是这样,一个不留神,他改行了,但又注定与水结缘。

  1987年,舒振益出生在凤凰县竿子坪乡,从小酷爱运动,初一时当地体校老师选材发现了他,将一把船桨放在他手上,他成为一名皮划艇运动员。

  2002年,他和队友代表湘西州皮划艇队参加了湖南省九运会,获得第6名。

  也正是在那届省运会上,舒振益被省滑水队教练黄美丽相中,成为湖南省美丽滑水俱乐部中的一员。

  “我也是被‘忽悠’去的,”舒振益开玩笑说,“我想尝试一下新的东西,所以就去看了一下,那时候国内基本没什么人知道滑水是什么,都以为是划船。”

  随后,他被选往长沙进行2个月的集训。

  当被问及滑水难不难时,舒振益笑了。

  “难吗?我不觉得呀,记得那时候每天下午放学了回队里训练,第一次就起来了,第三天还是第五天就可以学单橇起水了,第十天就可以让一体重大的女队员骑着我脖子滑了。”舒振益说,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出色的水感、平衡能力,让他从众多选手当中脱颖而出。

  “滑水是项很容易上手的运动,不过要说困难和挑战的话,就是当时国外的技术更新换代太快,国内缺乏先进的技术理念,不懂英文很难获得新的技术资讯。”舒振益说。中国选手的技术瓶颈在于没有好的教练指导,吸收海外先进技术的周期较长。

  夺冠

  “水上漂”一发不可收

  2003年,舒振益在全国滑水锦标赛上崭露头角,获得了男子跳跃项目第一名。

  这次比赛结束后,舒振益被选入中国少年滑水队。在各项大赛当中,他也进入丰收期,先后夺得过亚洲滑水锦标赛金牌、全国滑水冠军赛冠军。在2005年世界滑水锦标赛中,他以52.1米的成绩打破了49.3米的全国纪录,成为中国滑水跳跃项目的领军人物。 

  2010年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舒振益代表北京队参赛,在滑水比赛男子跳跃项目比赛中,分别以52.3米、54.4米的优异成绩两次打破了自己保持的该项目全国纪录,并以106.7米的总成绩夺得了冠军。

  “我觉得滑水是一项很自由、很有创造力的技术型运动,在身体素质训练中主要练一些核心力量和腿部肌肉;多看一些欧美技术录像,玩玩蹦床之类的辅助训练,”舒振益说,“跳跃滑水是一项非常刺激观赏性非常高的运动,现在国内的滑水水平在亚洲甚至世界都是非常高的,很多亚洲冠军,也有世界冠军,但是基础群体等中间力量比较薄弱,在亚洲都相对比较落后。”

  执教

  出走东南亚当教练

  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期,舒振益一直希望乘胜追击打破亚洲纪录,但等到该拿到的成绩都拿了,加上多年打拼累积的伤病,让他开始思考未来在竞技之外还能做些什么。

  “我尝试着走出体制,去做一些跟滑水有关的公众事业。”舒振益说,于是,他选择去东南亚执教,普及滑水运动,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能喜欢滑水,参与到滑水这项运动项目。

  2010年,他开始了东南亚执教生活。

  “当时的目的是环游世界,去各地学习滑水和管理运营水上俱乐部,”舒振益说,“当时也向美国大学生滑水联合会申请奖学金,美国密西西比的滑水俱乐部和我的阿根廷外教都向我发出了邀请。”

  不过,他都拒绝了,并义无反顾回到国内筹划并创办自己的滑水俱乐部。

  随着人们对健康和生活的要求日益提高,各地都兴起了“玩水热”。水上运动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对滑水运动无法割舍的情结以及希望推动这项运动在民间的推广的热情,让舒振益决心回国创业。

  几年下来,他以推广普及滑水为己任,传递出一种生活理念:滑水并不光是一项简单的体育运动,而也是一项健康的LIFE STYLE(生活方式)。

  趣事

  意外受伤因水太“浅” 

  日前,舒振益携滑水全国纪录保持者秦晓晖、全国体育大会冠军吴艳萍和李剑明等广东省优秀水上运动员组成豪华表演阵容,在珠江水面进行了一场华美表演。

  不过,在比赛期间出现了一段小插曲,在做一个高难度动作时,他不慎落水。奇怪的一幕发生了,他居然站在水中央,此时水深只有1米左右。“水下面有一根钢柱,这样的情况是比较危险的。”舒振益说,水下情况不明容易导致牵引快艇搁浅或桨轮被打坏。他的脚也是在水中触碰到异物受伤的,加上过往大型船舶影响波浪,原定几位顶尖高手展示的“叠罗汉”也被迫取消。

  舒振益表示,广东省是全国滑水运动开展得最好的地方,这项看似高难度的运动其实并不难,小到几岁小童,大到古稀老人,只要身体健康,都可以玩。

  如今,他牵头成立了广州市水上运动协会,并任会长。他在增城和番禺建训练基地,希望进一步扩大参与人群。

  作为一名资深滑水选手,舒振益建议广大爱好者,参与和尝试滑水运动时,必须要穿戴救生衣,必要的时候可以佩戴头盔,必须遵守滑水运动的准则,在初学时候船速都应该慢一点,最好有专业人士指导。在选择器材方面,一定要选择符合自己体重大小尺寸的板,脚套的话必须合脚,太大或是太小都容易扭伤自己的脚。

  滑水简介

  滑水运动(Water Skiing)是人借助动力的牵引,在水面上“行走”的水上运动。滑水者通常要穿着“水鞋”即水橇在水面上完成各种动作。根据滑水者所使用的水橇种类或不使用水橇,滑水大致可以分成花样(Tricks)、回旋(Slalom)、跳跃(Jumping)、尾波(Wakeboard)、跪板(Kneeboard)、竞速(Ski Racing)、赤脚(Barefoot)等项目。滑水既可以使人感受高速滑行带来的刺激,又能使人体会翻、转、跳、跃带来的快乐,让人充分享受夏日蓝天碧水的温情以及体育运动带给人的无穷乐趣。

  滑水运动最早起源于20世纪初的美国,并迅速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普及开来。20世纪40年代,成立了滑水运动的国际组织——国际滑水联盟,并开始举办国际性滑水比赛。1988年,国际滑水联盟正式更名为国际滑水联合会。滑水运动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正式承认的运动项目。

  中国的滑水运动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正式成为原国家体委的正式比赛项目。1986年中国滑水协会正式成立,同年加入国际滑水联盟。从1986年起,中国正式参加国际性滑水比赛,并在世界锦标赛中两次获得女子花样项前八名,并获得60多个亚洲冠军称号。

  滑水运动在世界各地发展很快,据不完全统计,全球约有3000万以上的滑水爱好者。相信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会参与到滑水运动中来,感受这种独特的水上运动所带来的无穷乐趣。

  滑水器材

  1 牵引器材(towing equipment)

  2 滑水板(水橇, skis)

  3 保暖服(wetsuit)

  4 救生衣(life vest) 

  5 滑水拖绳(rope) 

  6 拉把(handle)

  7 其他器材:滑水手套、臂环、滑水短裤、尼龙背心等也都是滑水者经常要使用的器材。

  ■本专题策划  广州日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摄影:  广州日报记者 孙嘉晖

 

文章关键词: 滑水舒振益叠罗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国足微博主页君谈"对不起" 末战将轮换
  • 娱乐姚贝娜乳癌病逝年仅33岁 生前病床照虚弱
  • 财经成品油连续命令式提税 被疑出现偏差
  • 科技痛思姚贝娜:乳腺癌为何年轻化
  • 博客马未都:习大大36年前照片很清瘦(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奇葩期末考试逐个数:如何控告一个键盘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