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奥运”雪域迎国际顶尖滑手 力挺京张申奥

2015年01月15日21:3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北京1月15日电 在北京冬奥申委向国际奥委会提交《申办报告》仅一周之后,张家口崇礼在15日迎来了新年首场降雪,同时也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索契冬奥会裁判伊兹塔克-苏马蒂奇以及第十三届红牛南山公开赛两名参赛选手,来自斯洛文尼亚的艾尔乔萨-克里维茨与15岁挪威小将马库斯-克里弗兰。他们在“准奥运”雪域里完成了各项单板体验,并拍摄了一支名为《奥运地图》的单板视频,以此力挺京张申办2022年冬奥会。

  按照规划,如果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张家口赛区的崇礼地区将承办单板滑雪项目的比赛。崇礼地区被誉为“华北地区最理想的天然滑雪区域”,这里的温度风速适宜,冬季平均气温为-12℃,平均风速仅为二级,1月至2月平均积雪厚度为57厘米。此外崇礼境内多为中低山脉,山地坡度适中,多在5°至35°之间,相比于山势陡峭的延庆赛区,崇礼是更理想的单板滑雪比赛场地。

  选手们体验了崇礼地区的数个雪场。由于能见度较低,14日选手们到达崇礼后,只能进行场地的适应性训练与热身。15日,天空放晴,选手们开始在雪场找合适的跳台和道具。克里维茨踏着绿色滑板,在雪坡上做了一个内转900接360,随后板头掠过蓝色铁杆,动作一气呵成。身着红色上衣的克里弗兰不甘示弱,随后做出一个难度更高的动作——内转空翻两周接空中转体1080。

  身为裁判的苏马蒂奇评价道:“雪道条件够好,选手才敢尽情发挥。”小雪过后,天空逐渐放晴,红牛南山公开赛创始人、“中国单板教父”史蒂夫驾驶着雪地摩托车将选手反复运往山顶,看见两人高水平的发挥,他略带调侃地说道:“这些家伙速度太快了,累死我了。”此时,选手们精彩表演也吸引了不少滑雪爱好者驻足观看。

  “玩得非常开心,没想到拍摄遇上下雪,这让人格外兴奋。”摘下红牛头盔的挪威少年克里弗兰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亚洲,来到中国。雪道的坡度很理想,雪的柔软度刚好,我觉得这里的场地条件完全可以举办奥运会级别的比赛。尽管举办城市尚未揭晓,但我认为北京有99%的希望赢得胜利。”

  他随后补充道:“当然,奥运会也是我的终极目标。”克里弗兰年少成名,13岁便成为世界上最年轻完成内转空翻加转体1440的滑手,但在“冰雪之国”挪威,雪上高手云集,想获得资格参加奥运会并不容易。谈到奥运梦想,他说:“首先是下届奥运会,然后才是2022年,努力训练是一定的,同时多参加红牛南山公开赛这样的顶级赛事对提升自己也有很大帮助。”

  和克里弗兰比,克里维茨曾距离冬奥会只一步之遥,去年,他为斯洛文尼亚拿到了索契冬奥会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项目唯一一个参赛名额,可惜赛前备战手臂重伤,最终无法参赛。“假如在北京、张家口和阿拉木图之间作出选择,我毫无疑问会投北京一票。”克里维茨笑着答道,“因为我已经提前适应过这里的比赛环境,我会比其他对手对这里了解更多,如果北京和张家口申办成功,希望7年后,我能不留遗憾地来到这里。”

  与队员们一同来到崇礼的还有红牛南山公开赛的裁判苏马蒂奇。2014年索契冬奥会,坡面障碍技巧项目首次成为竞赛项目,苏马蒂奇就是裁判组成员之一。当时单板滑雪的场地一度引发争议,但在苏马蒂奇看来,相同问题可在崇礼避免。“索契温度偏高,雪质松软,一些参赛选手难以适应,但是中国举办奥运会的准备时间要长得多,而且这里气候干燥、气温也刚刚好,完全可以修整出一条完美的赛道。”

  连续四年担任红牛南山公开赛裁判的苏马蒂奇还大赞中国单板运动水平的提升,“单板滑雪是一种生活方式,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开始喜欢这些运动,从红牛南山公开赛中,我也看到他们的水平也在逐渐提高,希望赛事能持续下去,给他们更多成长的空间。”最后苏马蒂奇表示,他非常期待在7年以后以裁判身份重返崇礼,同时他更希望在那里看到中国单板选手的身影。(完)

文章关键词: 滑板冬奥会崇礼滑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国王杯T9两球马竞淘汰皇马 巴萨9-0晋级
  • 娱乐网传姚贝娜于15日过世 经纪人:仍在抢救
  • 财经新电价破暴利:深圳电网将减收超24亿
  • 科技谷歌眼镜终结:将停止接受订单
  • 博客业内人士:为何印度抗癌仿制药便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奇葩期末考试逐个数:如何控告一个键盘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