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体坛表情:伤别李娜 尴尬苏牙 愤怒全武行

2014年12月26日15:1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体育专电 题:2014年N大体坛表情

  新华社记者王春燕

  2014年即将与我们挥手作别,回顾2014年的体坛大事,熟悉或陌生的面孔、欢笑或哭泣的表情纷纷定格在这漫长又短暂的时间轴上。喜悦、悲伤、愤怒、尴尬……如果表情是内心的表达,每一张面孔、每一种表情都是对这一年体育赛事的表达。

  喜悦

  C罗获得2013金球奖

  1月13日,皇马[微博]球星、葡萄牙国家队队长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罗)获得FIFA最佳男运动员奖(金球奖),结束了梅西在此奖项上长达4年的垄断。接过奖杯的C罗喜极而泣,在颁奖台上陪伴着他的是他的小儿子,名字也是克里斯蒂亚诺。

  中国首块冬奥会速滑金牌

  2月13日,张虹[微博]夺取索契冬奥会女子1000米速度滑冰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冬奥历史上第一块速滑金牌,实现了中国大道速滑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北京再夺CBA[微博]总冠军

  随着北京首钢队球员捧起“至尊鼎”,2013-2014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3月30日落下大幕。北京首钢队客场98:88击败新疆广汇队,总比分4:2收获3年来的队史第二座总冠军奖杯。

  皇马收获欧冠第10冠

  2013-2014赛季欧冠联赛决赛5月24日在葡萄牙里斯本上演了马德里德比,皇家马德里[微博]队凭借拉莫斯第93分钟的头球,在常规时间内1:1战平马德里竞技队。补时阶段贝尔[微博]、马塞洛和C罗连进三球,帮助球队以总比分4:1逆转击败对手,收获俱乐部历史上第10个欧冠冠军。

  马刺再夺NBA总冠军

  圣安东尼奥马刺队6月15日在主场再胜卫冕冠军迈阿密热火队,以总比分4:1成功复仇,时隔7年夺得球队历史上第五座总冠军奖杯。

  德国夺得世界杯冠军

  7月13日,德国队在加时赛1:0击退阿根廷队夺得世界杯冠军。拜仁慕尼黑队22岁的小将格策在加时赛打入了金子般的入球,让德国人在24年之后再次问鼎世界杯。这是欧洲球队首次在美洲大陆夺得世界杯,德国人也以4次夺冠追平了意大利队。

  青奥会一起来欢“砳”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8月16日晚在江苏省南京市开幕。这是一项专为年轻人设立的体育赛事,参赛运动员年龄在15-18岁之间。除了赛场上的比拼与较量,他们在赛场外的互动、体验世界各地文化特色成为青奥会上的一抹亮色。

  中国体操男队世锦赛六连冠

  10月7日,中国体操男队在广西南宁举行的体操世锦赛中史无前例地获得世锦赛男团六连冠。决赛中,中国队在前五项一直落后的情况下,依靠老将张成龙最后一项单杠的出色发挥,以0.1分的优势反超日本队,实现六连冠。

  恒大夺四连冠创历史

  11月2日,中超末轮,在被山东鲁能[微博]队先进一球的被动局面下,广州恒大[微博]队埃尔克森[微博]扳平比分,力压北京国安[微博]队获得中超冠军,实现四连冠,成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史上首支实现四连冠的球队,也成为中超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

  丁俊晖[微博]登顶世界第一

  世界台联12月3日宣布,丁俊晖已确定在新的世界排名榜上跃居第一,成为首位登上世界第一宝座的亚洲球员,他也是历史上第11位成为世界第一的球员,

  在中国,“三好少年”丁俊晖几乎就是斯诺克[微博]的代名词。而斯诺克在中国的迅速普及也与丁俊晖在国际赛场上的努力和坚持不无关系。

  悲伤

  西班牙王朝坍塌

  统治世界足坛数载的西班牙王朝,在巴西世界杯土崩瓦解。小组赛首轮,“飞翔的荷兰人”就以5:1摧毁了卫冕冠军。许多人认为,“斗牛士”遭遇如此溃败,或许就是对足球世界秩序的撼动,也有人质疑,西班牙的没落意味着Tiki-taka作为一种战术思想走到末路。

  五星巴西惨遭“屠戮”

  曾经的“桑巴军团”荣耀不再。在贝洛奥里藏特进行的巴西世界杯半决赛中,德国队7:1狂胜巴西队晋级决赛,留给足球王国一串永远无法抹去的耻辱纪录。这是巴西队史上的最大输球纪录,也是世界杯半决赛历史上的最大比分。

  世界网坛再无“娜”样红

  9月19日,李娜[微博]通过微博发布退役告别信之后,21日在国家网球场举行了退役之后的首个新闻发布会。同媒体的交流持续了半个小时,其间李娜几度落泪,但依旧表示对于退役的决定不后悔,也不会再复出,因为自己已经尽力了,她称自己“是在最好的时间和大家说再见”。

  大连城首别顶级联赛

  2014赛季最让人唏嘘的莫过于大连阿尔滨[微博]的降级。中国顶级职业足球联赛历史上将第一次出现没有大连球队身影的局面,这个为中国职业联赛贡献最多球员、为国家队贡献最多国脚的城市,将在2015年告别中超。

  卡卡[微博]与妻子劳燕分飞

  巴西球星卡卡和妻子卡罗琳曾经被外界看做模范夫妻,然而这对令旁人艳羡不已的夫妻也有缘尽的一天。11月4日,两人发表了一份声明,称9年的婚姻生活已经结束。卡卡与卡罗琳婚姻破裂也让无数网友惊呼“再也不相信爱情了”。

  吴清源:“换一个世界下棋”

  围棋泰斗吴清源11月30日凌晨1时许在日本神奈川一家医院去世,享年100岁。 有人说,他只是换一个世界下棋。

  吴清源1914年生于福建省闽侯县(今福州市),14岁时东渡日本。他曾经称霸日本棋坛数十年,在全盛期通过十番棋击败同时代的所有其他棋手,被誉为“昭和棋圣”。

  再见,海布里快车

  12月16日,37岁的法国球星亨利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主页发表声明,宣布结束他光辉的20年职业球员生涯。

  亨利共代表法国队出场123次,进球51粒,是1998年和2000年法国队接连夺得世界杯和欧锦赛冠军阵容中的一员。亨利是阿森纳[微博]历史上的头号射手,共打入228球,两次捧起英超[微博]冠军奖杯。之后他加入巴塞罗那俱乐部,两次随队赢得西甲[微博]联赛冠军,并于2009年加冕欧洲冠军联赛。

  愤怒

  “这枚铜牌不属于我”

  9月30日,仁川亚运会女子拳击60公斤级半决赛中,尽管印度选手黛维在场上占尽优势,但仍被判罚0:3负于韩国人朴姬娜。黛维选择在10月1日的颁奖仪式上表达不满,除了不停哭泣,她还拒绝戴上铜牌,并将之戴到了获得银牌的朴姬娜脖子上。

  足球俱乐部欠薪

  在广东恒大队风光无限的同时,广东还有两支足球队却深陷欠薪的泥沼。8月,中甲深圳红钻队至少有10名球员集体向中国足协递交仲裁申请,希望讨回被拖欠的薪水。

  12月,刚刚完成转让手续的原广东日之泉[微博]俱乐部球员们没有选择去新东家陕西五洲俱乐部报到,而是回到了老东家的办公地址,希望讨要被拖欠的薪水。据球员介绍,目前俱乐部尚拖欠球员10月份以后的工资、赢球奖金和保级奖金。

  斯特林爆出种族歧视丑闻,快船易主

  快船老板斯特林爆出种族歧视丑闻后遭到了外界的一致声讨,NBA联盟随后开出严厉罚单——终身禁止斯特林涉足一切与快船队以及NBA有关的事务,并罚款250万美元,同时强制斯特林出售球队。

  他的妻子雪莉在获得球队出售权后,于今年5月初与鲍尔默达成了20亿美元的出售协议。虽然斯特林随后起诉要求冻结这一协议,但最终法院驳回了他的诉求,判决雪莉胜诉。8月12日,NBA联盟宣布前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20亿美元收购洛杉矶快船队的交易已经完成。

  日本游泳名将亚运会偷窃相机

  仁川亚运会期间,日本男子游泳选手富田尚弥在文鹤朴泰桓游泳馆进行训练时,趁周围无人注意将场地边韩国记者的一部价值约8000美元的相机机身装进自己的背包中,并带回运动员村。随后日本代表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此事道歉并宣布将其开除出团。

  不过,富田尚弥在11月初又宣称自己没有偷窃,并声称相机是他人塞入其包内,此后还向韩国仁川地方法院申请了正式庭审。

  CBA进入“全武行”时代

  当“无兄弟,不篮球”正在随着不断出现的争议判罚或双方冲突渐渐过度为“无篮球,不打架”时,CBA的赛场冲突风波已经到了令人蒙羞的境地。

  本赛季的CBA联赛开赛伊始即风波不断,从北京客场战新疆时的推搡、言语冲突,到东莞主场战广厦时的肢体冲突,再到第22轮四川与天津爆发的多人“全武行”,球员火气之大、动手频率之高让正在走向成熟的CBA联赛蒙羞。

  尴尬

  “苏牙”又咬人了

  世界杯小组赛与意大利的生死战,乌拉圭前锋苏亚雷斯在一次对抗中狠狠咬了对方后卫基耶利尼[微博],上演了其个人在足球生涯的咬人“帽子戏法”。 调查之后,国际足联对其给予了禁赛9场、禁止一切足球相关活动4个月以及罚款的重罚。由于他的缺席,乌拉圭在淘汰赛第一场即被淘汰。

  CBA现“注册门”

  新赛季CBA联赛首个比赛日就爆出球员注册争议。吴冠希因联赛注册手续不全和存在争议,无法代表上海出战。篮协解释,吴冠希没能成功注册的原因是他跟奥神俱乐部有未到期的合同,而已退出联赛的奥神和北京首钢签订了合同,把包括吴冠希在内的6名球员集体转让给了北京首钢男篮。

  科比加冕“打铁王”

  11月11日,在洛杉矶湖人客场102:107不敌孟菲斯灰熊的比赛中,36岁的科比一记漂亮的后仰跳投,但皮球却磕在了篮筐前沿。凭借这一球,科比正式以13421次投失成为NBA“打铁王”。

  王治郅难说再见

  退役还是不退役?对王治郅来说,这绝对是个问题。今年年初,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亲口证实,王治郅将在2013-14赛季结束后正式退役。

  但新赛季的CBA联赛第八轮,老将王治郅再次回归,帮助八一客场掀翻四川金强,迎来赛季首胜,但久疏战阵的王治郅赛后因心脏不适而吸氧的传闻也引发广泛热议。

  “刀锋战士”获5年监禁

  南非法院10月21日作出判决,南非残疾人运动员奥斯卡·皮斯托瑞斯因枪杀女友斯滕坎普,被判处5年监禁。国际残奥委会发言人表示,被判刑5年的皮斯托瑞斯在服刑期间不能参加残奥会。

  张继科[微博]“破坏式庆祝”遭罚

  10月27日,张继科获得2014年男乒世界杯冠军,也成为了进入新材料球时代后男乒世界大赛产生的首个冠军。但他在夺冠后略带“破坏性”的庆祝方式也给自己带来了烦恼。张继科先是飞踹了自己后方的一块广告牌,振臂欢呼后,又踢坏了另一侧的一块广告牌。国际乒联[微博]11月5日宣布,张继科因为在男乒世界杯决赛获胜后踢坏广告牌而遭到45000美元罚款。

  名将跌进“药瓶子”

  2014年最尴尬的其实要数反复跌入“药瓶子”的知名运动员了,而这当中最轰动的莫过于中国游泳名将孙杨[微博]兴奋剂检查阳性已禁赛期满一事。公布时间滞后、禁赛期短、不知曲美他嗪年初被列为兴奋剂等等槽点让原本简单的兴奋剂事件复杂得令人看不懂。

  “千年老二”李宗伟在今年的羽毛球[微博]世锦赛期间尿样呈阳性,被世界羽联暂时禁赛。亚运会期间,中国链球名将张文秀被查出兴奋剂阳性,被剥夺亚运会参赛资格,她获得的该项目亚运会金牌也将被收回。两届波士顿马拉松赛和两届芝加哥马拉松赛冠军、肯尼亚女子马拉松名将耶普图在9月的赛外检查中送检的B瓶尿呈阳性,检测含有违禁成分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将面临禁赛两年的处罚。

  无论悲喜,2014年终将过去,体育人又将随着2015年的开始踏上新征程。

文章关键词: 李娜苏亚雷斯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韦德31分热火胜骑士 科比缺阵湖人负
  • 娱乐人民日报评于正抄袭案败诉:法律不容文贼
  • 财经养老金并轨前夜:公务员或先涨工资
  • 科技12306泄密?一场被高估的恐慌
  • 博客鄢烈山:2014年度汉语应该是通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导师回应性学女硕士出家 和任教学校有关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