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体育产业存在八大投资机会 体育传媒业在列

2014年12月24日10:43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  记者丰佳佳报道:在国务院于10月20日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后,社会资本对体育产业趋之若鹜,但市场上对于体育产业的具体运作和方向尚不明晰。为了帮助产业内机构更好的了解市场,发掘体育消费价值和投资机会,北京道略体育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略体育)于11月针对北京市非学生体育健身居民开展了调研活动,并于12月19日在国家图书馆召开体育沙龙,分享调研报告,为行业剖析产业状况。体育协会、赛事运营、体育场馆、投行等全国各地30多家体育及相关机构共40余人参加本次沙龙。

  道略体育副总经理廖繁龙向到场嘉宾分享了调研报告。报告指出,2014年北京市参与体育健身的居民人均体育消费达到1396元,比全国平均消费水平645元高出1倍多;北京市体育消费主要集中于运动鞋服、户外鞋服类体育用品,占据了67.6%的份额。此外,体育场馆、体育培训、赛事欣赏等消费已开始释放。还对体育消费趋势进行进一步剖析得出——消费者对体育赛事的需求非常高,赛事迎来发展良机。除了影响力大的赛事外,消费者还会因明星或者明星团队的吸引而去现场观赛。未来中国赛事的方向应该是包装明星向观众营销,而后包装观众向媒体营销。

  另外一个对赛事的利好消息是——通过网络观看赛事的消费者接近一半,且在网络媒体中,处于多家竞争状态。CNTV、新浪体育、PPTV体育、乐视体育等都有较广的收视群体,没有存在垄断现象。未来随着网络平台的进一步发展,体育媒体版权有望改变廉价现状。

  体育BANK创始人安福秀认为,未来体育产业存在8大投资机会,包括体育赛事运营,健身、康复及营养,体育设施建设,体育场馆运营,运动休闲旅游,体育传媒业,体育培训业,体育中介。其中健身、康复及营养,运动休闲旅游和体育培训业,都是关联消费者体育消费。消费者未来会更关注健康,将给产业带来机会。尤其是运动休闲旅游,孕育着万亿的市场,我国户外体育市场面临爆发式增长。预计到2025年,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数达到4亿人以上,按照美国现阶段人均户外用品消费水平,2025年我国户外用品市场的规模应当在2100亿元以上;按照户外运动产品支出仅占到整个户外运动支出的19%计算,2025年前后我国户外运动产业的整体规模将超过1.1万亿。

  会议中,各个机构针对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领域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对赛事运作、体育版权进行了深入讨论,启发了一些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新想法、新思路。

文章关键词: 体育产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亚洲杯名单公布 冯潇霆李学鹏落选
  • 娱乐女主持人王婧涉毒被拘 曾主持美丽俏佳人
  • 财经媒体:3700多万人不用自己支付养老金
  • 科技即将在港上市的蓝港股票值不值得买?
  • 博客邱毅:台湾民众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女生开豪车卖苹果
  • 育儿1岁孩冷水洗澡 是锻炼还是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