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斌和吴中林还缺什么--写在拳联49公斤级APB决赛前

2014年12月23日11:16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杜文杰

  经过3轮激烈角逐后,中国拳手吕斌和吴中林最终会师在明年1月31日国际拳联APB个人职业拳王争霸战决赛上,相信这个结果是赛前绝大多数人没有想到的。既说明了这两位中国拳手具有较扎实的技战术基础,如在中近距离有较强的对攻和攻防转换能力,也说明了在这样的基础上,从教练到拳手才能够很快适应国际拳联10分制计分规则、摘掉头盔及对强大体能的要求。

  应该说,此次49公斤级APB个人职业拳王争霸战暨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资格赛参赛拳手只有8名,但整体水平高,几乎每轮每场都争夺激烈,虽然最终裁判判定了输赢,但过程都很接近,水平和实力相差悬殊的基本没有。

  例如,在前3轮比赛中,除吕斌三战皆捷外,获得2胜1平的拳手有3人,吴中林只是凭借循环加“淘汰”赛制,才凭借首轮获胜挤进了前4名,又凭借第3轮险胜前两轮保持不败的厄瓜多尔拳手奎波后,才进入决赛的,并非“一帆风顺”。

  必须指出的是,两位中国拳手能够最终会师决赛,与他们占有广东佛山主场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不无关系,使他们免除了在过去50天中3次往返国外的旅途和倒时差之苦,进而保持良好体能状态。相反,来自拉美的阿根廷、巴西和厄瓜多尔3位拳手旅途劳累和倒时差等因素,也多少影响了他们水平发挥,对此我们要有清醒认识。

  从技术角度讲,参加的8名拳手风格打法各异,像哈萨克斯坦世界冠军扎基波夫前手技术好,控制距离和节奏能力强,可以在中远距离连续打出组合拳进攻,动作干净;俄罗斯拳手阿兰帕严身材矮小,中近距离攻防能力强,重拳有一定力度;阿根廷拳手布兰科打法凶悍,擅长中近距离对抗;巴西拳手洛伦科进攻能力强,在中近进攻重拳杀伤力大,曾在首轮比赛中将吴中林击倒,与扎基波夫也打得胶着;菲律宾拳手巴里加技术熟练,移动灵活,进攻突然,节奏感强,连续出拳线路刁钻等等。

  相比之下,吕斌技术较全面,敢于在中近距离与对手抗衡打出有效的组合拳及反攻,重拳也有相当力度,在49公斤级别中比较强,脚下移动也很灵活,头脑冷静。但与吴中林和巴里加比赛开始阶段打得比较紧,不够放松,轻重和快慢节奏把握不太好,总是想通过猛攻一下击败对手,效果不理想。

  随着比赛进行,吕斌才越打越放松,自身快速灵活,连续进攻和反击后两侧移动特点体现得比较充分。与巴里加一战吕斌对头部和肋部防守较好,使对手大部分进攻落空。但如果吕斌今后想走得更远,在前手拳运用和阵地战突破与防守方面,还要狠下功夫。在中近距离对抗中,加强左右手钩拳和摆拳的技术运用,使进攻点更多。

  吴中林技术也较全面,进攻线路较多,但习惯于面对面与对手进行攻防,死拼拳头力度、拼对抗、拼体能,但这都不是他的强项。因此,他在比赛中遭到对手重拳较多。中国拳手要想在职业拳坛上取得好成绩,必须以体能和对抗能力为基础,以技术和快速灵活为依托,逐渐形成中国拳击的风格。应该说,吴中林也是越打越好,但前手拳技术和运用还要再提高,这是获得良好中近距离攻防机会的基础。

  目前,吕斌和吴中林只分别打了3场6回合比赛,信心已经逐渐积累,相信再经过10多场这种强对抗的6回合比赛后,他们的水平和能力还会提高。

文章关键词: 吕斌吴中林拳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NBA-活塞裁约什 于大宝确定加盟国安
  • 娱乐广告法修订案:10周岁以下孩子不得代言
  • 财经交通部:去年收费公路总体亏损661亿元
  • 科技风向标:令案阴影下乐视网将何去何从
  • 博客向日本皇宫追讨中国流失的第一国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