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击APB49首条金腰带落中国 吕斌吴中林会师决赛

2014年12月20日23: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12月20日,在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举行了国际拳联AIBA组织下属的个人职业拳击APB49公斤级第三轮比赛,中国选手吕斌和吴中林分别战胜了对手,晋级了明年1月31日的决赛,为奥运体系下的APB职业赛事金腰带而战。这等于是为中国整个体育代表团锁定了一个里约奥运的个人资格,这也应该是世界上最早决出的里约奥运资格。

  APB是奥运体系下的国际拳联AIBA创立的个人职业赛事,比赛打6个回合,不使用头盔等护具,脱上衣,采用10分减分制度。和商业职业拳击不同的是,APB的赛事拳套相应大一些,69公斤级以下使用10盎司拳套,75公斤以上是12盎司拳套。而商业职业拳击是147磅以下使用8盎司拳套,154磅以上是10盎司拳套。因此奥运体系职业拳击的保护性更强一些,相应的KO率不高。

  不过在裁判上,奥运体系内的拳击打分相比商业职业拳击更为科学严谨,现场采用5名打分裁判制,随机抽取3名裁判的判罚,这减少了裁判打分上的人为因素。

  阿兰帕严(俄罗斯)VS洛伦索(巴西) 不战胜

  由于俄罗斯的2012年伦敦奥运铜牌得主阿兰帕严感冒生病,未能参赛,因此巴西拳手洛伦索因为对手弃权,获得了自己首场APB的胜利。

  何塞(阿根廷)VS博尔詹(哈萨克斯坦) 0比3   

  博尔詹身高1米67,是哈萨克斯坦的著名拳击选手,曾经拿到过2013年的国际拳联AIBA世界锦标赛的金牌,但是在本次APB的第一轮他就输给了中国的吕斌。博尔詹据说在此前曾经和邹市明有过交锋,但是他的技术显然还停留在原来改规则之前的时代,虽然是反架,身高占优势,远程打击好,但是拳太轻,除了中间穿刺直拳点一两下阿根廷的何塞外,几乎打不动何塞的拳架。反而在第一回合后半程体能下降后,不断被何塞捕捉后,连续中上袭击,并被逼到边绳上连打,中路和头部都挨了重拳。

  第二回合,博尔詹在角落里躲过何塞的进攻后,一个连续左右打击,都击中了何塞的头部,在随后的躲闪中,双方互相拼拳,他也以自己的身高臂长优势,获得了一些交换。这一回合博尔詹稍占上风。

  第三回合,博尔詹用灵活的步伐移动调动何塞后,突然出拳进攻,多次命中对手,打出了一些很好的偷袭,而何塞的力量却不足以破开博尔詹的抱架,这一回合又让博尔詹占了便宜。

  第四回合,开场在在边角躲闪中,博尔詹出拳后被何塞矮身一个迎击击倒,裁判数了强制8秒。最后20秒,何塞追击从角落脱出的博尔詹,一番连打,只看博尔詹的鼻涕口水飞溅出擂台。

  第五回合,阿根廷的选手有点保守,出拳少,所以在一开始被博尔詹打了几次直拳快攻。博尔詹的快速边直偷袭非常有效率和准确性。何塞在这一回合被距离控制,未能打出有效的进攻。

  第六回合,博尔詹非常清晰地显示了控制距离后的防反,他在转圈后退,诱惑何塞远程出拳打空后,连续回追拳命中,获得了现场的喝彩。进而在此后的比赛中,博尔詹在稳定防守后的出拳越打越准,最终3名裁判一致判定3比0,博尔詹逆转获得了胜利,三名裁判的打分是55比59、55比59、55比59。

  博尔詹很好地诠释了一名非力量型技术拳手的战术,当然他的对手何塞的力量不足以在重拳打击中击溃博尔詹,也无法在打击中破对手的防守抱架,是输掉比赛的最大原因。

  卡洛斯(厄瓜多尔)VS吴中林(中国) 1比2

  厄瓜多尔选手丘伊波-卡洛是南美运动会银牌,他在这次APB49公斤的比赛前两轮和中国的吕斌一样,都是两战两胜,但是小分占优,是APB49公斤选手中目前就可以直接参加商业职业拳击的选手。吴中林是前全国冠军,他在本次APB比赛是临时替换受伤的韩国选手参赛的。在此前的比赛中暴露出了技术好,但是体能不适应APB赛事的劣势。

  不过在今天的比赛一开始,吴中林打得就很强硬,主动进攻强悍,和卡洛斯交换对攻,而卡洛斯的开掌和下拍,不断遭到裁判的警告。吴中林甚至在第二回合还出人意料地占据了力量上的进攻优势,逼迫对手打防守。在第二回合结束前,卡洛斯的一次交换进攻中,被吴中林打掉了牙托。

  第三回合双方进行交换比较多,都没有占到明显的便宜。

  第四回合,双方互相在躲闪反击中有命中,不过吴中林相应的挨拳多了一些,但是依旧是很接近。第五回合前半,卡洛斯连续打出了很好的反击,命中吴中林的头部,但是在最后30秒的时候,吴中林又以自己的效率基本上扳了回来。最后一个回合,吴中林又很好地控制了对手的进攻,在交换中占了很微弱的便宜。

  最终,比赛进入判定,从5名裁判中抽出的3名裁判判罚分数为56比58、58比56、55比59。最终吴中林以2比1分歧判定获得了胜利

  在上一次和吕斌的比赛中,吴中林的体能从第三回合就出现了问题,而他在今天不但打得很强硬,对抗好,而且后撤后仰等防守的技术环节也非常漂亮,当得起这场胜利。这场比赛的整体对抗和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商业的职业拳击体系,从吕斌的进步可以看出,在解决了一些训练环节后,体制内的一线奥运拳手对职业拳击体系的适应还是很快的。

  安东尼(菲律宾)VS吕斌(中国)1比2

  吕斌曾经拿到过世界青年锦标赛的冠军,被认为是中国在49公斤级上的重要选手,在里约有望争夺奖牌的人。他在此前的APB49公斤级前两轮中获得两连胜,其中第一场就战胜了哈萨克斯坦的世锦赛冠军博尔詹爆出冷门。

  由于在全运会的比赛前,安东尼曾经当过吕斌的陪练,因此双方都很熟悉。比赛一开始,吕斌就主动上逼,菲律宾的安东尼以强硬对抗,双方在中距离进行了非常激烈的交换,各有命中。安东尼的后手相当有力量,但是吕斌的右手防守拿得很稳,对手的快速出拳打击都打在了他的防守上。第二回合也是如此,双方都展示了很好的防守技巧,只不过吕斌是拳架防,而是对手则在边角很好的以躲闪躲过了吕斌的四拳左右直摆组合,双方打得都很快,显示了很高的攻防。

  随后的比赛,双方始终在高对抗中进行,吕斌的抱架几乎挡住了对手的所有进攻,他在对抗中的力量更好一些,特别是第三回合后,对手的体能一度出现了问题,不过对手在第五回合恢复了能力。双方的的这场比赛都打出了高水平,尤其是防守好,都没给对手连续打击的机会,相比之下,吕斌在一些单打进攻中更有效率。比如他在第六回合有3次躲闪中的反击获得了很好的印象。

  最终裁判的打分判定是55比59、58比56、56比58,吕斌以2比1的分歧判定获得了胜利,他也是在前3轮的APB49公斤比赛中唯一3连胜的选手。

  由此,有两名中国选手会师了APB49公斤级的决赛,最后的冠军将会获得2015年的总决赛卫冕资格,也就是等于获得了里约奥运会的49公斤级拳击比赛的个人参赛资格,这也是中国整个体育系统,整个体育代表团的第一个奥运资格。但是最终的资格确认,还要到明年的10月总决赛结束后,才会正式宣布。(周超)

文章关键词: 职业拳击吕斌吴中林拳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火箭交易得布鲁尔 曝于大宝将入国安
  • 娱乐李湘发福不认怀二胎 称王诗龄未来瘦高
  • 财经律师质疑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程序不当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田朴珺: 只与真爱的人共享的早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及答案 难度冰火两重天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