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贾宗洋:让我飞翔的不止是梦想 拼过之后不后悔

2014年12月19日10:5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贾宗洋贾宗洋

  新浪体育讯 职业生涯中先后参加了两届冬奥会,第一次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贾宗洋获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第六名,第二次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作为金牌有力争夺者,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决赛,在最后一跳进行所选的难度系数最大的动作时,发挥失常,落地失误,只取得了铜牌。赛后,23岁的大男孩贾宗洋数次落泪,虽然他后来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流泪有高兴的成分,也有遗憾的成分,但在距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时却失之交臂,没能将空中技巧这块含金量极高的奥运金牌收归囊中,无论如何也是让人颇感遗憾的。

  5岁开始练体操,2002年11岁时转换项目开始练空中技巧,12年过去了,人生的一半时间都在从事这项运动的贾宗洋,年纪虽轻,资历不少,令包括国家队教练在内的很多人都对其寄予厚望,索契冲金失利已成历史,未来还有新的辉煌等待他去铸就。

  新赛季即将开始,12月20、21日,全世界9个国家共计50名运动员将齐聚国家体育场“鸟巢”,展开对新一季水晶球(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总冠军奖杯)角逐的首站比赛,被寄予厚望的贾宗洋在索契之后再战沙场,将和包括齐广璞[微博]以及其他几名年轻中国队选手与世界顶尖高手们同场竞技,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谱写新的篇章。鸟巢站比赛前, 贾宗洋刚刚获得“2014-2015全国空中技巧锦标赛”男子组冠军的。带着新的荣誉,贾宗洋接受了采访,就以下几个面向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感受。

  对自己未来成绩的展望—-虽顺其自然但自信满满:

  每个人都想取得好成绩,我也想取得好成绩,但是这不是我说了算的。不管以后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只要自己一直很努力就好,努力过就不后悔。具体到这次世界杯,因为奥运刚结束,今年的训练任务也比较轻,算是一个调整期,到现在一些比较大的难度动作都还没有跳,所以,成绩上,我的看法就是顺其自然。

  关于索契冬奥会最后一跳—-拼过之后永不后悔:

  当时的确是想拼一下,因为女子组冠军已经被别国选手拿走了,所以我们的想法就是必须拼,而且我们也的确具备拼金的实力和水平,所选的动作在之前训练中也经常出现,但可能是因为技术、心态上还不够成熟稳定,以及一些偶然因素的作用,导致出现了失误。但不管最终结果如何,我们都会选择去拼,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对当时第一名的选手造成冲击,如果我们不用这个难度动作去比的话,到赛季结束后自己也会感觉不甘和后悔。

  对本次鸟巢空中技巧世界杯团体赛中国队成绩的展望---最强实力最大努力:

  国外的运动员们训练备战情况目前我们还不太了解,因为奥运刚结束,新的赛季开始,很多运动员都会做一些调整。说到中国队,虽然新赛季人员有所调整,但目前来看,训练整体情况还不错,而且目前新入国家队的一些小队员实力都很强。从动作、技术上来说,无论男队还是女队,相比其他国家队,中国队肯定是略占优势的。每一次训练,我们都会录像,有的时候我们也会通过录像来分析别的队、别的国家选手的训练情况,就我个人的观察,中国队是最强的,别的国家的选手可能也在学我们的动作。至于这次世界杯的团体赛(本赛季世界杯系列赛唯一的团体赛事在12月21日的鸟巢进行)中国队能否获得冠军,这个不太好说,团体赛其实比个人赛更紧张,个人赛上自己的表现可控性其实更大,而团体赛上,只要有一个人表现不好,就会影响集体的成绩。而且,我们这个项目偶然性比较大,赛场上任何情况都可能出现,我们能做的只是尽最大努力,跳好自己的动作。

  关于空中技巧飞翔在空中的感受----享受飞翔:

  刚开始练这个项目时,确实很害怕。练的时间长了以后,对这个项目有了更多了解,有些时候也能开始享受这些动作了,那种飞起来的感觉,确实跟其他体育项目不同,而且比赛、训练场地一般是在室外开阔地带,有些时候,真的感觉像鸟在空中飞,确实挺享受的。但这种时候其实并不多,因为速度太快了,空中时间也很短暂,着陆之前要有准备动作,所以在空中、在落地之前都是全神贯注的,即使在训练中,精神也是很紧张的,所有注意力都在动作上,否则稍不注意,落地时可能就会有失误、就会受伤、出问题。

  空中技巧与蹦床、体操的异同:

  我5岁开始练体操,到2002年时转换项目练空中技巧,刚开始练的是滑雪,不太会滑,老往树林里钻,几乎天天都有这样的问题。然后还有一些辅助训练,蹦床之类的。等到真要高台跳的时候,还是有点害怕,因为空中技巧和体操、蹦床等训练的概念不太一样,毕竟这是个室外项目,训练的环境没有那么稳定不变,很多随机的意外状况。长时间训练下来肯定会好很多,但即使到现在,如果长时间不跳再一跳,还是会紧张,还是会有压力。我的腰和踝都受过伤,但总体上还好,没有受过重伤。空中技巧的技术动作、技术类型和蹦床、体操有相像之处,但是在空中的动作,则和蹦床相近之处更多,我们平时的辅助训练,比如技术动作的训练是在蹦床上完成的,蹦床训练也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空中概念,更好地完成比赛中需要做的动作。

  作为一名国家队运动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每个运动员都想进入国家队,我从小就有这个愿望。我们队友之间虽然也会有较量和竞争,但是这很正常,是一种良性的竞争,平常大家相互之间关系都非常好。我们这个团队,每个人都一直在努力。说到责任感,我热爱这个项目,希望能尽自己最大努力给国家做出贡献。10年之后,如果我退役了,我想当一名空中技巧项目的教练员,把小队员培养成我热爱的这个项目的奥运冠军,这应该会很有成就感,很让人自豪。

  作为空中技巧国家队的“老资格”,贾宗洋对项目和未来的规划都有着自己不同的理解,也享受在其中。飞翔,是很多人的梦想,而在这位23岁的英俊小伙身上,让他腾空一跃的,不止是那个儿时的梦想,而是热爱、责任、荣耀和国歌奏响时万人合唱的感动。飞吧,贾宗洋,在20号的鸟巢,我们与你同在!(新体)

文章关键词: 贾宗洋空中技巧中国队滑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NBA小牛交易得隆多 库里34分勇士胜雷霆
  • 娱乐谢霆锋否认与王菲结婚传闻:无聊的事不说
  • 财经中俄货币互换中国亏了吗:没有汇率风险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李银河: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老师酷似周慧敏 网友跪求要复读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