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女队又收获两新星 韩雨桐李红爽一战成名

2014年12月16日10:53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平萍 冯琪

  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上,中国姑娘夺得的3枚金牌中,除范可新外,韩雨桐和李红爽是名不见经传的新人,本站从高手争夺中脱颖而出,拿到首枚世界杯个人金牌,两位年轻选手可谓一战成名。

  女子1500米决赛,中国队派出了韩雨桐与李红爽,两位队友打配合,比赛过程异常激烈,而韩雨桐还一度跌至末位。进入冲刺阶段,韩雨桐尝试超越领先的韩国名将沈石溪并取得成功,最终以2分31秒225的成绩问鼎冠军。

  韩国队无法接受王牌项目上失败的打击。赛后原本安排韩国队集体参加发布会,但新闻官去联系韩方人员时,却被韩国主教练临时取消,理由是输掉了女子1500米,全队心情不佳,无法接受采访。

  而赛后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扎着马尾的韩雨桐格外腼腆,显得有些手足无措,回答问题惜字如金,声音也非常轻,两次被提醒“大点声”。总是简单几个字:“很高兴”、“经验和场上的应变都很重要”,对与沈石溪的实力谁更强问题,韩雨桐谦虚地说:“我感觉自己还是差了她一点。”主教练李琰则赶忙为其解围,笑称“别吓着我们小姑娘”。李琰笑言,韩雨桐与前几年相比已经有所进步,“前两年她接受采访更胆小,更害羞,你们应该多采访她。”

  李琰用“非常好”来评价韩雨桐表现。“沈石溪一直很强势,之前两站比赛,我们一直没能战胜过她。韩雨桐是发挥出了自己的技战术实力。”其实韩雨桐在国家队已经有一个周期时间了,之前她没有机会参加比赛,李琰说“那是因为她能力还不够,现在她一点点成熟起来了,有更多的机会参赛了。”随后女子1000米决赛,韩雨桐落败了,李琰仍以鼓励为主,“韩雨桐比赛已经做的足够好了,一路拼到1000米决赛很不容易,因为这是一个实力较集中的项目,她也没滑到过这个层次,所以把控会有一点问题,这方面以后会改进。对于新运动员来说,要有不怕输的精神,然后好好提高能力,再去运用聪明智慧去把控比赛,这是很重要的,但基础是运动员要有强烈的愿望。”

  与韩雨桐的内向不同,李红爽性格爽朗,听到有记者夸她长得“特别漂亮”,小妮子咧嘴笑道:“好像还没人说过我长得特别漂亮,就是有人说我长得还挺好看的。”

  在第二次女子500米决赛中,李红爽、林悦与刘洋携手参赛。排在了第一道次,在队友间的配合下,李红爽问鼎桂冠,林悦获得亚军。对李红爽而言,上海之行是她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分站赛,也是她获得的第一个世界杯冠军。这个冠军对她的运动生涯意义不小,“我很兴奋,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分站赛,来上海时我就很兴奋,想有好的表现。”李红爽的心愿实现了。入选国家队后进行系统训练,尝到了成功的滋味,过去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训练累的时候我就想一定要顶住,在李琰老师的指导下,我的实力有所增强。”

  对于这位爱徒,李琰表示:“她并不是500米短距离选手,其实有时候比拼的是综合能力,因为每一轮的对手都是不一样的,看你能不能更好地把控好节奏。”对于未来的自己,李红爽说 “我想让自己变得更全面,在每一个项目中都要具备最理想的实力。”她如是说。

文章关键词: 韩雨桐李红爽李琰短道速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詹皇27分骑士止连败 科比21分湖人负
  • 娱乐TVB台庆颁奖礼 佘诗曼拿三奖郭晋安视帝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驾驭市场经济好比炒股票
  • 科技第三季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商:中国占3席
  • 博客徐焰:南京大屠杀最大元凶仍被遮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