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田径综述:破14项世界纪录 中国7项进前四

2014年12月09日17: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基梅托打破世界纪录基梅托打破世界纪录

  新浪体育讯 今年没有奥运会、世锦赛,但各国田径好手仍创造了一大批优异成绩,刷新了14项世界纪录。奥运会所设47个田径单项,有17个项目的最好成绩优于去年、1项与去年持平;男子选手共创造了11项优于去年的高水平成绩。

  创三奥运项目世界纪录

  田径赛事有室内、室外比赛之分,室外比赛又有奥运会、非奥运会项目之分。今年所创世界纪录,9项来自室外比赛、5项来自室内比赛,其中3项出自奥运会项目——男子马拉松、50公里竞走和女子链球。

  9月28日,在柏林马拉松赛男子项目角逐中,30岁的肯尼亚选手基梅托以2小时2分57秒夺标,将该项目首次带进了2小时2分关口。男子马拉松原两小时03分23秒的世界纪录,系另一名肯尼亚运动员基普桑去年在柏林马拉松赛所创。

  近两年,基梅托一直保持着相当高的水准,2012年曾以2小时4分16秒获柏林马拉松赛亚军;去年10月的芝加哥马拉松赛,以2小时3分45秒夺标。目前,男子马拉松历史前十二个好成绩中,他独占其三,是最多的一个。

  男子50公里竞走原3小时34分14秒的世界纪录系俄罗斯选手尼泽格罗多夫2008年所创。今年2月15日,法国老将迪尼兹走出3小时32分33秒,将世界纪录提高了1分41秒。

  柏林可谓波兰选手沃达尔奇克的福地。2009年柏林世锦赛,她曾以77米06夺得女子链球冠军并刷新世界纪录,今年8月31日,在国际挑战赛柏林站,她又以79米58再次改写世界纪录、并带回一枚沉甸甸的金牌。

  今年所创另外11项世界纪录分别出自男子室外30公里公路跑、4x200米接力、4x1500米接力和室内撑杆跳高、4x400米接力、4x800米接力,以及女子室外20公里跑、半程马拉松、4x1500米接力和室内1500米、3000米。其中6米16的室内男子撑杆跳高纪录格外引人注目。

  乌克兰选手布勃卡1993年所创6米15的男子撑杆跳高室内世界纪录“冻结”了21个春秋。今年2月15日,法国选手拉维莱涅在乌克兰顿涅斯克举行的室内赛中,征服了6米16横杆,将该项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分。因为今年以来整体表现优异,拉维莱涅还被国际田联评为2014年最佳男运动员。

  加特林两项短跑占鳌头

  男子100米、200米历来是田坛好手争夺的焦点。2011年以来,该两项年度成绩最好的运动员都是牙买加选手,2012年和去年均为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微博]一人把持。今年情况则不同,两项最好成绩皆为美国32岁的“老枪”加特林所创造。

  今年加特林100米共六次跑进9秒90。9月5日在钻石联赛布鲁塞尔站,他以9秒77获100米第一,创个人最好水平,且列赛季世界第一。另外,7月3日在钻石联赛洛桑站,其9秒80的成绩列今年世界第二。

  加特林原200米个人最好成绩为19秒86,系2002年所创。今年7月18日在钻石联赛摩纳哥站,他200米以19秒68夺标、刷新个人最好水平,并创赛季世界最佳成绩。在布鲁塞尔站,其该项目19秒71的夺冠成绩列今年世界第二。

  受脚伤困扰,博尔特今年仅参加了三次比赛:一是率领牙买加队夺得英联邦运动会男子4x100米接力冠军;另两项是巴西里约热内卢的沙滩100米跑、华沙室内赛的100米争夺,其分别以10秒06、9秒98夺得冠军。

  田坛老牌盟主美国队今年仍握有12个奥运会项目的世界最好成绩,包括男子5项、女子7项,遥遥领先于其他队,除了男子两项短跑,他们处于领先的还有男子10000米、铅球、4x400米接力,以及女子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00米栏、4x100米接力和跳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世界田径各项第一呈现分散趋势。除了美国队,另外35个奥运项目的年度第一分属19队,其中男子另外19个榜首被14国瓜分。去年莫斯科世锦赛,亚洲无金牌进账,今年亚洲选手则占据了男子跳高、20公里竞走两项世界第一。

  中国短跨投项目皆给力

  今年,中国田径选手先后参加了室内世锦赛、仁川亚运会、洲际杯共三次重要的田径赛事,每次都有不俗表现。

  3月上旬在波兰索波特举行的室内世锦赛。中国12名运动员参加了9个项目争夺,有7人进入前八,带回1银1铜,是仅次于1991年、2008年两届室内世锦赛的历史第三好成绩。

  男子跳远,来自北京的李金哲[微博]以8米23获得亚军、创个人室内最好水平。这是中国该项目首次获世界大赛奖牌,也是亚洲运动员在室内世锦赛男子跳远的最好成绩。女子铅球,河北姑娘巩立姣[微博]以19米24带回一枚铜牌。

  去年莫斯科世锦赛,张培萌[微博]100米跑出10秒,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男子短跑的腾飞之势。在索波特,来自广东的苏炳添[微博]又以6秒52获男子60米第四,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提高了0.03秒,而且创中国短跑在室内世锦赛的历史最佳成绩。

  9月中旬在摩纳哥马拉喀什举行的田径洲际杯赛,亚洲和大洋洲队所获唯一一枚金牌系中国选手李玲[微博]所得。在女子撑杆跳高较量中,她战胜代表欧洲参赛的俄罗斯、德国强手,以4米55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世界级比赛金牌。

  十多天后在仁川举行的第17届亚运会田径之争,中国选手勇夺15项冠军,实现了亚运会的八连霸。他们所获金牌中,13枚出自短跑、跨栏、投掷项目,而且还改写了男子4x100米接力、标枪两项亚洲纪录。

  男子4x100米接力原38秒03的亚洲纪录是日本队2007年在大阪世锦赛所创。仁川该项决赛,由陈时伟、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以37秒99夺标并刷新亚洲纪录。男子标枪,中国选手赵庆刚[微博]89米15的夺冠成绩将日本选手沟口和洋保持的亚洲纪录提高了1米55。

  多个优势项目显现危机

  今年田径世界排名榜中国有7个项目进入年度世界前四。男子4项包括:蔡泽林以1小时18分52秒排20公里竞走第四、薛长锐[微博]以5米80列撑杆跳高第四、李金哲以8米47列跳远第三、赵庆刚以89米15居标枪第二;女子3项包括:刘虹以1小时26分58秒居20公里竞走第二、巩立姣以19米65列铅球第四、王峥以77米68排链球第三。这些项目无疑将是明年北京世锦赛中国队冲击奖牌、乃至金牌的重点。

  男子50公里竞走、女子马拉松曾是中国田径的“拳头”项目,今年该两项的世界最好排名分别只是第21、第96,不仅落后于世界、还落后于亚洲。

  今年5月在江苏太仓举行的竞走世界杯,中国队获4金、位居奖牌榜第一,可三个奥运会项目争夺,仅拿到男、女20公里竞走两枚银牌,男子50公里竞走最好成绩只是一个第八。仁川亚运会,中国选手王镇、刘虹分获男、女20公里竞走冠军;50公里竞走金牌属于日本的谷井孝行,中国只拿到铜牌。

  再看看今年的世界排名,日本有四人进入男子50公里竞走世界前12名,中国无人进入前20名。男子20公里竞走,日本有两人跻身前三、铃木雄介列榜首;中国最靠前的仅为蔡泽林的第四。

  2009年柏林世锦赛,中国选手白雪曾获女子马拉松金牌。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选手周春秀、朱晓琳包办了该项目冠、亚军,当时周春秀2小时25分的成绩,放在仁川仍可以夺金。而仁川亚运会女子马拉松争夺,中国参赛的两名年轻选手岳超、何引丽分别只位列第五、六名,前者2小时33分20秒的成绩,落后冠军、巴林的基尔瓦近8分钟。(厉智)

文章关键词: 田径竞走马拉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科比总得分超乔丹 26+6率湖人三连胜
  • 娱乐锋菲同行王菲主动索吻变恋爱中宝贝(图)
  • 财经成品油消费税2次上调可能带来超千亿税收
  • 科技风向标 | 小米美的:充满未知的试探
  • 博客古代女人来月经用什么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