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昕回忆亚运最纠结一场球:摸球拍以来打得最难看

2014年12月02日10: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以下为《乒乓世界[微博]》2014年第十一期内容,许昕[微博]回顾自己的亚运会:

  许昕:亚运会打得挺窝囊

  在亚运会上获得两金一银好成绩的许昕回到国内,脸上却不见什么笑模样,国家队连着开了两天总结会,不止教练们觉得许昕在亚运会上表现欠佳,许昕自己也反省道:“亚运会我打得真挺窝囊的。”

  其实早在乒超联赛期间,许昕心里就绷上了备战亚运会这根弦,虽然当时队伍还没有确定亚运会的参赛名单,但许昕早早给自己定好目标,“把能参加的比赛都打好,在比赛中巩固新的技战术。首先团体赛半决赛和决赛都能打上重要场次,为队伍拿到关键分,如果有机会参加单打,目标就是冠军。”当时还在上海训练的许昕每天都在鞭策自己,要把接下来的每一场大赛都当奥运会来打,不给自己留退路。

  准备了这么久,在赛场上却没有发挥得淋漓尽致,甚至在单打比赛里险些被爆冷,也难怪许昕一直觉得窝囊。不过换个思路一想,打完亚运会的许昕也获得了不小的收获。“拿到团体和单打冠军的同时,也看到了自己一身的毛病,获得了很多可以总结的经验,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对亚运会的收获还是比较满意的。”

  为什么打出来的球和想的不一样?

  不管是总教练刘国梁,还是许昕的主管教练吴敬平,都觉得许昕有点小富即安的心态,所以总显得对自己不够狠。这种心态让许昕在亚运会备战时就吃了亏,明明封闭训练中觉得自己练得挺有效果的,但到了赛场上到了关键时刻,又觉得囊中羞涩,什么都没练到。“我在打亚运会的时候,感觉很多东西跟我想的不一样。我觉得自己在封闭训练里练得真挺好,队内比赛成绩不错、每天出早操训练时间也有保障、训练态度也好、训练效果也好,什么都好,一上场就不是那么回事了,觉得其实什么都没练够。”回过头想想,许昕发现自己出现的问题很简单,对自己的训练有种盲目满足感,之所以练得好,是因为没有带入压力感去训练,而到了比赛场上,人必然有压力,那无论是出手还是技战术运用,就都跟训练变成两回事了。“赛练脱节。”许昕一语中的,也可想而知,训练都没练到位的许昕,在亚运会的赛场上得有多纠结。“加上我还特别紧张,我知道不能输球,无论团体还是单打,只要我输球了,奥运会就离我越来越远了。” 

  许昕从团体赛半决赛就开始受气,第二盘对水谷隼,一上来就被打了个0:7落后,就像许昕在封闭训练中其实并没有准备好打亚运会一样,半决赛这场球问题也出现在准备过程中。“赛前我想的东西过于杂了,点太分散,而且过于表面,我想的是这打通了就一直这么打,打不通就换,但是水谷是一个调节能力很强的对手,打球的节奏很好。除非我的思想、技术都在他之上,而且非常超前,他才有可能会跟不上我的节奏,但是正常情况下,他都能适应我的节奏。”所以许昕赛前的准备有点正中水谷隼下怀的感觉,一失误就变,但是在大赛的紧张气氛影响下,许昕的变也是小心翼翼地变,水谷隼轻易就跟上了他的变化,结果打到最后,许昕是把自己变得没招儿了。那场比赛打得起起伏伏,第四局许昕打到13:11才获胜。“这场球排名第二。”这是什么排名?“亚运会许昕打得最窝囊的球,这场排第二。”许昕回答。

  团体赛决赛,许昕打的是一号位,因为队伍考虑到如果打到第四盘,对手很可能是朱世赫,对手比较难缠,但打朱世赫最有信心、胜率也最高的队员就是许昕了。决赛第一盘马龙对阵朱世赫时确实出现了一些险情,但那场胶着的比赛并没有影响到在场下备战第二盘的许昕,许昕当时心里很坚定,无论场上发生什么情况,他上去要做的都是赢球,无论是第二盘对李廷祐还是有可能出现的第四盘对阵朱世赫,他都有足够的把握和底气。

  摸球拍以来,打得最丑的一场

  顺利拿到团体赛金牌,许昕一点都没有卸掉一个包袱的感觉。“我不敢放松,觉得自己事太多了,单打事儿更大!”许昕说,单打的参赛机会本来就来之不易,在团体赛如愿打了一号以后,他更想在单打中表现得出色一些,回报教练组对他的信任。“机会都不会白给,所以亚运会单打如果我打不好,以后的比赛就不好说了。”许昕深知亚运会单打比赛对他的重要性。越是这种时候,单打前几轮越容易阴沟翻船,碰到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人总会放不下架子拼。

  在1/16比赛许昕碰到陈建安之前,刚打完比赛的刘诗雯[微博]碰巧路过他身边,提醒了一句,“今天场馆里球台多,观众特别吵。”结果许昕进场后发现,不单特别吵,比赛还临时给他换了张球台,让他夹在两个韩国运动员比赛场地中间打。“我左右都是韩国人在打球,那啦啦队的声音真的震天了。”许昕说对陈建安那场比赛他感觉自己一直没调整过来,总是觉得被吵得很烦,没法投入。“打到0比2落后的时候,真是干着急,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场上干嘛,第三局2:5落后的时候刘指导叫了暂停,这一个暂停可能一下把对方节奏打乱了,再上场后我连赢了9个,赢了第三局。”扳回一局的许昕以为自己已经缓过来了,结果第四局上场一打,发现又回到前面输球的状态。“我完全没发挥出来,当天运气也不在我这边,东京世乒赛的时候我3比0就赢了陈建安,现在想想可能正是因为这样,导致我赛前准备没有很充分,第四局又被打傻了。”

  1比3落后的时候,许昕真被打到悬崖边儿上了,他说当时他觉得输给了自己,对面站着的不管是谁他都赢不了。许昕那时候特别生自己的气,“我要是挺不过来就真没戏了,这心理素质还想参加什么奥运会?!”“你就当比赛已经输了打吧。”场外指导刘国梁也不指导技战术了,只是在用语言反复敲打许昕,“你要是觉得还有机会赢,那就真一点机会没有了,当输了打。”刘国梁当时说。这句话排除了许昕脑中的杂念,第五局一上场他就觉得心里轻松多了,只让对手得了2分就赢了。

  许昕对陈建安的比赛打到2比3,刘国梁在这时候对许昕说:“千万别觉得你一定会赢,就想着再咬下来一局。”这样,许昕第六局也赢了。第七局上场前,刘国梁就说了七个字“胆大、心细、敢纠缠。”没有技战术,总教练纯粹在给许昕做心理调节。“我知道那时候我必须敢出手,而且心里的杂念要排除干净。”终于许昕取得了一场艰难又“丑陋”的胜利,赛后刘国梁说他算是见识到了最差状态的许昕,许昕也说这是他从小摸球拍以来,打得最难看的一场比赛。

  “真窝囊。”许昕说。打完1/16比赛以后,许昕觉得人跟死了一回一样,太丢人了,别人跟他打个照面笑着打招呼,他都觉得人家在嘲笑他。“当时觉得看我的人都在瞧不起我,虽然刘指导一直在鼓励我,说晚上的比赛对高宁我没问题,但我真是自己心里过不去。后来刘指导让我好好睡一觉,一觉醒来人好像缓过来点了,对高宁的比赛发挥出了中上等水平。”

  成绩掩盖不了的心态问题

  许昕半决赛的对手是朱世赫,在团体赛中他曾经被特意安排去抓对手,但是没遇上,在单打中终于狭路相逢,许昕的心情和团体赛时的自信相比有了一些变化。“我的打法比较克削球,上场就觉得能赢,因为削球打法给我发挥的空间很大,以前我觉得世界上所有的削球选手我都能赢,但经过对陈建安的那场球以后,我不敢再出现轻敌的错误,所以对朱世赫之前技术录像我还是过了一遍,比赛在我的控制之内,没有给对手什么机会。”

  决赛与樊振东[微博]会师,比赛两个人都打得磕磕巴巴,许昕说:“在决赛场上,我和樊振东都犯了很多错误。”

  决赛第一局许昕虽然有些紧张,但打得还算正常,一般情况下,赢完第一局的人在第二局中会占据有利先机,但许昕觉得他第二局上场后一点没轻松,反而压力更大。“第一局赢完,我更加觉得这场球我不能输,结果再上场又带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稀里糊涂就输了,感觉还没打呢比赛就结束了,这样我第三局压力就更大。”第三局两人碰到个争议球,裁判判许昕擦边得分,但樊振东认为没有擦边。“这时我感觉樊振东的节奏有点乱,我俩一直胶着到10:9我领先,这时候一个大机会球我没拉到,当时我觉得天都黑了,心想这回真完了。”接下来几个球又打得稀里糊涂,丢了第三局大分1比2落后的时候,许昕觉得这场球太难打了,再输一局的话就彻底没戏了。“当时我想节奏放得还是不够慢,再慢一点,把他耗到犯错误了,我再主动出击。”调整好心态的许昕第四局上场获得5:2的领先优势,但很快被樊振东连追4个,虽然是对手,但许昕打心眼里觉得樊振东这几个球打得漂亮。这时许昕猜到樊振东的战术,他特意换了个方法去接樊振东的发球,将比分扳成6平,“机会来了。”许昕对自己说,他感受到灵感和搏杀空间都出现了,果然他在这局基本没给樊振东机会,把大比分追成2比2。

  “我一定要在比分上先见3。”许昕的这个想法很坚定。第五局两人打得异常激烈,10:7的时候许昕突然感到身上有一种无形的压力,被追到10:9的时候甚至紧张得忘记叫暂停,“打到10平的时候我就想我一定得拼上一个球,一打还真拼上了,这个涨气儿啊。接着发了个球樊振东没接到,赢了这局我心里就感觉有底了。”第六局许昕一上来就打得很好,9:4领先,眼看着樊振东要被打急了,许昕就想自己先发力,结果发力发出了事儿,丢了两个。“9:6的时候我叫了暂停,想冷静冷静,结果再上场又马上丢了个机会球,心都快跳出来了。打到9:8的时候,我发了个长球,这个决定挺冒险的,但不发长的这局我就危险了,要是被追到3比3,这球我就完了。”许昕的这个长球起到很大的作用,非常出人意料,当时在北京看直播的队友们没几个人想到他敢这么发,坐在看台上的刘国梁倒是心想,这球不搏一个长球,许昕可能会输。而许昕恰恰做到了在关键时刻敢出手,而且还上台了,这个发球不但让许昕得了关键一分,还给自己提了口气。“比分变成10:8,我拼命让自己冷静想该怎么接球,这时候樊振东发了个上旋球,我一挑,赢了。”

  拿下单打决赛这最后一分,许昕一下躺倒在地。“别问我是不是赛前设计好的庆祝动作了,哪有时间想庆祝动作,真是瘫在地上像马上要大病一场似的,终于结束了。”

  虽然拿了单打冠军,但许昕对自己的亚运会单打表现太不满意了。“打完亚运会我最大的感受是,很多平时训练练得很多的球,在比赛紧张的氛围中却不敢用。”这又回到了文章开头许昕对自己的总结,赛练脱节很害人。“从亚运会回来后我觉得训练中的针对性更强了,因为通过亚运会我发现了很多问题,这些是容易被对手抓住的漏洞,在训练中要特别加强弥补的。”许昕说亚运会对他的改变很大,“回来以后明显我考虑的东西更全面,责任感也更强了。”

文章关键词: 马龙许昕亚运会樊振东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FIFA金球奖终极名单:C罗PK梅西诺伊尔
  • 娱乐曝李玉刚正式出家修行 已皈依佛门12年
  • 财经不动产登记试点启动 明年有望全面推开
  • 科技第一线|同一个世界 同一种剁手
  • 博客性学者方刚:韩国人为何热衷整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00后学生集体亲吻 孩子早恋家长愁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