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兴奋剂中心:孙杨外还有6人近两季度服禁药

2014年11月25日03:30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孙杨孙杨

  曲美他嗪为何物?

  “治疗药物中一种比较常见的成分”

  泳坛一直是兴奋剂“重灾区”,但孙杨[微博]被查出服用禁药,仍引起不小轰动。孙杨曾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得两枚金牌,并在201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连夺三金,今年9月举行的仁川亚运会上,他表现也十分抢眼,获得三枚金牌。近些年,孙杨在中国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具有不可动摇的霸主地位,在国际赛场上也保持着较大的领先优势,是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

  据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官网公布的内容,孙杨被检查出来的阳性物质名为曲美他嗪,是在5月17日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接受赛内检查时A瓶尿样中发现的。大多数人对曲美他嗪并不了解,昨日下午,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曲美他嗪今年1月刚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禁用清单》,属于一种特定物质。”“什么是特定物质?”成都商报记者追问道。赵健回答说:“这是一种在治疗药物中比较常见的成分。运动员在治疗伤病过程中比较容易误服。”含有曲美他嗪的药物在临床上是预防心绞痛的处方类药物,可以提高心肌细胞能量,改善心脏功能。

  孙杨在被检查出A瓶尿样呈阳性后,放弃了B瓶检测。不过他在事后的听证会上出示了了一系列证据,证明曾使用药物“万爽力”(盐酸曲美他嗪片)治疗心脏不适。但孙杨依旧因此被禁赛3个月,同时罚款5000元,取消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的1500米冠军头衔。

  为何禁赛期结束才公布?

  “反兴奋剂中心确实太忙了”

  孙杨服用禁药被禁赛的消息令人震惊。但真正引来更多质疑的是,为何孙杨的禁赛期都结束了,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才对外公布这一事件?今年4月,牙买加反兴奋剂纪律委员会宣布对前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做出禁赛18个月的裁决,具体禁赛时间从2013年6月21日(他提供尿样样品的那一天算起)直到2014年12月20日结束。尽管牙买加反兴奋剂纪律委员会宣布裁决结果时距离事发已有10个月,但毕竟还是在鲍威尔禁赛期内。过了禁赛期才公开运动员违禁被禁赛情况,实属罕见。

  “大家真的是多虑了,孙杨接下来还要参加世锦赛等,如果说怕影响,那他以后就不会受影响吗?而且我们公布的《2014年二、三季度兴奋剂检查数据》中不只孙杨一例违禁情况,并不是特意宣布孙杨违禁被禁赛一事。”赵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最初是一年公布一次兴奋剂检查数据,最近才改为一季度公布一次,但由于我们中心在过去两个季度事情实在太多,除了参与两个主要赛事南京青奥会和仁川亚运会的反兴奋剂检测工作外,还承担全国各省(区、市)运动会的委托检查,二、三季度检查数量高达9900例,相关检查、检测统计数据近期才完成。”赵健表示,此举符合世界反兴奋剂规定。成都商报记者看到,在这份检查数据通报中,除了孙杨外,还有6位运动员在这两个季度中被检查出服用禁药。

  据了解,一般公布对运动员服用兴奋剂后的处罚内容主要是由单项协会组织完成。不过昨日,在中国游泳协会官网上依旧没有看到相关内容。在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公布《2014年二、三季度兴奋剂检查数据》不久,浙江省体育局官网发布了一篇《关于游泳运动员孙杨服用心脏治疗药物“万爽力”的情况通报》,通报中称,“由于我们对《2014年禁用清单》的学习、解读工作没有及时进行,工作人员对“万爽力”已在2014年1月被列入赛内禁止使用目录的情况不了解,仍遵照医嘱按照以往的方法让孙杨服用了“万爽力”,造成了误服事件的发生。”

  为何只禁赛3个月?

  “孙杨拿出了病历证明自己是误服”

  对孙杨禁赛3个月或许是14年来中国游泳名将违禁处罚中最轻的判罚,2000年刚创造了女子2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的吴艳艳被禁赛4年从此退役;2008年欧阳鲲鹏因服兴奋剂被中国游泳协会实施终身禁赛的处罚;2011年宁泽涛[微博]服用瘦肉精被禁赛一年;2012年李哲思使用兴奋剂被禁赛两年。

  国外媒体也迅速关注了此事,ESPN在报道孙杨服用禁药事件时表示,孙杨并不是第一位用曲美他嗪的运动员,今年6月份,俄罗斯宣布世界室内锦标赛接力冠军克谢尼娅·瑞卓娃的尿检呈阳性,被查出服用了盐酸曲美他嗪类药物,遭到禁赛9个月处罚。

  对此,赵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详细的解释:“孙杨被查出的是禁用清单中的一种特定物质,如果是为了提高运动能力而服用,肯定会遭到重罚,但如果是运动员能够证明自己是治疗伤病中误服,就会减轻甚至减免对其惩罚。”而据赵健介绍,孙杨在7月份举行的听证会上,拿出了证明自己从2008年开始就患有心肌缺血的病历,以及主治医师的证词等,所以他的情况应该属于后者。

  “可根据反兴奋剂相关规定,孙杨应该在赛前向反兴奋剂中心提交服用药物报告,但他没有这样做,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所以依旧要受到3个月的禁赛处罚并进行罚款。”赵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孙杨:深受震撼和教育

  此次服用禁药事件被曝光后,正在昆明高原进行冬训的孙杨迅速通过其个人微博发表了声明,孙杨表示:“作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我在多年的训练和比赛中,经历了无数次的兴奋剂检测,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无论是赛内还是赛外从未出现兴奋剂违规违纪问题。这件事情的发生,让我深受震撼,深受教育。”

  孙杨在声明中解释了自己此次服用违禁物质的原因,“因长期从事高强度训练,我的心脏经常出现不适情况,经医院诊断是病毒感染心肌造成缺血,并遵医嘱开具处方服用万爽力,这是一种治疗心脏病的常用药,副作用小,此前一直是属于运动员可用药物,今年1月刚刚被列入赛内禁用物质,赛外仍可以使用。在今年冠军赛期间,我为了治疗心脏不适,遵医嘱服用了该药物,导致了这起让我懊悔不已的事件的发生。”孙杨表示完全接受反兴奋剂中心的决定,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成都商报记者 周玥廷

  “心脏不适”的孙杨

  还能游多久?

  因治疗心脏不适,奥运冠军孙杨误服曲美他嗪导致兴奋剂检测呈阳性遭禁赛的消息引发人们广泛关注。心脏因何不适?即将年满23周岁的孙杨还能游多久也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

  孙杨心脏因何不适?记者从浙江省游泳协会了解到,2008年11月,孙杨因感冒后出现了胸闷、心悸不适等症状,专家会诊之后认为孙杨存在心肌缺血情况,与感冒病毒感染损伤心肌有关,予服用处方药以治疗心肌缺血、保护心肌。

  何为心肌缺血?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屈百鸣介绍说,心肌缺血是指心脏的血液灌注减少,导致心脏的供氧减少,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不能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一种病理状态,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

  屈百鸣表示,由于孙杨的心肌损伤是在感冒后引发的,心肌同位素扫描显示局部灌注差,很难痊愈,只能通过药物改善,达到保护心脏的作用。

  去年11月份,孙杨由于一系列违纪事件被浙江和国家队双双处以“三停”处罚,直到今年4月份才解禁复出。尽管期间孙杨的训练并没有中断,但训练量几乎和正常时不可同日而语。为了备战亚运会选拔赛,久疏战阵的孙杨在训练期间再次出现胸闷、心悸不适等状况。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孙杨长时间未系统训练,突然加量导致心肌缺血实属正常,“就像正常人剧烈运动之后也会觉得心脏不舒服。”

  12月1日,孙杨即将年满23周岁,可以说开始进入到职业生涯的黄金期,不出意外,里约奥运会上我们还能够看到孙杨的身影。然而对于孙杨来说,决定其能够游多远的或许不是身体,而是心理,如何尽管摆脱各种“负能量”,将人们的注意力重新拉回到泳池才是关键。

  据新华社

  链接

  孙杨的那些事

  师徒不和

  2013年1月底,孙杨公开表示自己已有女友,随后有人爆料称,孙杨有一个大他五岁的空姐女友。此后,因教练朱志根批评自己谈恋爱影响训练,孙杨史无前例地顶撞教练。虽然经过了之后的公开和好,但最终,朱志根因身体健康原因请辞孙杨教练一职,孙杨由张亚东接管。

  无证驾驶

  2013年11月3日,孙杨在杭州驾驶一辆卡宴汽车与公交车相撞。次日,孙杨被查实为无证驾驶后,杭州市公安交管部门对孙杨进行了2000元罚款并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孙杨因此成为我国第一位被行政拘留的现役奥运会冠军。

  女友风波

  师徒不和、无证驾驶,两个事件中均出现了孙杨身边的“神秘女友”。孙杨与朱志根不和的导火索,就是朱志根批评孙杨因为谈恋爱而不认真训练。而在无证驾驶事件中,媒体报道追尾事件本为公交车司机负全责,对方愿意赔偿5000元私了,但因为孙杨女友嫌钱太少而报警,才导致孙杨被发现没有驾照。

相关阅读:

孙杨5月全国冠军赛药检阳性 被禁赛三月已期满

孙杨微博道歉:为治病遵医嘱服药 深刻反思深受教育

孙杨谈禁赛:震惊沮丧压力大 接受教训回报支持

反兴奋剂中心:禁赛3月因孙杨出示证据为治疗心脏

孙杨兴奋剂事件解读:为何过了半年才公布

央视发问孙杨禁药事件:6个月后公布让人难以接受

中心知情人:事情不算大 亚运会成绩不受影响

游泳中心:孙杨有过失无重大过错 三个月禁赛合理

曝亚奥理事会不处罚孙杨 国际泳联或采取措施

孙杨用药为赛内禁用平时仍可用 工作人员不了解

反兴奋剂中心:孙杨外还有6人近两季度服禁药

韩媒:孙杨一生的污点 报道太迟令人生疑

日网民评孙杨被罚:中国有意隐瞒想起马家军

文章关键词: 游泳鲍威尔孙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詹皇29分骑士止4连败 哈登36分火箭胜
  • 娱乐我国拟规定影视作品播吸烟镜头可罚3万
  • 财经华电高层震怒施压县委书记辞职:项目被停
  • 科技互联网将如何改变整形行业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