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超越邓亚萍惊人纪录 大赛夺金概率比肩林丹

2014年10月27日11:3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再夺世界杯单打冠军,使张继科创造了2011年以来参加国际乒坛三大单打赛必夺冠的奇迹,此举堪称国际乒坛第一人。这项奇迹,也让张继科成为史上最接近双大满贯的男乒选手。值得一提的是,张继科与马龙会师本届世界杯决赛,是这对“双子星座”首次在顶级单打赛事决赛中相遇,随着“二王一马”先后淡出,张马对决将是今后几年国际乒坛的一大看点。

  三大赛单打五连胜  超越当年乒坛魔女

  时隔三年后再夺世界杯单打冠军,意味着张继科在近四个赛季世界三大赛男单赛事中创造一场不败的惊人纪录,为国乒创造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新辉煌。

  国际乒坛形成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三大赛概念后,先后涌现出多名超级球星,但在张继科再夺世界杯之前,无一人能在连续五次出征中保持全胜,即便是当年无所不能的“乒坛魔女”邓亚萍,也只创造过四连胜战绩,即:1995年世乒赛、1996年奥运会和世界杯、1997年世界杯共4项单打冠军。包括瓦尔德内尔、刘国梁、王楠等在内的其他大满贯得主,甚至连三连冠也未能完成。

  张继科堪称一名神话级人物。2008年全锦赛,名不见经传的他居然连克当时如日中天的王励勤、马琳和王皓,捧得含金量极高的男单冠军。2011年5月至2012年8月,张继科在短短445天内连夺世乒赛、世界杯、奥运会男单冠军,创造了世界乒坛实现大满贯所用天数最少的纪录。

  伦敦奥运会后,张继科并没有停止创造传奇的脚步,去年世乒赛他再次力压群雄,二捧勃莱德杯。张继科没有参加前两年世界杯赛,杜塞尔多夫之行是他时隔三年之后再次出现在世界杯单打赛赛场,此前状态不佳的他再露英雄本色,以两个4:3先后啃下波尔、马龙两根硬骨头,创造了近五次出阵三大赛连夺单打冠军的空前奇迹。

  距双满贯仅差一冠  有望创造男乒之最

  1992年以来,国际乒坛先后诞生了8名单打大满贯:瓦尔德内尔、邓亚萍、刘国梁、孔令辉、王楠、张怡宁、张继科、李晓霞,他们中张怡宁一人创造过双满贯奇迹,张继科再夺世界杯单打奖杯,使他成为国际乒坛最有希望实现双满贯伟业的男子乒乓球运动员。

  运动员的运动生涯黄金时期有限,要在数年内实现对顶级赛事的二次包揽,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环视球类项目,能实现单打双满贯的运动员屈指可数,以网球为例,即便是夺金如拾草芥的费德勒、纳达尔,也没有尝到过双(全)满贯滋味,在网坛四大满贯赛至少各夺得两金,仅格拉芙、小威等少数幸运儿。国际羽坛目前仅林丹实现这一伟业。

  张怡宁是目前国际乒坛唯一实现双大满贯伟业的超级巨星,她夺得的单打世界冠军包括:奥运会(2004年、2008年)、世乒赛(2005年、2009年)、世界杯(2001年、2002年、2004年、2005年)。

  昨晚,张继科问鼎世界杯,使他与双大满贯近在咫尺,目前仅差一枚奥运会金牌,也是现役选手中距离双大满贯最近的一位。今年26岁的张继科能否实现新梦想,很大程度上要看他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

  六进决赛五夺冠军  成功率不次于林丹

  张继科出道以来,除青涩阶段出席世乒赛名落孙山外,后六次参加三大赛男单赛事均闯进决赛,其中五次夺得冠军,如此高的成功率,可与邓亚萍、林丹这两名乒羽巨星相提并论。

  2010年世界杯单打赛,张继科首次闯进三大赛决赛,最终不敌师兄王皓。此后五次出阵,张继科无一例外地夺金而归,成为近10多年来国乒单打夺金率最高的选手。乒坛大满贯得主中,成功率高于张继科只有邓亚萍,她先后8次参加三大赛单打赛事,其中6次夺冠。不过论战绩稳定性,心理素质超强的邓亚萍还比不上张继科,她居然有两届世乒赛未闯进单打八强。

  论人气,时下大红大紫的林丹应该高于张继科,不过在单打世界冠军夺金概率方面,张继科并不逊色于这位羽坛巨星。2003年以来,林丹先后参加了八届世羽赛、三届奥运会,夺得7金1银。在夺金率方面,张继科可以与超级丹掰手腕。

  与同龄马龙争第一  如当年孔刘马王斗

  近几年,张继科和马龙是当今世界乒坛公认的“双子星座”。他俩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同龄,同时成为世乒赛团体赛主力,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时间也一样,这样的对手,即便是好手如云的国乒也难遇一回。由于种种原因,张马两人直到昨晚才在世界顶级大赛单打决战上相遇,这场华山论剑虽然迟了,但终究来了,种种迹象表明,今年数后张马两将面对面争夺世界冠军的机会会明显增多。

  多年来,中国男子乒坛出现过多对“双子星座”:上世纪60年代的庄则栋、李富荣,10多年前的刘国梁、孔令辉,前几年的王励勤、马琳。这几对“双子星座”的共同特点是年龄相仿、战绩出色。

  庄则栋、李富荣分别出生于1940年、1942年,他俩是中国男乒在1961年至1965年实现世乒赛男团三连赛的成员,同时在这三届世乒赛成功会师男单决战。孔令辉出生日期只比刘国梁早两个多月,这对天才少年不足20年时就在世乒赛单打决赛中相遇,此后先后完成大满贯伟业。王励勤、马琳同样称得上一对绝佳对手,他俩均起飞于1997年世乒赛,此后有两次在单打决战中相遇,王励勤虽两次笑到最后,但他缺少的奥运会、世界杯冠军正是马琳所拥有的,这两位名将虽未实现大满贯伟业,但他俩活跃世界乒坛的时间和夺得世界冠军次数,均远远超过前辈。

  与上述几对“双子星座”相比,张马斗决来得有些晚。此前几年,外界流行“张继科怕马龙、马龙怕王皓,王皓怕马龙”的说法,巧合的是,张继科实现四连冠的几场决赛胜的均是王皓,而王皓的四连亚赛事有两次在半决赛胜了马龙。如今,年过三十的王皓即将淡出,这预示着今后几年张继科和马龙直接斗法的可能性明显加大。昨晚的世界杯决赛,张继科在关键时刻再显“藏獒”本色,奇迹般地力克“苦手”马龙。这场胜利,提高了今后几年张马对决的悬念度,颇似羽坛的林李大战。今后两年,是张继科实现双大满贯伟业,还是马龙连夺世乒赛、奥运会单打冠军,由此加入到“大满贯俱乐部”行列?当拭目以待!    

  (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 张继科邓亚萍世界杯林丹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3名台湾间谍策反大陆学生手段曝光(图)
  • 体育中超邵佳一任意球绝杀 国安胜恒大救赛点
  • 娱乐曝春晚已秘密筹备 哈文参加春晚座谈
  • 财经党报评高速收费:不要盯着政府使劲薅
  • 科技乐视危局中的贾跃亭:有苦不能说
  • 博客石油价格暴跌产油国怎如此淡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情侣公交车上拥吻(图)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