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地球最恶劣环境 陈盆滨出征南极百公里极限跑

2014年10月21日19:1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陈盆滨征服坚冰信心十足陈盆滨征服坚冰信心十足

  新浪体育讯 10月21日,中国知名极限马拉松运动员陈盆滨亮相北京中国大饭店,华为荣耀、盛力世家相关领导及众多媒体共同出席,为陈盆滨出征南极100公里冰上极限马拉松壮行。

  陈盆滨锐意成为中国首位成功征服七大洲极限马拉松的跑手。他先后完成了亚洲-新疆戈壁长征250公里极限马拉松、非洲-摩洛哥撒哈拉沙漠241公里地狱马拉松、北美洲-美国西部100英里极限马拉松、大洋洲-澳大利亚昆士兰100公里极限马拉松、欧洲-希腊斯巴达246公里极限马拉松、南美洲-巴西亚马逊254公里丛林马拉松。今年11月20日,陈盆滨将勇闯南极冰原,砌上七大洲挑战的最后一块拼图。

  华为荣耀此次将倾力支持陈盆滨南极挑战之旅,鼓励陈盆滨勇敢做自己,追寻内心荣耀,并以此行为激励更多人;伴随陈盆滨的还有旗舰手机荣耀6及一款华为荣耀的神秘装备,荣耀产品的可靠品质及持久续航,将为陈盆滨保驾护航。

  渔家小伙的中国梦

  极限马拉松距离一般设定在100公里以上,200公里以上的比赛则要求跑手近乎不眠不休地连日作战。赛事路线往往通过各种特殊地形,进一步增加难度。陈盆滨迄今曾历练过沙漠、丛林、沼泽等恶劣环境的考验。他2010年首次挑战全程极限马拉松赛事时即取得好成绩,在新疆戈壁长征250公里极限马拉松中荣获第三名。2012年,他在巴西亚马逊254公里丛林马拉松勇夺亚军,创造个人参加极限马拉松以来的最佳成绩。今年5月,他挑战希腊德尔斐-古奥林匹亚考古遗址255公里极限马拉松,再次收获季军佳绩。

  渔民出身的陈盆滨早年已经表现出过人耐力。从2000年在老家乡里的俯卧撑比赛连做438下,到2001年扛着20公斤太空水14小时暴走75公里,再到2008年海口世界铁人三项赛夺得第14名,陈盆滨的舞台越来越大,很快成为中国有名的耐力王。2009年,他参加环勃朗峰耐力赛TDS组别(119公里),正式进军国际。

  陈盆滨迄今所完成的极限马拉松,大部分是各大洲最有代表性的战役。美国、巴西、摩洛哥之战均被视为该地区最严苛的挑战,希腊斯巴达之战则是一条为纪念古希腊希波战争、与马拉松运动起源息息相关的传奇赛道。陈盆滨征服六大洲的过程,放在世界极限马拉松界也是独一无二的壮举。

  比赛距离数据客观地见证了陈盆滨的奇迹,实际比赛之艰难,则只有跑手本人能够体味。最初陈盆滨单打独斗,因种种条件限制,无法对赛事进行针对性的备战,2010年出征戈壁赛前,他连沙漠也没去过。他的比赛装备也并不完善,环勃朗峰赛上,陈盆滨甚至没有携带登山杖。没有妥善的后勤作为保障,陈盆滨仅以血肉之躯,与这种常人难以承受的极限地带搏斗,付出的代价异常巨大。

  脚底的水泡、脱落的趾甲、剧痛的膝盖只是寻常,他经历过各条赛道条件下特有的挑战——在巴西丛林中被虫子咬得遍体鳞伤、在希腊群山中迷路围着一个小村子绕圈……他也有体力极限,饥饿、虚脱乃至幻觉,几乎把他推向生与死的边缘。

  “勇”字支撑陈盆滨奋战下去。这位生于渔民之家的倔强汉子,单凭一股勇气,踩碎了路上的一切险阻。最经典的成就,莫过于一个月内跑完欧洲、大洋洲、南美洲总计600公里的极限之路。“通过参加极限马拉松,我觉得自己的内心强大了,足以面对生活中各种困难。”陈盆滨认为极限马拉松使他意志坚定,在外界看来却是他本身内心强大,才能一次次地闯过各项魔鬼难关。他获誉“中国阿甘”,大家称颂他像美国经典电影形象阿甘那样,用双腿丈量人生。

  中国男人无惧最冰冷挑战

  目前南极仅有两场极限马拉松赛事,南极100公里极限马拉松则是其中之一,始创于2006年。比赛安排在南纬80度的极圈地带,是世界上最南端的极限马拉松。比赛期间气温低达零下20摄氏度以下,“世界最冰冷极限马拉松”的称号当之无愧。跑道设置在海拔700多米的南极冰原上,位于查尔斯峰和罗斯曼山之间。比赛顺时针绕圈进行,每圈呈梯形状,全长100公里。选手必须在远距、低温、低压三重挑战下,24小时内完成比赛。

  今年南极之旅的花名册上,共有53名跑手,但他们当中大多数人只是参加南极42公里冰上马拉松。至于南极100公里极限马拉松则是名符其实的魔鬼赛事。历年来从未有超过10名跑手完成赛事,最高完赛纪录创自2006年,共计七名英雄冲过终点线。2013年,知名旅游指南《孤独星球》把这项赛事评价为“世界最佳冒险旅程”之一。

  在冰雪中比赛,装备要求尤为苛刻。赛事官方网站详细列举了众多防寒装备,多层外套及长裤、滑雪眼镜、保暖帽等等必不可少。相对特别的是跑鞋,官方建议采用普通跑鞋或越野跑鞋,不宜穿雪地靴等极寒地带的常用鞋具。为了保暖,跑鞋的尺寸应比跑者惯用的更大,以便跑者穿上更厚的袜子。此外,官方也强调预备多件贴身装备——如防寒内衣裤、手套、袜子等——的必要性。冰天雪地之下,保持身体干爽尤为重要,因为运动产生的汗液会吸收人体热量,造成更强烈的冷感。因此,跑手在漫长比赛中,必须适当更换衣物。

  陈盆滨对自己的装备做了精心准备,“现在装备已经基本到位,服装以轻便保暖为主,跑鞋则预备了三双,每一双功能不同。”陈盆滨介绍,其中两双跑鞋带钉,专为冰面跑而设。它们彼此功能又有差别,有一双起专门作冲刺之用,其特制鞋钉可确保跑手高速跑时免于打滑。

  “不想胜利的运动员不是好运动员。”挑战冰天雪地前,陈盆滨发出豪言壮语。对陈盆滨而言,南极100公里极限马拉松是七大洲大满贯的最后一战,他渴望以优异的成绩完美冲过终点。

  “破冰仪式”华为荣耀壮行

  为求佳绩,陈盆滨一直在家乡进行紧张备战。南极的酷寒天气对生于南方海滨的他来说,自然非常陌生。但100公里的距离相对于其他已征服的赛事来说并不漫长,陈盆滨无需面对跨日作战的压力。此外,跑道以平地为主,偶有坡道,陈盆滨可以方便地在普通的平地公路上训练。

  “正式比赛前,我会分别就耐力和速度两个方面进行特训。”陈盆滨说。在备战的最后阶段,他首先安排两到三天的耐力跑,每天距离约为50-60公里;再锻炼两天冲刺跑,距离10-20公里,目的在于提升速度。

  除了跑步实训,陈盆滨还特别注重注意肌肉放松,对腿部进行各种方式的按摩和拉伸。“大腿的肌肉越放松,我跑步提速的效果就越好。”陈盆滨锐意冲击前列名次乃至冠军,对速度尤其重视。

  陈盆滨将于11月12日正式动身前往南极。2010年,他立志追逐七大洲极限马拉松大满贯,当时是独自上路;四年后,他的超人意志感动了众多人,这次圆梦之旅不再是只身出发。

  陈盆滨得到知名智能终端品牌华为荣耀的大力支持。壮行仪式上,华为荣耀现场赠送陈盆滨一部旗舰之作荣耀6手机,另外,华为荣耀还有一款神秘装备,也将随陈盆滨出行。这款神秘装备将为陈盆滨提供各种助力,见证陈盆滨的壮举。现场更为陈盆滨举行授旗仪式,标有“勇敢做自己”的大旗,寓意祝福陈盆滨破冰起行,旗开得胜。

  从四月征战希腊德尔斐-古奥林匹亚遗址255公里极限马拉松赛事之时,华为荣耀就开始支持陈盆滨到各地参赛。陈盆滨当时携带华为荣耀3X手机出战。华为荣耀系列手机耐用性强,在恶劣环境下依然功能超卓。大容量电池保证手机续航能力,跑手无需担心紧急情况下无法与外界沟通。南极之旅中,华为荣耀6继续为陈盆滨保驾护航,它性能可靠,在南极零下20度的低温下能正常运转,持久续航足以支持2-3天,其出色的摄影功能,更可以帮助陈盆滨拍摄南极绚丽的冰雪风光,纪念这一段可歌可泣的旅程。

  同时,已经签约中国知名体育经纪公司盛力世家的陈盆滨,在交通等后勤方面也得到充分保障。这是一趟漫长的旅程。他从北京出发,经过漫长的30多小时行程、途中两度转机后,抵达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其后他将转乘智利境内航班,前往“世界最南的城市”蓬塔阿雷纳斯。这里将和其他选手集结,由赛事组委会专机送到南极,时长约4.5小时。下机后仍需赶路,驱车8公里才能来到赛事的大本营——南极联合营地。目前,签证、机票等大小事宜已经通过经纪公司办妥,陈盆滨可以安心投入备战。

  大战在即,陈盆滨无限憧憬:“我等不及要冲上南极冰上的跑道。这里是世界的极点,每一个极限马拉松跑手都梦想有一天能在南极比赛。”

  (Charlotte)

文章关键词: 马拉松陈盆滨南极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詹皇18+7+6欧文28分骑士克公牛 罗斯30分
  • 娱乐曝叶璇宠物狗撕咬李依晓致缝二十多针
  • 财经天下第一司的故事:副司长平时只抽芙蓉王
  • 科技苍井空做内衣电商:半数买家为男性
  • 博客李依晓:被狗撕咬缝20多针始末(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性教育手册尺度大(图)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