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李宗伟涉药或因对冠军渴望 不好做简单判断

2014年10月21日18:2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在自己32岁生日当天,马来西亚羽毛球[微博]名将李宗伟被曝出今年世锦赛期间药检不过关的消息。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知名央视主持人张斌[微博]表达了痛心之情:“他原本是一个很完美的运动偶像。”

  10月21日,据马来西亚中文媒体《中国报》报道,大马羽总今日证实,该国某顶尖男子羽毛球选手在今年八月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药检不过关。虽然没有点名,但从“这名选手在世锦赛和九月的亚运会上均赢得过奖牌”的描述,这人只能是获得哥本哈根世锦赛亚军(不敌谌龙)、仁川亚运会季军(半决赛不敌林丹[微博]),现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

  在陈盆滨[微博]出征南极100公里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一听到笔者的采访要求,前辈张斌并不惊讶,“是关于李宗伟吗?挺痛心的,我一直有个愿望希望能够采访到他,但一直没有这个机会,这次之后估计更难了。现在对整件事情的原委还不太清楚,但这个消息应该是确实的了。”

  “总体来讲,我们鄙视使用兴奋剂这样的行为,但具体到运动员个体在选择兴奋剂时,场景、动机和契机的选择……都是不一样的。我的第一个感觉是,更愿意去理解像李宗伟这样的运动员做出这种选择的心理依据,更愿意去找到他心理上的脉络和逻辑。”张斌如是说。

  目前,这位与林丹、陶菲克、盖德并称为羽坛“四大天王”的马来西亚体坛头号人物,为何会在两个月前、林丹缺席的哥本哈根羽毛球世锦赛上,传出尿检呈阳性的消息,李宗伟本人还没有就此事进行回应。原定今天下午大马体育部长的记者会,也被推迟。

  如果排除食品安全、误用药物等非主观因素,作为资深的体坛传媒人,张斌更愿意从人性的角度来梳理此事:“看了这么多年兴奋剂事件还有运动员的奋斗历程,面对这些事情的时候,内心会极其极其复杂。不好用简单的逻辑去框定,去进行善与恶、对与错的判断,更多的是看到了运动员人性的复杂和多样性,甚至是多面性。李宗伟一定不是运动员当中唯一这么做的,一定不是唯一的,尽量还是不要去铤而走险,太可惜了!太可惜了!他原本是一个很完美的运动偶像。”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羽毛球运动是不需要服用兴奋剂的,其实兴奋剂是个很宽泛的概念。羽毛球不仅是技巧性运动,同样也需要耐力。因为不光是一场比赛,整个赛事需要一星期这样的过程,所以一个运动员想要拿到最后的冠军,需要持续保持高水平的对抗能力。像是去年的广州世锦赛决赛,他就曾因为体力不支退赛了。他比我们更了解自己,所以他知道自己需要哪些外力的帮助。”

  “纯粹是主观猜测啊,之所以会出现在这次的世锦赛,可能也是他多年对世界冠军的一种渴望。觉得这是成就自己一生羽毛球梦想的绝好契机,但是年龄又不允许他持续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印象中伦敦是他表现最出色的一次,但距离冠军还是差了一步。从这个逻辑来看,这次他使用兴奋剂,铤而走险,具有一定逻辑上的合理性。”

  备战今年的世锦赛前,在汤杯上拉伤大腿肌肉的李宗伟退出了四年一届的英联邦运动会,还大胆尝试高科技的干细胞疗法进行治疗,他对首枚世锦赛金牌的重视可见一斑。特别是男单决赛那天,正值马来西亚独立57周年纪念日。他身后的球迷和媒体们更是期待着“拿督李”,能用一枚闪亮的金牌作为珍贵的献礼。

  这样一来,李宗伟很可能将受到禁赛两年的处罚。“里约就没有他了。就羽毛球这项运动本身而言,同时对马来西亚体育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损伤,这样的结局太可惜了。”张斌再次感叹道。

  (何霞)

文章关键词: 李宗伟羽毛球张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詹皇18+7+6欧文28分骑士克公牛 罗斯30分
  • 娱乐曝叶璇宠物狗撕咬李依晓致缝二十多针
  • 财经天下第一司的故事:副司长平时只抽芙蓉王
  • 科技苍井空做内衣电商:半数买家为男性
  • 博客李依晓:被狗撕咬缝20多针始末(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性教育手册尺度大(图)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