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旭:日本教练4个月前曾说必胜中国 当时我真没底

2014年10月12日09: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黄旭披露男团故事黄旭披露男团故事

  新浪体育讯 南宁世锦赛期间,体操宿将黄旭[微博]以工作人员身份参加了赛事后勤工作,他全程观看了中国男队所有场次人赛事。谈到中国男队的表现时,黄旭认为:“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男队卫冕团体冠军,让我十分高兴。尤其让我感到自豪的是,江苏省输送的新秀尤浩也走上冠军领奖台,他的成长有我和师傅王国庆的心血。欣慰之余,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男队在个人全能项目、某些单项上还有一些不足。”

  黄旭和师傅托起新星尤浩

  “中国男队这次夺得团体冠军,是近几年最高兴让我感到激动的。原因有两点:一是队伍完成了新老交替;二是尤浩是这支冠军团队中的一名。”

  黄旭曾是国际体操界赫赫有名的战将,他的运动生涯创下了江苏体操界诸多之最:第一个当上国家队队长,第一个世界冠军,第一个奥运会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黄旭和另一名江苏籍奥运冠军肖钦功成名退,青黄不接的江苏体操实力下滑,2009年至2013年,黄旭曾担任南京体院体操队领队,那段时期尤浩正在江苏队服役。

  “当时的尤浩,在省队一点儿也不起眼,甚至差点放弃体操生涯。”黄旭告诉记者,前几年江苏队实力虽有所下降,但也涌现出童英杰等希望之星,在几名同龄人面前,尤浩丝毫不显山露水,省队准备把他退回老家徐州。黄旭得知这一情况后,观看了尤浩的训练,发现他基本功虽差,但双杠、吊环项目能力比较强,而当时江苏队这两个项目恰恰较弱。黄旭和师傅——江苏省队总教练王国庆商量后,决定对尤浩进行了体能测试,这一测让这对师徒如获至宝,“尤浩的某些专项指标达到杨威当年的水平,说明他是一名可造之材。”

  近10多年,王国庆身兼国家队教练一职,黄旭浸淫国际体操界多年,他俩十分了解国际体操发展潮流。针对尤浩的特点和不足,这对师徒专门为尤浩开小灶,为他编排双杠、吊环全套动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两三年后,尤浩实力突飞猛进,去年他首次参加国家队参加了体操单项锦标赛,获得双杠第4名。南宁世锦赛,尤浩更进一步,先后摘取团体冠军、吊环季军。

  “尤浩今年才22岁,刚刚进入运动生涯鼎峰期。以他的年龄和能力,只要训练得法,避免伤病,完成有可能成为继我和肖钦之后,江苏体操界涌现出的又一名奥运会冠军。”黄旭说。

  四个月前水鸟放言男团必胜

  男团大战,中国队以0.1分的微弱优势击败雄心勃勃的日本队,这场跌宕起伏的赛事让黄旭连呼过瘾,“对年轻的中国队来说,这场胜利太重要了,不仅延续了中国队对世锦赛男团冠军的10多年垄断,而且极大鼓舞了这拨新手的士气。”

  两个月前,笔者请黄旭展望世锦赛男团形势,当时他显得十分谨慎,“真不好说!中日两队整体实力在伯仲之前,谁能夺冠,还要看临场发挥。”如今,中国男队惊险夺冠,黄旭得以打开天窗说亮话:“当时之所以谨慎,还有一个故事。”

  近两年,中国男队主力阵容几乎换了个面孔,陈一冰等先后淡出,邹凯[微博]、冯喆[微博]因种种原因未参加世锦赛,出征南宁世锦赛的6名队员,仅张成龙一人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意味着其他5名队员的世界团体大战经验值为零。相反,近两年日本男队进入全盛时期,去年单项世锦赛该队核心内村航平再次蝉联个人全能冠军,还获得自由体操、鞍马、双杠3枚单项金牌,风头压过仅获1金的中国男队。目前,该队拥有内村、田中佑典等全能型好手,还有白井健三、龟山耕平等单项尖子,整体实力堪称多年来以来最高水平。

  “前两届世锦赛团体赛,中国队胜得都很惊险。如今,双方实力彼长此消,中国队决策层一点没底。”黄旭告诉记者,今年5月全国锦标赛在南宁举行,当时日本队主教练水鸟寿司专门赶来刺探军情,看到中国队几名主力表现后,水鸟表示有信心在世锦赛击败中国队。近几个月,日本媒体谈到男团大战时普遍比较乐观。世锦赛前,黄旭观看了日本队的训练,这让他改变了原来的看法,“日本队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强大,而且吊环实力相当一般。当时,我们都认为中国队完全有机会夺冠。”

  事实上,男团大战的惊险程度还是超过了黄旭们的想象。“自由体操和鞍马,我们都发挥不理想,两项得分比日本队少了3.5分左右,我们几个在场外观点的退役国手都感到这次金牌真悬了。后面的吊环比赛,中国队追了一些分数,重燃我们的信心。张成龙不愧是经验丰富的老将,他在那么严峻的形势下几乎完美地完成单杠全套动作,是中国队夺冠的头号功臣。”

  黄旭认为,年轻的中国队能在日本队鼎峰时期获得胜利,从战略角度上看,这场胜利的意义非同小可。“和日本队员相比,我们优势是难度分高,不足是动作质量不如对方。中国队要保持团体实力领先地位,今后一年多时间必须要狠抓动作质量,严抠每个细节,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好难度优势。”

  盼望再出国家队再出王中王

  1994年至2008年,中国男队创造了一个辉煌期,涌现出一大批世界顶尖高手。尤其是李小双、杨威多次夺得奥运会、世锦赛个人全能金牌,创造了继李宁-童非双星时代之后,中国体操的又一个辉煌期。北京奥运会后,杨威急流勇退,一时间中国男队陷于缺少全能型顶尖高手的尴尬,2009年至2013年期间举行的奥运会、世锦赛,中国队未能夺得一枚奖牌,有时甚至掉出十名开外,“和前几年相比,邓书弟这次获得第6名,算是一次不小突破。但和李宁、李小双、杨威3名前辈以及日本名将内村航平相比,邓书弟等小将还有明显不足。”黄旭说。

  “内村的最大特点是稳,你很少看到他有什么失误,他6个项目难度分都不算高,但动作完成质量高,每套动作都抠得很细,裁判很难找到弱点。而其他选手,很少在6个项目中有如此平均的实力和动作稳定性,这是内村连续6次夺得奥运会、世锦赛个人全能冠军的秘诀。”

  这届中国男队运动员的最大特点是动作难度大,邓书弟称是上他们中的代表人物。男团资格赛,邓书弟6个项目的难度分总和为39.8分,比内村高出1.1分之多,那场比赛邓书弟表现不错,获得90.630分,排在各队选手第3位。即便如此,邓书弟最终总得分仍然比内村少了1.5分多。内村难度不高,为何得分高人一筹?“内村更多是依靠动作质量取胜,近几年很难找出第二个像他那样兼全面和稳健于一身。目前,中国队邓书弟、程然等小将的全能项目均有较强实力,他俩要撼动内村保持多年的王位,必须把动作磨得更细。”

  黄旭指出,中国男队的自由体操、鞍马实力有待加强。“如果不是其他4个项目实力高于日本,加上临场表现较好,这次男团大战很可能会输掉。”黄旭为师弟们开出药方,今后训练要狠抓这两个项目的动作稳定性,在达到稳定的基础上适当上些难度,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缩小甚至达到日本队员的水平,为中国队的难度优势得到更好的体现。

  (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 黄旭体操世锦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3-1意大利 时隔16年再进决赛
  • 娱乐姚晨首发声:没请公关团队 章子怡挺好友
  • 财经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
  • 科技斯诺登爆料:NSA在北京设定点袭击站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