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赢球后透露备战前夜:根本就没敢想赢球的事

2014年10月12日06:2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决赛见!决赛见!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2日凌晨,2014女排世锦赛半决赛在意大利米兰结束。中国女排激战四局后以3-1力克东道主意大利队,与另一场半决赛中战胜巴西的美国队会师决赛。

  “今天这个结果是不是没想到?”有记者直言问郎平[微博],郎平回答是:“不是没想到,确实没敢想。”六强赛0比3不敌巴西,0比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战胜多米尼加,中国女排等到巴西战胜多米尼加后才死里逃生获得半决赛资格,面对第二阶段1比3告负的东道主意大利队,郎平这句“没敢想”的确事出有因。尽管坦言没想到,郎平说在下午的准备会上还是向队员提出了要求,“我跟她们提的要求是,进了前四不是完成目标,心中应该有更大的目标。想要在明年的世界杯和后年的奥运会上争取奖牌,这些对手都是我们的主要对手,在这么重要的赛事场合跟她们比赛,一定要敢打敢拼不要背上任何包袱。”

  郎平告诉队员遇到任何困难要相信自己,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她说:“哪怕0比3输球、哪怕19比24落后,我们给队伍提出的要求是还剩一分也要争取这一分,谁都不能遇到困难就放弃。技术上遇到困难我们要调整,失误了没关系都算教练的,得分都是你的。还有大家在场上要开开心心打球,遇到困难不能拉着脸,落后也要面带笑容互相给与支持。”

  第二阶段最后一场比赛,意大利队山呼海啸般的主场氛围压得中国女排有些喘不过气来,不过这场失利反倒是让中国女排对困难有了更充分的准备。郎平说:“上次输给意大利主场气氛对我们帮助大,今天打半决赛也就是这种气氛,最多发球在嘘你一下,不能拉着你的手不让你打。我们自己的心里要有定力,让他们去嘘,嘘你扣一个球也不能算两分,我告诉他们要把事情想明白。”

  解开了姑娘们客场作战这个心结后,郎平笑着透露还跟姑娘们讲了“一点点拼搏精神”。郎平说:“心态决定状态,精神可以能够帮助你度过很多难关,我们技术不是特别成熟,配合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拼搏精神可以帮助你,给你更多的力量。可能我们意大利相比只有她70%的技术,没关系,那就发挥这70%,所谓艺高人大胆、胆大艺更高。球可以输,中国女排的志气和士气不能丢,大家一定要坚持到底,这样队员上去能够轻装上阵。”

  正是中国女排在场上敢打敢拼敢发挥让意大利队在心态上起了变化,意大利主帅甚至在第三局祭出了大接应迪乌夫改打主攻,两个接应在场上、两人接一传的大胆变阵,第三局应变不及时的中国女排输给对手一局,这时候郎平强调的不再是拼搏精神,而是在技战术上给队伍提供指导。她说:“对方17号换成主攻,两人主接一传,我们变化不够应对不够及时,对方变了我们不能等对方送分,自己要争取努力,找到她们的薄弱轮次。”第四局郎平主动在轮次上作调整,针对对方的进攻火力点进行拦防的变化和布置。郎平要求队员做好两件事:第一对手冲发球我们心要定,一传垫好往前顶打快攻;第二17号变成主攻后她的线路和过网时间有变化,我们应该如何应变如何布防,郎平说:“我觉得整体来讲队员打得很勇敢,能够拿下今天的比赛是队员的功劳。”

  明天中国女排将在决赛中迎战美国队,对手3比0轻取夺冠热门巴西让人深感意外。郎平坦言决赛还没准备,因为巴西和美国各有胜负,之前很难预料决赛对手是谁,今晚回去要好好研究一下美国队。

  (吕敏发自米兰)

 

 

 

文章关键词: 郎平中国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3-1意大利 时隔16年再进决赛
  • 娱乐王菲吐槽北京雾霾 带李嫣与前婆婆吃饭
  • 财经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
  • 科技雷军回应对赌:小米五年内99%超格力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