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练谈与日本体操队斗智细节 承认占主场优势

2014年10月08日03: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南宁10月8日电 (黄令妍 蒋雪林)中国男子体操队7日晚在最后时刻,依靠队长张成龙的超水平发挥,以0.1分的微弱优势夺得第45届体操世锦赛男团冠军,成就六连冠伟业。中国队教练王宏卫赛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了在排兵布阵上与日本队斗智斗勇的细节。

  “我们这几天一直在研究如何排兵布阵,从六个队员中,选择最优化的组合,以迎战日本队。”王宏卫说。

  他说:“赛前,我们认为,在自由操和鞍马项目上,我们会落后于日本队,但没想到,前五个项目比完后,我们还落后日本队0.9分。赛前我们意料到,比赛过程会非常艰难,但没想到会这么惊险地赢下来。赛前我们安排张成龙最后一个比单杠项目,就是想让他以经验和稳定性取胜。”

  “在单杠项目上,我们让张成龙准备了难易两套动作,如果赛事过程我们顺利领先,张成龙就降低难度,如果落后,就让他上高难度,以高起评分战胜日本。”王宏卫说。

  “我很紧张,没想到中日比分咬得很紧的情况下,张成龙完成得这么出色,出乎我的意料。”实现“六连冠”,令教练王宏卫松了一口气。

  当天的比赛中,最后一名选手张成龙上场前,中国队落后日本队15.866分,这意味着中国队要想实现世锦赛“六连冠”,张成龙在单杠项目上的得分就必须高于15.866。最终,这个队中唯一参加过奥运会的老将,凭借7.5的高起评分和稳定的发挥,拿到当晚所有选手中全场最高分。

  王宏卫说,比赛之前,中国队教练组清楚,中国队的难度分比日本队高,但完成分差于日本。要战胜日本,必须上难度。

  在双杠项目上,上届世锦赛双杠冠军的日本“全能王”内村航平没有出战,这让王宏卫非常意外。“赛前我们也没有想到,日本在双杠项目上没有上内村航平。”

  赛后,日本对教练在谈到为何不让内村航平出战双杠项目时说:“因为日本队内有多名队员在双杠项目上水平高于内村航平,为了让内村航平保存体力,拼下单杠比赛,因此决定让他在此项目休息。”

  从比赛结果看,日本队的这一安排显然欠妥。上届世锦赛与内存航平同获双杠金牌的中国队员林超攀,在双杠比赛中发挥出色,以15.900分惊艳全场。而日本队表现平平,这使得中日两队在前五轮比赛中差距缩小到0.9分。为最后单杠项目上的翻盘埋下伏笔。

  “林超攀在资格赛上出现了失误,心里压力很大,但最后我们教练组选择相信他,还是决定让他作为主力出战。”王宏卫说。

  让在资格赛中出现较大失误的年轻队员担当主力在决赛中亮相,教练组无疑是在冒风险。教练的信任让林超攀当天晚上的表现非常出色。教练组这一险招最终为胜利下对了赌注。

  对于备战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王宏卫说,中国男队迫切要提高稳定,其次是提高难度,提高完成分。

  王宏卫说,本届世锦赛,只有张成龙一个队员参加过奥运会,程然他们都是新人。险胜对新人也是一种锻炼。

  王宏卫也承认,当天晚上的险胜,占了主场的优势,现场的氛围,观众欢呼声,对裁判打分肯定有影响。如果放在第三国比赛,胜负难料。

  “作为教练的得失,我失去了好多睡觉的机会,得到了冠军,非常开心。张成龙的分没出来时,我也不敢想。日本队也很忐忑,他们双杠和单杠都出现了失误。”王宏卫说道。

文章关键词: 张成龙王宏卫双杠体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朝韩巡逻艇在西部交界海域互相炮击
  • 体育六连冠!体操世锦赛男团逆转胜日本0.1分
  • 娱乐劳伦斯首回应艳照事件:我的身体我做主
  • 财经发改委系落马官员已有19人 价格司最密集
  • 科技男子交定金拿不到iPhone 状告移动公司
  • 博客马未都:闲话记忆中的信天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打喷嚏可能骨折 “玻璃人”自学考上名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