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式马拉松”给民众带来什么?

2014年09月08日17:0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长春9月8日体育专电题:“中国式马拉松”给民众带来什么?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周万鹏

  3天小长假2场比赛,从和龙到大连,马拉松在部分人心中甚至挤占了月饼的位置。跑在中秋,除了中国田径协会主办的这两场大赛外,还有北京的垂直马拉松赛、敦煌的迷你马拉松赛等活动。9月是“中国式马拉松”的高潮时段,据统计,2014年在国内举办的各类马拉松赛事将达到史无前例的50场以上,如此多的马拉松赛事能给民众带来什么?

  “红太阳照边疆,青山绿水披霞光,长白山下果树成行,海兰江畔稻花香……”这首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经典老歌于6日上午再度在产地响起,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名运动员和长跑爱好者在和龙这座位于中国东北的边境小城参与半程马拉松。这是和龙第二次承办该项赛事,2012年,和龙成为国内首个承办高级别马拉松比赛的县级市。

  “要不是来参与马拉松,外省人有几个知道吉林省延边州还有个和龙市?”56岁的崔金浩说,和龙以前穷,在延边州下辖的6个县级市和2个县中曾被称为“和老八”。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龙近年来已成长为富有地域特色的民族文化旅游胜地,而马拉松也是这座城市正着力打造的一张新名片。

  马拉松这张名片,如今不仅属于和龙,还属于全国多个城市。从元月7·7万选手参与的厦门马拉松,到9月在大连进行的全国10公里路跑联赛,2014年的马拉松赛事不仅将超过往年,举办城市也兼有北京、重庆等大城市及营口、六盘水、水富等小城市。

  作为跑吧网这一目前国内重要跑步网络信息交流平台的创办人,顾斌认为,近年来各地举办马拉松的热情空前高涨,从2010年的12场到2013年的39场,这不仅有利于承办地能够依托赛事促进外埠招商、城建升级、城市名片打造等多项工作,还能够更广泛地吸引民众参与低成本的长跑运动。

  40岁的“长跑控”张勇来自吉林省长白山公安边防支队,这次也参与了和龙马拉松,此前他还在丹东、营口、大连等多地参加长跑。“成绩是其次,关键是享受集体路跑的那种氛围,感觉就像过节。”张勇说,每一站比赛中,大部分参与者都是爱好长跑的普通民众,虽然比赛时间不长,但能让参与者和想参与的人都能养成日常跑步锻炼的习惯。

  全长42·195公里的马拉松,源于公元前490年的希腊,现已成为风靡全球的运动,波士顿、柏林、巴黎等多地的马拉松赛事已成国际品牌。1981年的北京国际马拉松,是中国第一次举办的全民参与的国际马拉松,这也反映了该项目在中国的推广程度。2006年,中国才单独组建第一支马拉松项目国家队。

  今年,中国迎来第6个“全民健身日”,像马拉松一样参与门槛相对偏低的运动在民众中也日渐上升着人气。但相关人士认为,之所以称之为“中国式马拉松”,是因其仍需进一步提高整体运作、竞赛规范、硬件配置等专业水准,同时,也应在组织民众参与的全过程中进行科学引导,避免选手猝死等悲剧发生。(完)

文章关键词: 马拉松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哈尔滨越狱犯现身小卖部带走月饼棉袄
  • 体育欧预赛穆勒两球德国2-1 美网小威三连冠
  • 娱乐努尔哈赤后人批还珠甄嬛:歪曲清朝历史
  • 财经车企虚假降价敷衍发改委 奔驰官微爆粗口
  • 科技中概股电商:蓝海中的假货之殇
  • 博客城管围殴摆摊学生事件该如何处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蚁族调查:多来自农村是高学历贫困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