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雅典夺冠都十年了 当年豪情一跃如今的他呢

2014年08月27日12:43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刘翔雅典夺冠都十年了刘翔雅典夺冠都十年了

  新浪体育讯 2004年8月27日,雅典奥运会的焦点聚集在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的110米栏决赛。当播音员介绍到刘翔名字的时候,电视机上呈现的是一张有些陌生的、年轻而稚嫩的21岁的面孔。

相关阅读——

体坛图话-刘翔雅典夺金十周年 热血沸腾的12秒91

  亿万中国人那时还不知道,当发令枪响12秒91之后,这张面孔将成为全中国、全亚洲第一个男子短距离径赛奥运冠军,成为全中国最火热的体育偶像!这个赛后高呼“中国有我、亚洲有我”的上海巨蟹座男孩,手持五星红旗绕场奔跑的镜头,也成为全体中国人对那年奥运会最美好的回忆。

  从那一刻起到现在,时光已经匆匆十年……

  那时的刘翔,正处于他人生最巅峰的状态,无论赛场内外,都志得意满。赛场上,刘翔2006年瑞士洛桑大奖赛以12秒88打破英国巨星杰克逊尘封13年的12秒91世界纪录;2007年大阪世锦赛,刘翔又顶住了小将罗伯斯的挑战,上演第九道奇迹摘得冠军,成为了男子110米栏历史上唯一的大满贯!赛场外,刘翔荣誉等身,不仅获得了劳伦斯奖、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还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成为所有中国人心中的偶像。

  日盈则仄,月满则亏。

  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个承担了十多亿中国人百年梦想的盛会,无数中国人期盼着刘翔能够在家门口夺得一个冠军。但2008年8月18日的鸟巢体育场,发令枪响数秒之后,沸腾的鸟巢就瞬间凝固,所有人的眼睛都盯着第二跑道,在那里,奥运会卫冕冠军、110米栏大满贯获得者刘翔右脚跟腱伤复发、带着痛苦的表情黯然离场。

  一个神话破灭之后,伴随着无数的蜚短流长。有鼓励、有安慰,但也有数不胜数的指责嘲讽之声。成也奥运、败也奥运,没人会想到在家门口的奥运会竟然会成了刘翔命运的又一个转折点。在这个转折点的两旁,一边是鲜花和荣誉,另一边是谩骂和羞辱。

  刘翔有苦衷、有委屈,更有深深的不甘和遗憾。受伤——这本是体育场上常见的一幕,同样是运动员最可怕的敌人,有无数运动员与之搏斗而成功,但更多的,却是无奈的失败。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能够参加奥运会这样最高水平的比赛,本身就是巨大的荣誉和梦想,即使已经功成名就、对于他,如果有可能,也绝不愿意放弃这个在家门口出战的机会。赛后,刘翔的教练孙海平痛哭着介绍:“刘翔已经用尽了一切办法。”

  用尽了一切办法,仍然没能成功。或者这就是天意。

  在那段时间,刘翔可能更容易理解当初的体操王子李宁。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同样21岁的李宁夺得3金2银1铜,成为那届奥运会上夺得奖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而4年后的汉城奥运会,李宁的脚诡谲地挂在了吊环上,跳马比赛中更是一跳坐在了地上。随后,嘲讽和叫骂铺天盖地袭向李宁,更有人寄刀片希望他割腕自杀。比刘翔所处的时代,那个时代的人们,看重金牌胜于人性,而且更加不懂得宽容。

  印度诗人泰戈尔曾经说过:“人类的历史在很忍耐地等待着被误解者和被攻击者的胜利。”在经历了无数的磨难和痛苦后,刘翔终于克服伤病复出,获得了亚运会冠军、亚锦赛四冠王、并且在2012年上半年两次跑进13大关,并且取得过世界排名第一的辉煌。

  但110栏再也不是刘翔王者无敌的赛场,伤病更是他难以战胜的敌人。2012年伦敦奥运会,刘翔在预赛第一个栏就打栏摔倒,最终单腿跳过重点无缘晋级。

  赛后,已是29岁老将的刘翔,纵然还满是不甘,却也能更成熟地看待自己的遭遇,并且用他永不愿服输的心,期待着再一次复出。纵然复出之后,他再也无法重现辉煌。

  十年之后,当我们再次回首,回顾刘翔雅典夺冠的时刻时,在体验当时的激动和兴奋之余,我们更应该多一些对于体育的理解。

  (凭窗听雨)

文章关键词: 刘翔雅典110米栏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驻日大使:中国已为改善中日关系拿出诚意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碰利物浦 曼城再会拜仁
  • 娱乐柯震东获释略显憔悴 险起冲突
  • 财经个税一刀切遭吐槽:1年薪酬两月用来缴税
  • 科技苹果宣布9月9日开新品发布会(图)
  • 博客曾颖:让女孩们学会防性侵很有必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四成教科书称同性恋是一种病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